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關鍵詞盤點 | 回顧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高光時刻

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 2024-02-27 浏覽量: 2930 [簡/繁]

回首2023年,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學習貫徹新時代新征程“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重大使命為主線,全力推進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握時代機遇,在全面助推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建設成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管理學院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01關鍵詞:啟航

2023 新生論壇暨《中歐班列運營絡優化研究》新書發布會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秉承上海理工大學“信義勤愛、思學志遠”的校訓,傳承“校訓精神、陶冶思想、迎接挑戰、砥砺奮進”的入學教育理念,上理管院将全新推出由新生見面會、新生主題論壇、新生拓展訓練、班級建設月、開學典禮五大模塊組成的新生入學教育體系,以促進新生更好地适應、融入上理,全面提升學院的人才培養質量。“以科技強國,建制造強國”為責任使命,更好服務支撐國家戰略,努力培養紮根中國大地的“棟梁之材”。

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舉辦2023碩士研究生開學典禮

9月3日,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舉辦2023級研究生開學典禮。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盛春,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崔國民,管理學院院長、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主任趙來軍,管理學院黨委書記馬靜波,管理學院副院長、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峥,管理學院副院長何建佳,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蒲瑩瑩,以及中心各項目主任、教師代表、574名新生共聚一堂,開啟上理學習生涯新篇章。活動由張峥主持。

新生素質拓展活動

9月7日至10日,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近500位新生,分兩批次前往浙江海鹽,開展以“勠力同心共奮鬥,凝新聚理創未來”為主題的素質拓展訓練活動。通過系列挑戰,将商業管理思維融于遊戲當中,深度強化上理管院的培養理念,為同學們上好新學期逐夢起航的第一課。

02關鍵詞:升級

“數字引領,共創未來” | 上理管院專業學位項目聯合招生發布會

7月1日,“2024年上理管院專業學位項目聯合招生發布會”在線上與大家見面,此次發布會主題為“數字引領,共創未來”。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各項目主任、學術演講嘉賓、傑出校友應邀出席,管理學院副院長、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副主任、MBA項目主任張峥主持活動。

新生獎助學金政策發布

為回饋報考2024年上海理工大學 MBA/MPA/MEM/MPAcc/MF/MIB/MT專業學位項目的考生,我校管理學院進一步擴大調整了以上項目的新生獎助學金,尤其是的獎學金類型和覆蓋面。

新浪商學院專訪

8月初,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副主任、MBA項目主任、博士生導師張峥教授做客新浪商學院訪談,分享介紹了上海理工大學MBA的項目特色和培養體系。

《志遠+》系列專訪

“百年滬江,思學志遠”。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為積極響應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對商界精英的市場需求,吸納大量優秀青年向理而聚共創未來,專門為那些奮力拼搏的莘莘學子制定了豐厚的“多層次、全覆蓋、多重獎學金”政策,以獎勵他們在學習路上的堅持與努力。作為新時代的有志青年,他們用希望和奮鬥、理想和擔當書寫追夢征程。在《志遠+》系列專訪中,有衆多的同學獲得了高額新生獎學金,用“他們的故事”開啟了上理新的篇章。

校園文化體驗日

為滿足廣大考生實際需求,9月24日,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舉辦首場“2024年MBA、MPA、MEM校園文化體驗日”。邀請廣大考生走進百年學府,在曲徑通幽的林間步道,和清水紅磚的小洋樓合照……一覽夏末秋初的校園美景,沉浸式感受滬江校園文化。了解招生政策,解鎖報考秘籍。

03關鍵詞:融合

第八屆上海MPA論壇在上海理工大學成功舉行

4月14日,由上海MPA教育指導委員會、上海市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會共同主辦、上海理工大學承辦的第八屆上海MPA論壇在我校隆重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與政府治理創新”,來自全國MPA教指委、上海MPA教指委的嘉賓以及上海市16家MPA培養單位的100多位師生參加了論壇。

上海理工大學MBA産教融合實踐揭牌暨校外導師聘任儀式

10月22日,由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主辦、上海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産教融合專門委員會、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承辦的“産教融合謀發展,校企合作譜新篇”上海理工大學MBA産教融合實踐基地揭牌暨校外導師聘任儀式在上海理工大學圖文信息中心舉辦。

