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為夢,敢為人先 | 校友張久中談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

MBAChina 2024-02-23 浏覽量: 3387 [簡/繁]

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為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與美國康奈爾大學約翰遜管理學院聯合培養的非全日制項目,同時也是常春藤聯盟大學首次在中國授予其原版工商管理(MBA)學位。依托清華大學和康奈爾大學兩所世界名校一百多年來豐厚的教學資源,放眼國際金融市場,結合中國國情,傾力打造出一套融彙中外金融理論與最新實踐的金融人才培育體系,培養立足中國市場兼具國際視野、精通專業知識的複合型金融領軍人才。

自2014年啟動以來,項目已經招收了九期學生,鍛煉了一批充滿活力、張力、創新力和競争力的年輕新銳,培養出高層次、創新型、國際化的金融人才。因此,我們采訪了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的傑出校友,聽一聽他們選擇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的原因、對項目人才培養和金融MBA教育的獨到見解以及對未來學弟學妹們的建議期待。

圖為張久中

張久中,2011年本科畢業于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14年碩士畢業于北京大學,獲北京大學優秀畢業生、北京市優秀畢業生,曾從事過債券投資交易、債券銷售、收益憑證設計與發行、資産配置研究等多個崗位的工作。2020年考入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成為該項目2020級的學生,曾獲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同時獲得中美兩國頂尖名校的學習體驗,這無疑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同時,随着近十年的發展,項目已經形成了非常完善的課程設計和安排,可以讓不同背景的同學受益。”當張久中在介紹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時,這樣說道。

從初心為夢到奮力前行,從汲取知識到成長成才,對于張久中來說,“收獲知識、拓展視野、結交朋友、取得進步”是他在此求學的最大感觸。盡管畢業一年有餘,但在五道口小院裡的這段難忘時光,依然在他的人生記憶中閃閃發亮。

初心為夢,敢為人先

張久中與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的故事,始于2019年的首輪招生說明會。在活動現場,張久中浏覽着招生宣傳冊,在聆聽了康奈爾大學陳雅如教授介紹項目的發展曆史、清華大學田軒教授講授《創新的資本邏輯》公開課之後,被教授們的魅力所深深折服:“田教授在講座中講到了一項最新研究,他用深入淺出的語言描述了背後複雜的經濟模型,比如創新性地提出了股票流動性對企業創新的抑制作用,這颠覆了很多以往的想象,對我來說是非常震撼的。”

或許,正是這次招生宣講會堅定了張久中報考項目的決心——他渴望在知識儲備上“不斷為自己充電”,渴望在人生經曆中“拓展國際化視野”。于是,張久中帶着忐忑與期待開啟了他人生的新旅程。

“事實上,下決心很快,但做準備的過程很痛苦。”張久中笑着講起他備考時的經曆。他微微擡着頭,認真思考起2019年的那段春日時光,似乎記憶又将他拉回了當時熱血的少年模樣。彼時已工作近五年的他,深知自己必須要下功夫,才能在衆多參與申請的佼佼者中獲得機會,因此,他一邊工作,一邊結合自己的情況制定計劃、認真練習。從網申、中英文面試,到全國聯考筆試,在層層篩選和激烈競争中,張久中始終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地朝着自己最初的目标進發,最終被項目成功錄取,成為了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的第六期學生。“我們常常稱自己是666班”,于他而言,踏上這條求知與探索的道路,是一種挑戰和突破,但也更是一種享受和選擇。

圖為張久中與同學們在延安留影

知行合一,友朋同行

雖然在項目就讀隻有短短兩年時間,但這兩年對于每一位學生而言都是收獲巨大的。同學們不僅會自主地充分利用所有時間閱讀、學習,充實自己的知識庫,同時項目的課程安排也是強度滿滿,張久中形象地稱其為“腦力和身體的雙重考驗”。“我記得康奈爾大學的一門課程叫做《運營管理》,教學内容與我之前從事的業務有很大差異,所以對我來說,從頭學習是個不小的挑戰。而想要出色地完成課程作業更是避免不了熬夜,甚至它的期末考試還是在北京時間的22-24點。”張久中回憶起曾在夢想征途上拼盡全力的每一個瞬間,這一個個“痛苦”但又難忘的夜晚,成為了他蛻變與成長的底色。

