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报道:外籍友人“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小年”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3-01-16 21:25 浏览量: 2950

1月14日,光明日报以《河北保定:外籍友人“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小年”》为题,对河北大学17名外教和留学生同居民们一起过小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报道。

敲腰鼓、包饺子、写春联……这些中国人已经司空见惯的年俗,对于外国人来说却十分新鲜。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节日“小年”。当天,来自葡萄牙、埃及、俄罗斯、日本、孟加拉、尼日尔、巴西、越南、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的17名河北大学外教和留学生来到河北保定竞秀区玉兰花园社区,同居民们一起过小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咚咚锵,咚咚锵……”在腰鼓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尼日尔的留学生西马打起腰鼓,一招一式有模有样。“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蒸花馍、包饺子,体验了中国腰鼓,还学习了保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何记糖葫芦制作技艺,过得很充实。”西马说,他会和尼日尔的朋友分享这次活动的收获,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说到中国小年,来自葡萄牙外教老师努努说,他来中国已经7年,这7年时光是特别珍贵的一段记忆。7年里,他痴迷上了中国文化,喜欢逛保定的名胜古迹和公园景点,爱上了保定美食……他几次在保定过春节,对于当地年俗,颇为了解。努努说,在中国的小年这天能和中国朋友们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做游戏,感觉很温暖。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阮氏孝说,她越来越体会到“团圆”这个词的含义。“无论在哪个国家,过哪种节日,最重要的不是怎么过,而是在于跟谁过。我在中国、在保定,感受到这里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阮氏孝说,将通过社交软件发一些图片和视频,让更多越南朋友看到自己在中国保定过小年的情景。

“通过‘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让驻保外籍友人了解保定、爱上保定,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保定市外事办二级调研员王瑛说,把一个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和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推介给国外友人,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与义务。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