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MBA职业发展丨“点燃设计思维 激发创新力”工作坊圆满举行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4-01-25 13:55 浏览量: 1488

2024年1月20日,“点燃设计思维 激发创新力”职业发展工作坊在江南大学商学院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MBA教育中心主办,特邀组织创新顾问、DT.School设计思维商业引导师金红梅带领本次工作坊,中心招生办主任孙君敏、俞华老师和24名同学一起参加了学习。

设计思维源自斯坦福大学,经过70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套以人为本的创新方法论,广泛应用于产品与服务创新、流程改进、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改进等方面。苹果、谷歌、微软、IBM、宝洁、西门子等知名企业将设计思维作为内部创新的主流方法论。

本次工作坊采取小班授课形式,分为经典理论学习和创新设计实操体验两个部分。在讲座分享、案例学习的同时,辅以动手练习、团队共创、交流研讨,帮助学员更好地了解设计思维对商业创新、个人探索的改进方式,思考对棘手问题的解决之道。

活动一经发布即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短短半个小时名额一抢而空。3个多小时的分享交流同样不负众望,参与同学都在课后积极反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启发感强,可以将所获的“设计思维”理念运用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结合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诉求及企业人才最新需求特点,中心将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加强校企融合力度,积极完善职业发展平台,组织各种主题多种形式的活动,有效助力MBA/MEM学子获得职业发展新理念、新能力和新机会。

部分参与同学的活动反馈节选

MBA2022级2班陈天衡

每周六早上9点来到江南大学的教室,这已经成为学习的惯性。这次学习,跟往常的课程有所不同,不仅引入了全新的概念模型,还通过实际案例、交流互动、一对一访谈,甚至是动手操作,将课程内容设置层层递进。通过趣味性的课程模式,更好地诠释了理论知识。

MBA2022级2班 濮殷超

设计思维不仅是一种思考方式,更是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是产品开发、服务升级还是组织变革,设计思维都能帮助我们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找到更具创新性和人性化的解决方案。我希望未来能够与更多的同事一起分享和交流设计思维的经验,共同推动公司的发展和创新。

MBA2022级4班 王萍

创新设计实操体验环节,体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通过团队协作,我们共同面对挑战,运用设计思维的理念和方法,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团队成员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激发了团队创新力。

MBA2022级4班 汤振容

实际工作中,如何激励团队创新变革是个难题。在选择成员时进行一些创新力的测试是个好办法。如果成员既定,后期进行一些关于创新和变革力的培训可以作为方法之一。另外,在激励团队创新的过程中,沟通和耐心,很重要。

MBA2023级1班 陶鑫

参加过很多次的培训,工作坊的形式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种。小组讨论、头脑风暴和对受访者提问等方式,让这次活动更加生动、有趣,参与性大幅提升。希望后续能够有更多的案例探讨的工作坊形式的课程,也希望这样的培训时间能再长一些。

MBA2023级1班 甘蕊

是什么让我们持续“创新”呢?老师引入了creative confidence。是的,自信是创新的基础。对所有疑问say yes+and,而非yes+but,更非no,让一切皆有可能。在处理wicked problem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明确“是谁的问题”,这引发大家思考。发散思维,有利于找到真正的问题。

MBA2023级2班 徐林杰

在这次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比如解决棘手问题过程中的关键要素是“同理心”。这些知识和技能对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在工作坊中,我还认识了很多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进取心的小伙伴。能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和快乐。

MBA2023级2班 杭莲

报名之初是激发创新力这样的词眼吸引了我。当时对设计思维不了解,抱着好奇心,我参与到这次的培训中。我想这也是一种成长式思维吧,而不是一直拘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我认为不断地突破自我、打破边界就是一种自我创新。

MBA2023级4班 吕遵祥

在小组互动时,我深刻领悟到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减少主观评价,更多地站在需求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解决需求方的痛点为目的,寻求创新的突破点。通过大家的交流,进一步刷新了我的认知,学习的过程轻松且坦诚,收获满满。

MBA2023级4班 朱晟

在设计思维培训中,我学到了如何从终端客户的角度出发,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痛点。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思考方式,让我意识到过去很多方案规划上的不足,也为我未来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