上海理工大學MPA校友理事會換屆暨校外導師聘任儀式成功舉行

11月11日,由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主辦的上海理工大學MPA校友理事會換屆暨校外導師聘任儀式在校圖文信息中心舉行。本次活動的主題為“向理而聚叙往昔,面向未來謀發展”。來自政府、醫療、傳媒等企事業單位領導和行業專家,以及上理MPA校友代表參加了活動。

上海理工大學MPAcc校外導師論壇暨校外導師聘任儀式成功舉辦

為深化産教融合,提升會計人才培養質量,11月12日,“會計新視野,産教育人才”上海理工大學MPAcc校外導師論壇暨校外導師聘任儀式在經管大樓A樓第二會議室報告廳舉行。

P-Action第二課堂

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組織MBA、MPA、MEM、MPAcc、MF、MIB、MT等相關專業的同學前往Tim Hortons China、中國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NSK中國總部等進行參訪學習。活動旨在于助力學生将理論與實踐結合,學習行業前沿資訊,領悟優秀企業的工作機制與經驗。

04關鍵詞:國際

美國特拉華大學勒納商學院副院長瑞克安德魯斯一行訪問管理學院

4月25日,美國特拉華大學勒納商學院(Lerner College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Delaware)副院長瑞克安德魯斯(Rick L, Andrews)一行訪問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處副處長徐琳,副科長劉媛,管理學院副院長、專業學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峥,以及學院相關部門代表與到訪的客人們就聯合培養雙學位MBA項目舉行了交流訪問會議。

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盛春率隊赴新加坡和澳大利亞訪問

11月14日至21日,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盛春率隊赴新加坡管理學院、澳大利亞科廷大學、悉尼科技大學和新南威爾士大學進行訪問交流,管理學院院長趙來軍、管理學院系統科學系副主任張廣随行。訪問期間,代表團順利同新加坡管理學院簽署了“3+1+X本升碩”正式合作協議以及同澳大利亞科廷大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參觀和慰問了我校在悉尼科技大學與新南威爾士大學的訪問學者和就讀學生。

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赴澳大利亞科廷大學海外訪學活動

經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的精細籌劃,由管理學院副院長、中心副主任張峥、中心綜合辦公室主任孟陳莉帶隊,組織來自22-23級的同學們一起跨越太平洋,在澳大利亞科廷大學開啟了以“投資和創新創業”為主題的海外訪學之旅。本次海外訪學是在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盛春與管理學院院長趙來軍等一行訪問科廷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拓展的合作項目,充分利用世界一流高校優質教育資源與條件,以強促強。

05關鍵詞:培養

我院學生在第九屆全國MPAcc案例大賽中斬獲獎項

第九屆全國MPAcc案例大賽分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華中、西北、西南七大賽區,共3038個MPAcc學員團隊授權參賽。此次比賽,我校MPAcc團隊在競争激烈的華東賽區取得的較好成績,也是我院自MPAcc項目招生以來獲得的突破性成績。

培養質量月系列活動

為提升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案例教學質量,10月17日,在經管大樓A樓四樓第二會議室報告廳,“中國工商管理國際案例庫”與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聯合舉辦了中國案例百校行·案例大師Mini成長營——培養質量月系列活動(上海理工大學專場)。同時,為切實提升導師論文指導能力,提高教學培養質量,11月7日,由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舉辦的“聚焦培養質量,追求卓越育人”優秀學位論文指導經驗分享交流會在經管大樓A樓第二會議室順利召開。

我校MBA學子斬獲“第一屆上海市高校MBA研學寫作大賽”多個獎項

為了助力提高MBA學生的寫作能力、創新能力,在上海市學位辦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主辦的“第一屆上海市高校MBA研學寫作大賽”圓滿完成。經各MBA培養單位學生報名參賽并提交作品,專家組評審打分和上海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審定,評選出特等獎空缺、一等獎2組、二等獎3組、優勝獎15組。其中,上海理工大學成為本屆賽事上海16所MBA培養院校、18個培養單位唯一一所同時斬獲一等獎、二等獎和優勝獎的高校。

