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 | 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江南大学商学院
2024-01-29 15:35 浏览量: 1991

为进一步推动校地融合,促进高校服务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围绕无锡市民营企业发展路径与难题,2024年1月28日,以“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江南大学商学院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江南大学MBA 教育中心、江南大学 EDP 中心承办,普华永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奔流财经社协办的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3)》发布会在江南大学长广溪宾馆举办。

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建标,普华永道无锡主管合伙人邢奕,奔流财经社社长刘纯、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孜正、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案例中心主任马骏,案例中心副主任、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唐杰、EDP中心执行主任施宏等出席活动。参与活动的还有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MBA/MEM企业导师和同学校友等120余人,活动由MBA2022级林晨同学主持。

【领导致词】

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浦徐进为活动致辞。浦徐进指出,江南大学商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致力于通过商学前沿的案例开发、教学与研究活动,传承和弘扬江南工商传统、发掘和萃取江南地区企业最新管理实践、研究和发展江南特色的企业管理方法论。希望通过发布会的召开,会百家之言,聚各方之志,答好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合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

联合发布《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3)》

现场,《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3)》由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雷、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建标,普华永道无锡主管合伙人邢奕,奔流财经社社长刘纯共同发布。据悉,江南大学商学院编写和发布年度《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的想法源自于江南大学商学院对以无锡为代表的苏南企业发展脉络与最新实践的观察和反思,通过探索江南企业的管理实践,弘扬新时代的锡商精神与无锡经验,发现中国管理的苏南智慧。这一活动的持续开展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传播、推广和应用案例开发成果,服务苏南地区企业发展。

发布《中国家族企业公司治理转型研究》

接着,由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马骏博士发布其新著《中国家族企业公司治理转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出版)。该著作聚焦中国家族企业的公司治理转型问题,具体关注了家族企业是否愿意进行治理结构变革?如果愿意,背后的核心变革动力是什么?在治理变革过程中,家族企业如何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该著作为中国家族企业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作用。

【主旨演讲】

在主题分享环节,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孜正博士带来以“誉满乡邦与年俱进—荣宗敬、荣德生家族企业百年传承与文化特质”为主题的研究分享。周博士从荣宗敬先生的家族企业文化、荣宗敬和荣鸿庆先生家族企业文化传承的方式及硕果,荣德生和荣毅仁先生家族企业文化传承的方式及硕果等三个维度切入,分析荣氏家族何以实现家族代代传承、家业百年长青。

普华永道人才管理与咨询合伙人沈立名则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人的激励探索”为主题,从企业生命周期的激励导向、激励制度不健全所产生的问题、古代激励模式对现代激励模式的影响、现代企业的激励结构趋势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管理人的激励模式运用。

【圆桌对话】

无锡,是中国近现代工商业、乡镇企业最早萌芽和发展的地方,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深厚的工商文化和千万锡商群体,打拼出无锡现代化的雄厚基底,也造就了无锡经济的持续繁荣。其中,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已然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锡商精神,引导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对于打造第一工商名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而无锡在未来如何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民营经济如何实现健康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这些问题都紧紧扣住与会人员的心弦。在本次发布会圆桌对话环节,在奔流财经社社长刘纯的主持下,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建标,普华永道无锡主管合伙人邢奕,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巫瑛,江苏宜兴德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慧哲四位嘉宾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以“锻造新时代民企核心竞争力,合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为主题,几位嘉宾都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曹建标重点解答了无锡在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过程中,如何在“新时代”、“工商”、“名城”这三个关键领域发力;邢奕分享了无锡“既强又美”的经济环境特征,从产业和企业韧性、自然环境的角度进行了诠释;巫瑛从锻造新时代民企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出发,重点剖析了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才梯队建设、智改数转方面的经验,并强调了企业坚持长期主义的重要意义;吴慧哲从江苏宜兴德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出发,指出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文化是锻造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手段。

此次活动既是专家嘉宾之间的交流,也是专家嘉宾与现场观众之间的互动,在现场轻松的气氛和热烈的讨论中,本次江南大学“江南案例谈”暨《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3)》发布会也圆满落下帷幕。据悉,这是江南大学商学院连续第二年发布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接下来,江南大学商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高端专家访谈、企业调研和案例开发,聚焦行业发展、企业实践、校企合作等方面。同时,通过案例谈、案例行、校企联合开发案例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发掘苏南地区最新企业实践,深化科教融通和产教融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