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提气!河大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06 22:53 浏览量: 5048

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河北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会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师生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万师强:

作为政协委员,上午列席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和震撼,同时对未来充满信心。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国家面临各种艰难险阻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在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4%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由93.8%提高到95.5%。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持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高校招生持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些措施和成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强大而坚实的人才和智力基础。

报告还特别总结了过去五年侨务等工作的创新完善,并建议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归侨,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过去四十多年国家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位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荣誉感!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加倍努力,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提升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河北省政协常委,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民革保定市委主委 杨昆

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处处体现着求真务实的精神、闪耀着改革创新的亮点、充满着以人为本的情怀、彰显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刚刚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剧、新冠疫情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将以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力量不断激励自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个人理想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艰苦奋斗,奉献年华、不负岁月。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委员、民盟保定市委兼职副主委 吕屹:

3月5日上午,我认真学习收看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与现场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一起不断鼓掌,满怀民族自豪感与奋进的工作热情!过去五年极不平常、极不平凡,取得的成就极为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拼搏奋斗的结果,事不畏难、行不避艰,让人怎不激情澎湃!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使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合理借鉴吸收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优势,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落实教育强国战略,为科技强国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撑。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干践行承诺,凝心聚力,锲而不舍,立足本职,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场景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田海舰:

东风吹来满眼春。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了。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明确了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科学谋划了主要预期目标、工作重点并做了战略安排,展现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指导性,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让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为实现现代化中国场景不懈奋斗。

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蒋静忠:

今年的“两会”是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文学院的青年教师,我一直热切关注。全程观看了全国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开幕会,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感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疫情的重大挑战和国际形势的波谲云诡,国家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我们倍感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高校中文学科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传承、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文化战略和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做好文化资源调查与保护、文旅资源开发与服务,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自信作出应有贡献。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 杜会龙: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伟大成就。这一报告催人上进、振奋人心,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同时也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次提出了包含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有效举措。其中,围绕着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昭示了国家在脱贫攻坚战和农民学生保就业中的决心和信心。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改革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并将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活动中解放出来。同时,报告里也提到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作为一名扎根农业与草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身心投入农业建设、发展与创新中,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虽然当前国际和国内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強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凝心聚力,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范明丽: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进行了全程学习。回顾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格局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作为亲历者,我深深感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取得这些成绩殊为不易。作为高校最基层的党支部,我们应该关注宏观形势,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把握学科发展的历史主动,通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硕专硕、学博专博学位点建设等契机,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为学院、学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史巧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财政收入增加到20.4万亿元。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我国经济实力明显提升。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

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2022年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深度体现了我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韧性。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充满信心,昂扬前进!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副教授 石绪亮: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同时,作为一名高校心理健康老师,我也更加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的议题。在未来,我们需要不断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寻求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家庭预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支持,建立“家校社”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同时,依托现代数字化技术赋能心理健康服务,创新专业队伍培育和资源整合机制,不断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河北大学护理学院2022级护理学专业研究生 梁婷:

百草竞春华,丽春应最胜。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伴着春天的气息,再一次牵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国家富强发展的大道走得通、走得好,而我们作为华夏儿女,也将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坚定地走下去——这是我们所走过的辉煌历程的深刻启示,也是中国人民的不变信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幸福、教育改革、医疗保障、生态优化、乡村振兴等熟悉的字眼再现。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升级的新冠疫情,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应对风险挑战的勇气和战胜艰难险阻的决心,见证着国家在经济、体育、民生和生态方面取得的每一次胜利,体验到祖国的日新月异和身为中国人的幸福喜悦。我将用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断鞭策自己,自觉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加倍奋斗,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今后,当我们走向社会,站上讲台,会进入到理论与实践碰撞、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关键时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坚持向书本、同事、朋友等学习知识、提升本领,更要持续注重培育提升个人思想道德和品格修养,要与时代同频共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北大学文学院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河北大学研究生协会媒体部部长 赵婷婷: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经济开新局、民主新叙事、开放新举措、因应新变局是今年两会的四个关键词。“新”字贯穿始终,这充分说明时代发展呼唤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启示我们应学习并落实两会精神,把“新”同样应用到研会的学生工作和个人学习生活中。工作时,结合我校研究生群体的需求,策划新活动、制定新方案、采取新行动、争创研会新面貌。个人学习生活中,不断突破舒适圈,做出新尝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眼前的路。

河北大学国际学院202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苏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党和政府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事为民所办: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新冠疫情以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党和政府真正做到暖民心、聚人心、添温情。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争做有为青年,凝合青春之力,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2022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何亿源:

今天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李克强总理用“极为重要”形容2022年,这一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超预期因素集中出现。全球发生了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通胀高起,面对这样的“三高”情况,我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22年GDP增长率达到3%,年末城镇失业率回落到5.5%,展现了我国经济极大韧劲和发展潜力。稳定向好的国内社会环境、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极大的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奋斗激情,我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勇于创新。把人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以自身所学投身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进程中!

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2022级哲学专业 王泽熙: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这莺歌燕语,春草暖阳的日子里,全国两会盛大开幕。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时代的浪潮滚滚向前,在追求更美好明天的路上,我们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当今世界,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的发展道路仍然水远山长,我们更应踵事增华,踔厉奋发,续写中华之光耀千秋,彪炳史册。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我们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完善提高自我素质,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更加灿烂的明天!

河北大学2022级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专业 李嘉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两会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我国的经济改革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新突破,我们对此倍感振奋。在两会召开之际,多国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影响,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模式,蕴含着中国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生态观、文明观、民主观,为世界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一种模式的创新,亦给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经济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未来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不仅要看到发展机遇,也要看到隐含的风险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奋进共识,更好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河北大学文学院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王垠涵:

全国各地代表纷纷齐聚两会现场,积极建言献策,既有对2022年的总结与回顾,又有对2023年的目标的制定。“忆往昔峥嵘岁月。”回顾我国已经取得的成就,在全面奔小康实现的今天,我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迈向了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十年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役中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消费市场方面,中等收入群体稳步增长促进了市场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十年间,中国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消费潜力的中等收入群体。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从未停止,人才引进、西部开发、科教兴国等战略为科技创新立下了汗马功劳。实践成就证明,中国十年来都在努力奔跑,从未停息。“看今朝旖旎风光。”政府将会订下新的目标,对于国家未来发展,我们都充满信心与期待。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进,逐梦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