供應鍊與運營數字化,企業如何跟進?

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 2022-01-20 浏覽量: 4599 [簡/繁]

于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壞和影響已經無需多言了。如今,全球各地開始解封,逐漸恢複正常秩序,而供應鍊卻因零件短缺、航運延誤、船運價格上漲等原因遲遲無法跟進。

在這種狀況下,企業必須同時兼顧極富挑戰的宏觀經濟因素和技術轉型的需求。

從某種程度來說,這些變化趨勢相互關聯。近日花旗集團和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供應鍊管理者在供應鍊數字化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在175名接受調查的管理人員中,32.5%的人表示增加了對數字化工具或流程的投資。在亞洲,有40%的經理加大了數字化投資,這一比例要高于歐洲和北美地區。

除此之外,知名度和開拓新客戶和供應商的能力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數字化能帶來可觀的回報,既提升了效率、赢得新客戶,也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

教授簡介

GOH Puay Guan | 吳培源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

商業分析與運營管理系副教授

美國·斯坦福大學

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

教研領域:全球供應鍊結構的變化、技術對供應鍊的影響、亞洲企業的全球化等

掃碼查看

英文簡曆

簡化數字化進程

幫助亞洲中小企業提升技術水平的方法之一就是推動數字化,這也是一個潛在的領域。這些中小企業可能已經意識到轉型的必要性,但缺乏所需的資源。

公司無法在短時間内得到投資于軟件和系統集成的回報,此外,在很多情況下開啟新的IT和技術項目對管理和工作人員來說也非常耗時。這些都可以通過更簡潔的數字化來緩解。

Adera Global的子公司Nufin Data提供基于驗證發票的供應鍊融資服務。由于許多小型供應商缺乏系統集成能力,Nufin便将他們的發票以PDF格式上傳到一個雲系統中進行驗證。

通過提供這樣一個融資平台,Nufin讓小型供應商更容易上手數字化服務。

供應商也可以通過系統集成連接到平台,無縫獲得數字文檔。這樣,企業不僅能夠向買家發送電子發票,也可以将發票用于供應鍊融資。

越來越多的解決方案提供商在雲端供應軟件,采用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a- service)的商務模式。

客戶可根據用戶或應用程序的使用情況按月付費,維護和升級由後端負責,一切對客戶公開透明。這種方式門檻很低,中小企業在正式使用前也可先行嘗試,判斷是否适用于本公司。

獲取客戶的新渠道

企業也可通過新的途徑來發掘客戶。過去幾年耐克一直在努力提升直銷比例,主要通過公司自己的數字平台和直銷店銷售,一改以往分銷商和零售商占據主流的狀況。

這有利于耐克更好地了解和響應客戶需求,提高利潤率。盡管新冠疫情對零售店造成了不小的沖擊,但2021年耐克在卻取得了最高的季度業績。

此外,另一種推動銷售的方式在于讓産品更加易于購買。

SCash是新加坡一家初創公司,該公司主要為零售商提供軟件應用服務,讓它們通過二維碼就能輕松創建移動商店——起因是許多小型零售商不熟悉電腦操作,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接待采購的團體用戶,SCash便應運而生。

所有産品都擁有自己的二維碼,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輕松購買,比起專程登錄網站,這為他們帶來了極大便利。零售商也可以在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布這些産品和二維碼。

這有助于零售商在自己特定的渠道展開數字營銷。相比在社交媒體上努力突破,這更具成本效益,畢竟已經有太多的企業在社交媒體上投放數字廣告了。

縮短響應市場時間

上述數字化舉措不僅提高了業務流程的效率,還能創造新的價值和商業機會。

Fashion Deepblue Technology是一家在中美兩國經營的公司,該企業主要為從設計到市場的零售供應鍊上的企業提供支持。

公司開發了一個數據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專業知識分析時裝秀、社交媒體、圖片和文章,從而預測未來的時尚趨勢。

這些數據也可以針對特定的服裝或國家,例如幫助商店老闆進行營銷決策、協助服裝制造商制作樣品、對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做出更加快速的反應。除此之外,它也提供了一個協作平台,幫助企業追蹤店鋪數據以及各類指标表現。

企業在供應鍊上不斷追求創新,與此同時,新冠疫情也推動了新科技的應用,讓企業更加迫切需要知名度和适應能力。

文章英文版首發于新加坡The Business Times

原文标題為How companies can digitalise their supply chains and operations

作者:吳培源,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商業分析與運營管理系副教授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新加坡國立大學E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