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善水讲坛】吉财善水讲坛开讲啦!(第二讲)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3-04-06 11:43 浏览量: 3822

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大力弘扬学术精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学校搭建净月国际论坛、吉林财经大讲堂、吉财善水讲坛、隅山圆桌会等多个定位明确、层次分明的学术交流平台。其中,本学期开始举办吉财善水讲坛,秉承“德、实、学、善”的精神内涵,邀请校内学者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研究成果和学术前沿动态。

2023年3月29日13:40,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韩艳红老师作为第二位主讲人在1102报告厅作名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三重逻辑”的学术报告。出席本次学术讲坛的有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童猛,经济学院院长张洪梅,副院长王洋,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们。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洋主持。

主讲教师

主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三重逻辑》,是韩艳红老师在2021年12月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在2022年10月20日由学习强国全文转载。准确判断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和工作顺利开展的重大政治判断,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大理论贡献。

运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相统一的视角分析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面梳理和总结历史经验,在历史、理论和实践中抓住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和一般规律,既有利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反复提到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又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理论智慧。

历史逻辑

❶1921-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

❷1949-1978年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时期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

❸1978-2012年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把握

❹2012-2021年新时代党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升华

理论逻辑

❶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源泉:马克思列宁主义

❷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发展:毛泽东思想

❸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❹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发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论

实践逻辑

❶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实践保障: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❷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实践原则:以人民为中心

❸党百年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实践依据:立足于国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