當談及到哪些課程的影響最為深遠時,張久中毫不猶豫地給出了回答——黃明老師的《投資學》以及張曉慧老師的《貨币政策與宏觀經濟》。前者從經濟學家的理論研究角度和私募金牛獎獲得者的實戰投資角度,傳授如何去做股票投資分析;後者則讓同學們能夠站在固定收益從業人員的視角,去深入了解央行政策的背後邏輯。這些豐富的課程設計和安排不僅讓他打破了以往從業中的固定認知,更進一步拓寬了張久中的視野與思路,從全新的角度去認識了解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從而選擇合适的金融工具與産品。

如果說項目内的課程是開拓視野的重要寶庫,那麼身邊共同拼搏奮鬥、與之同行的同學們,無疑是讓這趟旅程更為豐富多彩的精神伴侶。“大家的背景都是非常多元化的,從事不同行業,來自不同地區。”項目内的同學有斯諾克冠軍、羽毛球冠軍、賽車手、生命科學領域的專家、主業養貓副業做投資的基金經理等等,這些生活姿态彼此交融、相互碰撞,不僅讓張久中收獲了一生的友誼,更鼓勵着他去追逐精彩閃光的人生答案。

圖為張久中參加康奈爾校友活動時的合影

“我們一直所說的五道口傳統,就是‘不怕苦、敢為先、講團結、重貢獻’”,張久中提起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的培養理念時,如此說道。“項目鼓勵大家追求挑戰自我,但同時也強調團隊凝聚力的塑造。”在參與“商業創意大賽”時,張久中與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全球金融GSFD、金融媒體項目的6位同學共同組隊,在不到2天的時間内完成了農業創意項目的設計并參加最終的答辯。面對着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團隊的所有成員從未想過放棄,而是通力合作、凝聚共識,一步步完成了商業模式設計、創業規劃、财務可持續性讨論等多個環節,最終設計出了農産品的電商拍賣平台項目,通過評選獲得了C組第二名。畢業後直到現在,張久中與項目的同學們依然通過每個月的“康莊大道讀書會”等活動建立着密切的聯系。或許,每次相聚就像是心靈長途跋涉後的一次放松、一次相遇,在同伴們的彼此分享和相互支持下,成長得以持續,成為未來持續奮鬥的源源動力。

圖為張久中與同學們參加拓展活動

不止探索,自迩新途

項目帶給同學們的不僅是知識儲備上的增加與國際視野的擴展,更重要的是,它教會了每一位金融工作者如何将理論付諸于實踐、将思考滲透于工作。去年7月份,張久中從總部到分支機構挂職鍛煉,在深入學習新業務的同時,為當地分支機構的發展助力。“以前我工作的客戶主要是金融機構,而現在的客戶群體是更加廣泛的,比如個人客戶、私募基金、上市公司等等。業務範圍逐步擴展、服務客戶更加多元化,這些都是顯著的變化。”

在清華-康奈爾雙學位金融MBA項目就讀的經曆,無疑對張久中的工作發展是有巨大幫助的,比如課程中所講授的溝通談判技巧,讓他與客戶的交流中能夠更深入地從心理學角度理解客戶訴求;再比如項目的培養理念鼓勵拓寬視野,也讓張久中在來到全新的環境後,能夠因地制宜調整方向和思路,用微觀的視角開展工作。

而從更廣闊的層面來說,金融MBA項目的存在對經濟發展也是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的。對于金融從業的同學來說,這将有利于了解實體經濟運行的邏輯,而對于實體企業從業的同學,則更有助于他們更加深刻地認識金融市場,實現企業發展。

在全國總工會召開的2023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号表彰大會上,張久中有幸獲得了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這不僅是對他勤奮工作、踏實肯幹的認可和肯定,也激勵了他未來進一步持續學習、不斷進步。

編輯:朱晨赫

(本文轉載自清華五道口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