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观点 | 主旨报告与主题发言: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全体大会暨第十九次学术研讨会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1-11-30 22:37 浏览量: 3070

2021年11月27日,由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全体大会暨第十九次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成功举办。会议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历程”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等环节。

在主旨报告环节,学会荣誉会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开创》的报告,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作了题为《党的现代化思想及其创新发展》的报告。

顾海良教授指出,开拓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彰显的中国理论和中国智慧的重要标识。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历史背景、实践基础、理论境界和时代意义的阐释中凸显了“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学理依循和深刻意蕴。面对经济新常态这一经济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转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提升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新要求和新视野。党的十九大以来,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导,进一步形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创新,提升了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境界,也提出了系统化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主线、战略支撑、重要途径、制度保障和必由之路的新要求。顾海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首次从学理和学术上对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进行了六个层面的阐释,并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七个坚持”的理论要义,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拓新。顾海良教授特别强调,在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术语的革命”、新的理论要义、发展路向及方法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阐释,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新贡献,又是对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拓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新发展阶段的理论升华。

邱海平教授指出,实现现代化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奋斗目标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实践,更是从现在起到2050年党和国家发展实践的主要议题。他回顾了党的现代化思想的发展历程,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现代化思想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他强调,从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新中国以来的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可以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实践主题,而实现现代化又是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因此现代化是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目标,也是党和国家发展实践的一个重大主题。他进一步梳理了百年以来党对现代化问题的认识过程。从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关于现代化一系列的概念和目标到十二大报告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从十三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到十四大报告中提出要通过制度建设来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十六大重申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到十七大现代化的总体布局再到十八大将和谐加入现代化目标,我们党对现代化问题的认识不断拓展和丰富。他进一步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现代化问题上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包括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阐述、现代化内涵的丰富、现代化新概念的提出、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来定义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等。他认为,要深入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途径和要求,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可行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福建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和武汉大学的九位专家进行了发言。

学会原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作了《揭开方法的历史谜团——第一卷第二版跋之“事后思索”》的发言。李建平教授指出,目前学术界对于《资本论》的方法存在四种不同观点,要破解对《资本论》方法各种相互矛盾的评论,需要采用“事后思索”法。他概括了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版跋中关于辩证法的主要观点:第一,通过对《资本论》方法各种评论的评论,辩证法作为《资本论》主要方法第一次在第二版跋中得到确认。第二,无论是《资本论》的研究方法还是叙述方法都要运用辩证法。第三,《资本论》辩证法和黑格尔辩证法存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第四,对黑格尔辩证法的致敬与拯救,黑格尔第一个全面有意识地叙述了辩证法的一般运动形式,但其在现有形式上是不适用的,需要做脱胎换骨式的批判改造。第五,真正的辩证法是属于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辩证法在本质上是批判,不是革命的。通过对有关《资本论》方法的三篇文献(《导言》《序言》《第一卷第一版序言》)进行“事后思索”,可以得出三点重要结论:第一,《资本论》方法是马克思经过漫长探索而形成的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辩证法体系。第二,《资本论》的辩证法是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对黑格尔唯心辩证法加以批判、改造和发展的结果。第三,马克思关于《资本论》方法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中间经过几次质的飞跃,终于创造出了可以与唯物史观相媲美的辩证法这一伟大发现,并为后人对辩证法研究的拓展和深入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会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丁任重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重要论述及现实意义》的发言。丁任重教授从战略思维、战略定位、战略导向、战略部署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及现实意义。从战略思维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重要论述体现了历史思维、全球思维和现实思维。从战略定位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重要论述表明科技创新必须要与社会发展、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从战略导向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重要论述强调要重视基础研究,突破原始性专业基础理论;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开放共享;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用好全球创新资源;要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战略部署看,要加快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促进先进高端产业发展,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天津师范大学李家祥教授作了《百年中国共产党对外开放理论发展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启示》的发言。李家祥教授将百年中国共产党对外开放理论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站起来阶段重点揭露帝国主义的本质,谋求国家独立自主发展,倡导自力更生;富起来阶段重点在于深刻认识和积极推进逐步融入世界的对外开放,同时也根据形势变化重视安全与自主创新。强起来阶段的主线可以概括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从途径、开放目标等方面进行部署和阐述。他进一步指出,新发展格局从理论层面揭示了新发展阶段国内和国际间经济循环的内在关系,是对外开放理论的深化和发展,要特别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及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两个前提。对外开放理论证明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坚持理论创新和坚持独立自主。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守正创新、勇于创新的理论品质,在干好自己事情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李教授特别强调要注重借鉴党的对外开放理论发展史上注重分析帝国主义本质的经验,善于在新形势和条件下反对霸权主义,从而丰富对外开放理论,在实践上把握主动权。