我校MEM學子在第七屆上海市工程管理創新大賽中斬獲多枚獎項

11月26日,2023年上海市工程管理學會學術年會暨第七屆上海市工程管理創新大賽決賽在我校舉辦。活動由上海市工程管理學會主辦,由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上海科技發展基金會和上海理工大學支持。本次大賽以“工程管理與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促進工程管理領域的創新成果推廣,提升高校工程類及工程管理(MEM)專業學生解決工程管理領域實際問題的能力,提供一個高水平、跨行業、多維度的學術交流平台。

我校MPA畢業論文在第九屆上海公共管理(MPA)論壇上獲獎

12月24日,由上海市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會、上海公共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主辦的第九屆上海公共管理(MPA)論壇在上海師範大學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治理視域下的公共管理變革與創新”,全國MPA教指委代表、上海MPA教指委代表,以及來自全國和上海24所MPA培養院校的100餘位師生參加了論壇。

06關鍵詞:聚焦

院士大講壇

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于2023年5月創辦“院士大講壇”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學特聘教授” 薛禹勝院士首次開講。第二期院士大講壇系列報告在經管大樓報告廳“開講”。西班牙數學科學研究委員會(ICMAT)主席、西班牙皇家科學院David Rios Insua院士帶來四期不同主題的學術報告,分别由管理學院院長趙來軍、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科帶頭人馬良、系統科學學科帶頭人高岩、交通運輸工程學科帶頭人韓印主持。

行業領袖大講堂

3月21日,零點有數董事長、飛馬旅聯合創始人袁嶽受聘為管理學院客座教授,并面向管理學院師生作專題報告。第二期“行業領袖大講堂”于10月22日線上線下同步舉行,管理學院傑出校友、雀巢集團執行副總裁、雀巢大中華大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西強帶來題為《提振信心,增強消費》的演講,分享了作為學生該如何突破自我接受挑戰,當前的環境下消費行業企業将如何應對等。

滬江觀察

“滬江觀察”是管理學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為在校學生開設的管理實務類課程,分為卓越學術與業界高管兩個闆塊内容,傳承百年滬江卓越的教育理念,以"關注理論前沿,注重商業實戰,引領商科發展"為準則,特邀國内外著名專家學者、業界資深高管為主講嘉賓,基于國家經濟建設發展、企業經營管理的實操案例進行主題分享,為師生提供前沿且豐富的商科教學共享交流平台,不斷開創新時代商科教育新局面。

人文上理

12月1日,首期“人文上理”主題講座在第四教學樓舉行。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主任高健教授應邀作關于“人類文明新形态的可能性與現實性”的專題學術講座。第二期“人文上理”由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壽德作關于《道德經》的學術講座。

07關鍵詞:挑戰

P-Business 商業模拟挑戰賽上演巅峰對決

上理管院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建設全新的“P系列”第二課堂,用實際行動築牢國家強盛之基,培養堪當民族複興重任的管理人才!2月25日,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P-Business商業模拟挑戰賽決賽在我校圖文信息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辦,本次決賽由8支晉級隊伍組成。

上理MBA學子喜獲第三屆“泰華杯”中國MBA皮劃艇友誼賽最佳組織獎

6月4日,第三屆“泰華杯”中國MBA皮劃艇友誼賽在上海世博·航伽水上運動基地成功舉辦。賽事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商學院的20支參賽隊伍近200位商學院精英們參加。我校MBA學子已是第三次參加此賽事,組成了2支隊伍參賽,是上海地區商學院組隊數排名第三的高校,榮獲“最佳組織獎”。

“上海理工大學代表隊” 第七屆“國誼賽”創曆史最好成績!

