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大讲堂”来啦!

中央民族大学MTA/MBA教育中心
2022-10-09 13:47 浏览量: 2347

9月29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大讲堂”首讲在海淀校区知行堂开讲。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大讲堂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主持。

讲座中,王子今教授作为首讲专家以《草原民族对丝绸之路交通的贡献》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学术盛宴。讲座紧扣草原、丝绸、交通、匈奴和西域几大关键词,以秦汉时期的东西通路为主要线索,从毛皮、丝绸到贸易、商贾勾画草原民族的“丝绸之路”,通过史书文献和考古资料的相互印证,指出草原民族促进丝绸之路交通的历史贡献。

“知行大讲堂”是中央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繁荣校园文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倾力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由“大师系列”和“学术系列”两个系列板块构成,将定期邀请知名学者、教育专家、行业导师、优秀校友等来校担任主讲嘉宾。“知行大讲堂”以“坚持知行合一,培育民族英才”为主题,以营造热爱科研和教书育人的良好学术氛围为导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科技发展前沿,促进学校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等相关学科的体系建设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开讲前举行了王子今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出席仪式并为王子今教授颁发聘书。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主持。

郭广生指出,学校正处于全面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聘请王子今教授为学校的特聘教授,对推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撰、助推学校中国史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加强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郭广生希望学校在王子今教授的加盟助力下,能够进一步纵深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深入阐释“四个共同”的学理内涵,产出高质量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学理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民大智慧。

王子今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这份学术缘分,精诚团结,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合力提升学校历史学、民族史与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在学术界的影响力,为学校历史学科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贡献力量。

王子今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深耕秦汉史、秦汉考古文物以及出土文献的研究,涉猎广泛,论著丰硕,为我国秦汉史学科发展和学术繁荣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