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研讨总结交流会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3-03-12 11:04 浏览量: 5551

3月2日至3日,吉林财经大学在多功能学术中心组织召开了吉林财经大学“育人立校”战略工程本科教育教学大研讨总结交流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菁华主持。

王菁华代表学校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谱写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新篇章”的总结报告,她从大研讨整体情况、取得的成效、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作展望对本科教育教学大研讨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大研讨给予了充分肯定。

各专项组负责人邢楠、张巍、武达、赵彦双、蒋武鹏围绕“深入推进‘育人立校’工程,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进行交流发言。黄建东、遇言、马艳秋、关嘉麟、杨晔、庄姝颖、赵炳盛、徐明、赵启明、王永莲、张奥、赵书博、李谷乔、李美琦、王洋、徐莹、周金娉、吴征阳18位教师代表围绕“深入推进‘育人立校’工程,建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按照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改革、争做好老师及学生发展五个模块畅谈育人理念、感悟和收获,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质量财经人才培养”主题交流中,副校长马秀颖以“学科、科研、研究生教育与本科人才培养”为题目做了交流发言;副校长李宝永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管理服务育人工作”为题展开分享交流;副校长于金欢“以高水平教师队伍保障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主题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工作思路;副校长王菁华以分享“本科教育教学大研讨研习心得”为出发点,指出全校上下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纪委书记丁庆东以“以本为本,强基铸魂”为题着重强调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委副书记刘鹤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做实做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详细阐述;党委副书记岳宏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做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忠诚实践者”,对夯实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路方法加以阐释。

在校领导交流的第二阶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为全校教师做了“学思悟践---奋力推动‘育人立校’走新走深”报告。他指出,在开学之初专门安排一天半时间来做大研讨总结与交流,请老师做主角,同时校领导都来讲,全员动员、全员参与、交流思想、提振精神,以此开篇别有意义。他对总结报告和大家的交流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评、述、做”三个方面做交流发言。作为“评”,他认为对照开初部署要求,大研讨做到了动真格和负责任,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在“述”中,他讲了校长带头做教育教学工作“述职”,是兑现“承诺”。他从学和做两方面谈了自己一年来推动教育教学和参与大研讨的情况,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心得,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回归大学之道》《优秀的绵羊》《大学的改革》《理解教与学——高校教学策略》《如何成为卓越的老师》等书籍和文章的感悟,强调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在“做”中,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以及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从学习理论和调查研究入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以改革来破题答卷。他最后勉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仁而爱人的好教师,做聚焦贡献、向上管理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共同努力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

最后,党委书记孙杰光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历史主动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财经英才培养新篇章》为题作了总结讲话。孙杰光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大研讨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本次“大研讨”自2022年6月开始,12月结束,历时半年,圆满完成了近80个小时的大研讨任务,190名老师通过线上参与研讨,梳理出150余条问题、200余条建议,形成31份工作总结、17份自评报告,产生66个本科教学优秀案例。最大限度凝聚了全校老师的智慧和共识,是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文科”人才培养需求,和新一轮本科评估指标体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

孙杰光书记从学校发展进程中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维度,生动描绘了77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深刻剖析了学校在各大历史发展阶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充分印证了“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他指出,要从辉煌厚重的办学历史中获得深刻启示、把握历史主动、汲取前行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为国,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财经英才”的初心使命;必须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必须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永恒主题;必须把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必须顺应和服从国家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总要求,增强历史主动,抢抓历史机遇。他强调,系统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有力举措。要着力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大思政课”体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正创新。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行之所需”,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秉承教书育人初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关键任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度融入东北全面振兴和吉林“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147战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使命驱动、战略引领、改革增能、内涵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篇章。

会上,马秀颖代表学校布置了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安排,正式启动“育人立校”战略之研究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在这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喜迎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全面线下复课的同时,我校召开此次全校规模的本科教育教学大研讨总结交流会,意义非凡。本次会议既是对本科教育教学大研讨的总结交流会,也是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汇报会。全体教师将在本次研讨成果的基础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合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关键任务,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建设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新篇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