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实干担当谱新篇 | 江南大学商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4-01-03 09:37 浏览量: 2850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商学院全体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董事们、企业家辅导员、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服务奋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之年。2023年,学校全面启动第八轮任期目标,扎实推进“奋进计划”与“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落实落地。立足新征程,学院以实现学科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国际化优势凸显,能够提供数智时代高质量商学教育为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建思政、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资源等方面开拓新渠道、打造新优势、取得新进展。

党建思政

这一年里,我们抓牢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强化党建赋能引领,持续提升思政工作成效。学院完善党委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严格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务实推进党建“五个一”工程;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选送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申报全国样板党支部;组织开展“二十大·二十讲”主题演讲比赛、关工委与民族学生共话座谈等思政特色活动二十余场;探索建立“孙冶方”特称团支部、“校企携手,质绘未来”师生调研团等育人新模式;获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究项目1项,荣获省高校网络思政“金微课”比赛一等奖1项,企业家辅导员项目经验在教育部门户网刊登。

学科师资

这一年里,我们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引培力度,夯实师德建设责任。学院持续推进一级博士点申报,二级博士点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利通过“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中期评估,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全国前50%;开展物流工程与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以及非全日制MEM工程管理学位点专项核验;完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三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新晋升博导2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新增入职成熟型教授1人、副教授2人,青年博士3人;培育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农业农村部神农英才1人、财政部高层次会计人才1人、中国科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1人,江苏省产业教授1人;严格压实主体责任,执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协同系主任师德考核双签制,组织师德师风专场教育;完善师资引聘、教材选用、学术交流、年度考核等师德把关,认真落实听课巡课和谈心谈话制度,挂牌成立青年博士工作室。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这一年里,我们持续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加快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7项,年度科研到账经费首次突破2000万,达到2731.87万,增幅45.4%;发表高水平论文159篇,出版著作7部;获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依托江苏省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无锡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基地等省市科研平台,积极发挥高校基地“智库”作用,被采纳各级各类决策咨询报告32篇;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需求,多位教师牵头广西、重庆等产业发展咨询服务,服务区域经济能力显著提升;主办/承办第四届中国(双法)风险管理分会学术年会、第十五届行为运筹学与行为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与职业健康研究分会、数字经济环境下的财税发展研究论坛等多个高层次学术会议;将学术交流、人才引进、校企合作相结合,举办商学大讲堂活动38场次。

人才培养

这一年里,我们强化“新文科”建设,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学院整合资源,凝练特色,全面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商管理和金融学通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点验收,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8门、第二批通识精品课程1门,新建实习基地7个;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新增省级教改1项,校级教改4项;搭建梯度科学科创共同体,挂牌成立实训中心和科创中心,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达2254人次,竞赛参与率为80.1%,年度共获学科竞赛A类奖项43项、学科竞赛B类奖项23项;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以导向升学动员、雅思训练营等引领学生学业追求;构建职业发展支持体系,通过专场招聘、满意度调研、实地走访推进校企联动,新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5个;建立研究生教学质量动态考评指标体系和监管体系,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和创新计划,完善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获批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全国MEM教指委首批在线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秀硕士论文2篇、省优秀教学案例1项,获评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盲审合格率达100%。

MBA/MEM教育

这一年里,我们创新MBA/MEM发展模式,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动项目内涵式发展。学院开设科技创新管理MBA、医疗卫生管理MBA、人工智能与商业数据分析MEM等新方向;举办MBA教育项目办学15周年盛典等系列活动,承办长三角MBA培养院校交流会;荣获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等14项,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各类省部级竞赛奖项8项。

学生发展与支持

这一年里,我们积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生科研双创“质”“量”双增,实现升学就业双优。有力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认真落实“4+1”任务,依托两个平台、聚焦信仰三课、组建四支队伍开展“信仰公开课”;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暨兴业培训班”,培训学员61名;累计聘请192位企业家辅导员参与思政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学习新思想,对话奋进者”公开课;在校生连续3年获评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学生班级连年荣获“江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2023届本科生深造率37.36%,毕业去向落实率95.37%;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8.16%;本硕毕业生中入职世界500强等标签单位比例55.76%,涌现优秀基层工作人才42名,选调生5人,国家基层项目4人,为祖国发展建功立业。

国际交流与合作

这一年里,我们大力开拓本硕国际项目,稳步推进AACSB国际认证,开创国际交流新局面。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商学院正式达成合作,启动“3+1+1”联合培养硕士预备项目;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探索建立新的“3+1”合作项目;与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蒂尔堡大学和希罗尼穆斯数据科学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AACSB《首次自评报告》(iSER)获得通过,进入认证程序中最重要的计划实施阶段。

社会资源

这一年里,我们深化校企战略合作,创新EDP培训模式,与产业融合度不断加深。学院拓展与远东控股、金山环保、顺丰集团等7家单位的校企战略合作,新增协议捐赠数额739万元;推出首席数据官(CDO)、实战型财务总监(CFO)、数字沙盘模拟、数字人力资源管理等高端研修班,本年度共开出22期定制班、三期高端招生班,培训收入大幅增长。

回首2023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学院党政工团结担当、和谐奋进的结果,是全院教职工倾注汗水、辛勤浇铸的结果,是众多校友心系商院、慷慨助学的结果,也是广大离退休老师奠基奉献、理解支持的结果。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近百尺竿。2024年,学院将紧密围绕学校“奋进计划”,以谋划实施第八轮任期目标为牵引,紧跟商科发展前沿,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大力推进产教融合。让我们继续秉承“笃学明道,经业济世”院训精神,同心所向、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团结一致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努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