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八项举措护航研考考生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3-12-22 13:35 浏览量: 1831

天津市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至25日举行。为落实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4年研考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保障研考安全公平,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护航研考考生。

一、凝聚平安研考的保障合力。充分发挥市招委会作用,本市各级教育、公安、网信、保密、工信、卫生健康、电力、市场监管、通信管理、宣传、应急、气象等单位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协作,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做好考试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营造诚信研考的良好氛围。教育部门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和心理疏导,围绕复习备考、考试准备、考场规则、纪律规定等重要内容,通过致考生的一封信、系列温馨提示等指导考生熟悉考试流程和规则,做好心理调节和情绪疏导,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履行诚信考试承诺。

三、筑牢安全研考的坚实防线。公安、保密部门配合市区两级考试机构严格规范管理,全方位、全时段监控试卷运转流程,确保试卷答卷万无一失。实行智能安检门与手持金属探测仪“双安检”,实施考场内信号屏蔽与考场外无线电监测巡查的“双管控”,落实考生和工作人员手机的“双向集中管理”,坚决把好入门关、信号关和手机关。实行考务人员线上网络培训和线下市区校培训相结合,确保考试指令和程序准确实施,落实现场监考与视频监考相协同,全力把好监考关。

四、打造公平研考的清朗平台。市网信和网安部门安排人员在考试期间进驻市考试院联合值守,针对涉考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把好网络安全关。市场监管部门对进行虚假广告宣传的涉考培训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依法查处销售作弊电子产品等违法行为,打造清新考试环境。

五、提供健康研考的专业守护。市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联动,根据疫情形势精心指导组考单位做好冬季流行性疾病防控背景下的组考防疫工作,为每个考点指定1所定点医院,为考生就诊安排“绿色通道”,全力做好考试期间医疗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

六、创建安静研考的外部空间。市生态环境局对考试期间声环境保障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全面摸排整治考场周边各类噪声源,加强考试期间巡查,及时响应信访投诉,快速处置各类噪声问题。公安交管部门对考点周边的部分路段实施分时段交通管制,维持好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对考点周边干扰考试因素的商业网点、食宿环境等开展排查和专项整治。

七、做好平稳研考的应急准备。气象部门密切监测气象信息,并对突发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进行预警。电力部门安排专人特巡值守,做好电力应急保障。教育部门协同各单位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考试顺利实施。

八、创设温馨研考的暖心环境。教育部门为考生提供免费考试专用透明袋,各考点为考生提供放置手机、背包等非考试物品放置区,方便考生仅携带必备的考试用品进行安检入场。开展“云端看考场”服务,提前发布各考点考场分布示意图,并通过增加安检门通道、设置路线指引、加派工作人员,帮助考生快速顺畅地进行存包、安检、入场,减少考生在寒冷天气中的排队等候时间。各考点提前清理校内积雪,做好室内供暖保障,为考生提供热水、咨询、医务等服务,为残障等特殊困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一些高校考点还为考生提供休息及用餐场所,为冬日研考带来暖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