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作客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雅管理论坛”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09 16:39 浏览量: 3107

为帮助学生更新学习理念,认清自我发展方向,培养研究性学习能力,探讨中国教育重塑问题,近日,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纯道楼报告厅举行“博雅管理论坛”首场讲座,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管理学界泰斗级学者席酉民教授为师生们带来“课程思政与大学生素养—以西浦为例”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陆奇岸主持,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师生共同参加活动。

席校长的讲座充满互动与启迪,他首先向在场同学发问“你最想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并对大家大胆的提问给予肯定和回应,使得现场气氛轻松且活跃。紧接着,席校长以剖析阐述的方式,从什么是大学,大学里的学生要学什么?引出了“教育如何帮助人生活在一个充满风险和难觅真相的时代”的重要命题。

随后,席校长通过对国内外著名教育家对教育概念阐述的对比分析,总结出教育最本真的是人自身的成长。反观目前的大学生现状,他们总觉得处于父母、老师、社会的限制中,其中根本的原因在于自我成长不足以让外界放心,所以发展空间不足。这就势必需要正视大学教育的问题所在,要通过恰当的方式把学生“唤醒”。席校长认为教育应锻炼学生的四重认识的视角——即现象、模式、范式、哲学,从感知的认识上升至心智的认识,实现从变量层向真理层的跃进。紧接着,席校长从外部世界充满复杂和不确定性的现实出发,提出大学要给学生悟的空间,要教育学生养成批判性思维和保持好奇心,才能无惧工具性的事物。而后,席校长指出,现在是重塑教育的好机会,西浦通过推进融合教育,实现学生在国际视野、社会价值,人际关系、科学技术,学会学习方面的成长。西浦成为教育改革转向的重要范例。

讲座最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提出了兴趣爱好、实习实践、毕业去向、国际视野等方面的问题,席校长均给予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对如何学习、学习方向何在有了新的启发,还为学院乃至学校该如何进行教育改革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广西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