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博士毕业生李锡英喜获“2020年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大学工学院
2021-12-15 22:58 浏览量: 4338

2020年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现场

2021年12月13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评选并颁发的“2020年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在广东东莞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段慧玲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3D打印的相变杂复合材料及力学性能》获奖,论文作者为2020届博士毕业生李锡英。

为推动中国复合材料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高层次创造性青年人才成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于2016年起开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评选,评选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每次评选的优秀论文不超过 5 篇,优秀论文提名奖不超过 5 篇。本次共评出5篇优秀博士论文和5篇优秀论文提名奖。

李锡英,201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随后进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段慧玲教授,2020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博士后。曾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奖学金”“廖凯原奖学金”等荣誉奖项。

李锡英的博士学位论文聚焦于相变夹杂复合材料,建立了考虑相变过程的宏观性能预测理论,发展了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复合材料多组份可控制备方法,构建了以功能特性为导向的结构设计与调控方案,在解决相变夹杂复合材料基础科学问题的同时,推动了其在软体机器人等相关应用领域的发展,相关成果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Soft Robotic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复合材料学报》等期刊。李锡英博士目前已发表论文17篇,授权专利6项,主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

段慧玲教授还受邀参加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同期举办的2021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暨第五届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ISCT2021&ICIE5),并做题为《基于非经典Eshelby体系的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的大会报告,从界面模型和基本方程、非经典Eshelby体系、细观力学框架、广义输运性能、标度律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具有界面效应的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理论体系,及其在多孔材料、纳米球形夹杂、相变夹杂、纤维增强等复合材料性能预测方面的应用。

图文编辑 | COE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官网

关注和传播北大工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