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系科研成果快讯——饶品贵、汤晟、李晓溪撰写的论文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26 10:06 浏览量: 3689

我系饶品贵教授、李晓溪副教授指导博士生汤晟撰写的论文《地方政府债务的挤出效应:基于企业杠杆操纵的证据》正式在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1期发表。

鉴于地方政府债务对微观经济实体的挤出效应是当前制约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长期性、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该论文基于城市层面的政府债务数据,检验了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对企业杠杆操纵的影响、作用机理以及经济后果,主要研究发现如下:

第一,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会通过信贷挤出效应,显著加剧企业的杠杆操纵程度;

第二,地方政府债务的信贷挤出效应主要取决于发行债务类型、地区财政分权和财政压力特征,在非公开发行债务占比更大、财政分权以及财政压力程度更大的城市,地方政府债务对企业杠杆操纵行为的影响更为突出。并且,地方政府债务加剧企业杠杆操纵的效应在企业融资约束更强以及更依赖于银行贷款、预算软约束程度更小、信息不对称水平更高的样本中更为明显,这为地方政府债务扩张通过信贷挤出效应加剧企业杠杆操纵程度提供了进一步证据支持;

第三,经济后果检验表明,地方政府债务扩张时企业杠杆操纵提升了银行信贷资金筹资能力,却也加剧了企业未来债务违约风险。

文章的研究不仅从杠杆操纵的视角为地方政府债务的挤出效应提供了新的证据,也为积极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止企业虚假降杠杆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中国工业经济》2022年第1期目录

暨南会计

供稿:汤晟

编辑:谭雁月

初审:陈莉

复审:窦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