6月23日,“2023第七屆國際商學院沙漠友誼賽(以下簡稱國誼賽)”在内蒙古烏蘭布和沙漠落下帷幕。經過兩天的角逐,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10名隊員組成的“上海理工大學代表隊”,不畏風沙漫卷、烈日暴曬,徒步穿越50公裡烏蘭布和沙漠,在40多所商學院360餘名參賽選手的激烈競争中,榮獲兩個集體獎項——“全隊完賽最高榮譽胡楊”獎和“團隊排名獎第十名”獎,創下曆史最好成績。上海理工大學獲“優秀組織”獎和“優秀宣傳”獎。

08關鍵詞:這理

上理2023屆MBA、MPA、MEM、MPAcc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

6月24日,上海理工大學2023屆MBA、MPA、MEM、MPAcc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大禮堂隆重舉行,250餘位畢業生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莊嚴又溫馨的時刻。

上理學堂

自2022年起,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隆重推出傑出校友主題分享活動——“上理學堂系列講座”為在校的學弟學妹們帶了豐富多樣的主題分享。主要聚焦于行業熱點和前瞻性話題,借助上海理工大學校友會在人工智能、醫療器械、創新創業、智能制造、企業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等領域聚集大量傑出校友資源,旨在為在校學生提供深入了解行業前沿訊息、綜合管理技能、生動案例分析的學習交流平台。

上理家園校友期刊

校友刊物 |《上理家園》 第16、17期全新改版發布,期盼校友們可以持續關心、關注、關愛學院事業,為學院發展彙聚資源、貢獻力量 ——向理而聚,創未來!

09關鍵詞:引領

2023年度論壇 • 聚焦産業經濟高展暨上理MBA二十周年盛典

12月23日,“思學志遠,共創新輝煌”2023年度論壇•聚焦産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暨上海理工大學MBA二十周年盛典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隆重舉辦,旨在彙聚學界、業界多方資源,聚焦産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上海理工大學校長丁曉東,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盛春,上海工商管理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許鑫,長江商學院代理院長閻愛民,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健,校友聯絡處副處長司徒唯爾,管理學院黨政領導出席。管理學院師生代表及曆屆MBA校友等200餘人參加活動,共襄盛舉,共同見證這一曆史時刻。

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再度取得AACSB五年期認證

2023年,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簡稱AACSB)發來官方确認函: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順利通過AACSB同行評審組專家考察評估和AACSB國際顧問委員會的最終審議,再次被授予5年認證期限。這是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繼2018年首次獲得AACSB五年期認證後,又一标志性進展。

管理學院院長趙來軍入選上海領軍人才

上海領軍人才是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于新時代上海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的若幹意見》,加快本市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而設立的人才項目。此次選拔經過各平台遴選推薦、全市專家評審、評審委員會審核、單位公示,僅178人入選。

管理學院多項成果獲第十四屆上海決策咨詢研究成果獎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表彰第十四屆上海市決策咨詢研究成果獎獲獎成果的決定》。本屆共有80項成果獲得了獎勵,其中一等獎20項,二等獎40項,三等獎20項。管理學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共有3項成果獲獎。

10關鍵詞:榮耀

上理管院在第二十一屆中國MBA發展論壇榮獲多個獎項

9月22日至24日,第21屆中國MBA發展論壇在福建谷文昌幹部學院舉辦。論壇以“共享綠色經濟,共赢海洋未來”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MBA教指委領導、漳州市領導、各校商學院領導和老師,MBA/EMBA項目中心主任,MBA聯合會主席,MBA在校生代表,MBA校友代表等500餘人出席。本次論壇上,上理管院榮獲多個傑出獎項。

榮獲騰訊商學院發展論壇“2023年度綜合影響力突出MBA項目”

11月8日,以“新生與融合”為主題的,第十一屆騰訊商學院發展論壇暨專業學位教育年度峰會在北京舉行,在年度獎項評選環節,上海理工大學MBA項目憑借開拓創新,積極構築人才新高地,以及持續推動中國MBA教育事業向前發展,獲評“2023年度綜合影響力突出MBA項目”。

上海理工大學MBA項目榮獲2023年“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多個獎項

“聚勢商科賦能,彰顯商科力量”。12月11日,“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發展論壇暨教育盛典”在北京隆重舉行。其中,上海理工大學MBA項目入榜“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最佳MBA項目TOP100”前50強、産教融合MBA項目榮獲“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特色MBA項目獎”;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趙來軍教授、副院長張峥教授分别榮獲“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傑出院長獎”和“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卓越運營獎”;上海理工大學MBA校友任衛兵榮獲“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優秀校友獎”。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上理管院專業學位教育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