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中欧教授的新春寄语:对得起这个时代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2024-02-18 11:49 浏览量: 1652

甲辰年拉开序幕,2024年会怎么样?以加缪的话来回答:「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五位中欧教授的新春寄语,真挚恳切,告诉我们:很难改变世界,只有改变自己;坚定去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之人;以及低谷是伟大公司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朱天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桑坦德经济学教席教授

EMBA课程主任、副教务长

2023年在波澜起伏中过去了,这一年可能大家怀揣过希望,也有过失望。

2024年来了,我们心中又开始燃起新的希望。新年对于一个乐观的人来说是个新的开始,新年新气象;但是对于一个悲观的人来说,生命的余额又少了一年。

年初的计划可能没有全实现,或者全没有实现,但无论乐观还是悲观,我们都很难改变世界,只能改变自己。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祝大家在新年里做一个乐观的、怀揣希望的行动派。

● ● ●

苏锡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荣誉退休教授

我们要迎来的这一年,注定了是一个困难重重的一年,注定了是一个挑战重重的一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能在困境中间站起来的才是好汉,能在困境中间走出一条活路的才是英雄。

我们在这一年中能走出活路,所有的只能靠我们自己,我们不是困境的制造者,但我们一定会是困境的克服者。在未来的一年,希望所有的中欧人我们眼睛盯着科技的进步、盯着市场、盯着产品、盯着客户,确保我们的使命能够给这个时代提供更好的产品,给社会带来更多的贡献。

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能够毫无愧色地说一句,我们对得起这个时代。

● ● ●

白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及创业学助理教授

「辞旧迎新」这个词在龙年新年,似乎显得格外具体。远方的世界,和我们身边的生活,都在以远超想象的速度变化着。这给天生喜欢做预测的人类大脑,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在纷繁中保持思想的清明,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回归本源和当下。尝试用更开放的胸怀,去想一想过去。未来的挑战,需要人类积累的一切经验和思想,不管它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尝试用更沉静的内心,去看一看现在。生命的意义,取决于我们如何定义自己与外在世界的关系。而定义这种关系的权利,只属于我们自己;尝试用更清澈的眼睛,去望一望未来。

不要让我们固有的观念、模式化的思维,阻碍我们感知现实的变化,磨灭我们改变的勇气。如果未来看不清楚,就用判断代替预测吧。在变化中看到恒常,在不确定中看到可知。在这个大开大合的时代,祝愿大家,像婴儿一样感知美好,像少年一样无惧波涛,像生命永不停息一样求索,对这个世界宽厚、从容、含情脉脉。

● ● ●

许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吴敬琏经济学教席教授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倍加珍惜亲情、爱情和友情,让我们感谢感恩一路陪伴着我们的人们,让我们携手共行走向未来,去享受人生旅途中的每时每刻。

每个个体都是伟大的,都是一个独立的存在,都享有追求自身价值的权力;每个个体又都是渺小的,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都生活在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环境中。

无论未来世界如何变化,让我们每个人都坚定地去做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之人,去活出一个丰丰富富的人生。

● ● ●

龚焱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管理实践教授

创业营课程主任

当今的经济毫无疑问正处于转型期,而每一波时代范式格局的重构,往往意味着一部分企业和企业家会陷入到漫长而又痛苦的转型期。

有位作家的描述让我印象深刻:当人类从马车时代迈向汽车时代时,那些修理马车的工匠每天在啤酒馆里借酒消愁,抱怨着时代的不公。但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那些逼自己转型成为工程师的马夫,才能真正跨步到新的时代。

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处在这样的一个转型期里,我想对大家说的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需要拉长时间的刻度来对冲当下的不确定性,不要害怕变数,不要畏惧低谷,历史证明,伟大的公司往往诞生于经济低迷期,低谷往往是伟大公司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中欧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