学会理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一级翻译张凤凤作了《第三卷主要手稿中文版编译的若干问题》的发言。她重点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第39卷的编译工作。第39卷收录了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册的初稿,标题是总过程的各种形态,这是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唯一的全卷手稿,恩格斯称之为第三卷的主要手稿。中文版根据的底本是MEGA第二部分第4.2卷。首先,介绍了翻译过程中遵循总的原则。凡是这部手稿与恩格斯编辑的《资本论》第三卷原文一致的地方,第39卷的译文与第46卷保持一致;凡是两者原文不一致的地方,译文要尽可能反映出这两部手稿的差异。其次,详细说明了几个具体的编译问题。包括对各个文本之间关联的处理、对重要概念术语或者重要用语的处理以及对马克思在手稿中存在着一定数量的笔误的处理等。最后,以马克思手稿的原文和恩格斯的原文的差异对比为例,说明恩格斯为《资本论》第三卷的出版所付出的心血,恩格斯所做得这些改动绝大多数都是尊重马克思的原文和马克思的意图。

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作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两点体会》的发言。他指出,《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百年历史上在毛泽东思想之后的第二个指导思想,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观察。第一,在我们党百年历史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第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深化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和在二十世纪把毛泽东思想奠定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情况是类似的。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率领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秘诀就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探索,从而走出了一条革命建设和发展的中国道路。其中有三次重大的正确选择:第一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三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因此未来仍需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法宝,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

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作了《税收与共同富裕》的发言。张衔教授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客观经济规律,但从经验上来看,随着经济的增长,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反而在扩大。为此,他从理论上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根据马克思的理论,社会生产的一般规律是按比例分配总劳动,而市场经济条件下总劳动的分配是一个分散的决策过程,其中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个人劳动耗费与社会必要劳动耗费之间存在矛盾,而交换过程和竞争过程会自动产生收入和积累的差别,因此市场自发调节反而会扩大收入差距。针对目前提出的提高公有制经济成分、劳动者参与剩余价值分配以及捐赠等主张,他建议应通过税收来进行转移支付从而缩小收入差距。为此,他提出三个政策建议:一是改变税基,二是发挥大数据在个税征管上的作用,三是加大政府公共投入或者公共投资的力度。

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作了《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重要标尺》的发言。他指出,在社会经济复杂的矛盾运动中实现协调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理论主张。首先,协调发展是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规律的客观要求。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通过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来实现协调发展,是一种积极的协调,而不是一种消极的适应。其次,协调发展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贯方针政策。主要体现在采取了渐进式改革的途径,不断深化对公平和效率的关系的认识以及对科学发展观的概括等。再次,协调发展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和评价标准。协调发展是认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律的一个重要方法论;协调发展在新发展理念的“天平”中起着重要的砝码作用。最后,他提出理解新时代协调发展的多元维度,包括协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应该“五位一体”、协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要“四个全面”、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

学会常务理事、《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魏旭教授作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方法的整体性》的发言。魏旭教授对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中的理论硬核进行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方法的解读。他指出,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纲领在一定意义上既是对走入死胡同或者走入困境的弗里德曼实证主义方法论的一个回应,也是对库恩范式论的一个替代。从《资本论》第一卷到第三卷整个范畴体系的排序来看,其与整个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在一定意义上来讲是相一致的。但马克思理论硬核的基本假设反映了整个资本主义社会发展中每一个阶段的基本、真实的社会运行机制,而拉卡托斯的硬核在对竞争性研究纲领的评价当中是不起作用的,因此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优越于新古典经济学方法论。他强调,单纯的叙述方法并不能反映科学进步的全貌,科学体系是在研究方法与叙述方法的辩证统一中实现的,因此《资本论》整个理论体系从研究过程来看、从研究方法的角度来看,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完成稿,而不是未完成稿。最后他指出,马克思总体方法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纲领的一个基本原则,以此为参照,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最强大的社会现实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构建。

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教授作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可以由一块地基、两大基石、四根承重柱、一道梁柱四个部分来进行理解。一块地基,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两大基石,就是问题意识和方法意识;四根承重柱,包括发展形势、体制机制、宏观调控和政策导向;一道梁柱,则是党领导一切的根本保证。她进一步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部署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发展的目的上要始终为人民,在经济发展的动力上要始终依靠人民,在经济发展成果上要始终让全体人民共享。同时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新发展理念,注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第二是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正确处理变和不变的关系。第三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的思想引领力、社会动员力和组织保障力。

出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工作室

编辑:林杰 院官微编辑部

封面:辛培茹 院官微编辑部

指导:陈晓晶(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