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关键词盘点 | 回顾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高光时刻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4-02-27 15:49 浏览量: 1677

回首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贯彻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使命为主线,全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时代机遇,在全面助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管理学院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01关键词:启航

2023 新生论坛暨《中欧班列运营络优化研究》新书发布会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秉承上海理工大学“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传承“校训精神、陶冶思想、迎接挑战、砥砺奋进”的入学教育理念,上理管院将全新推出由新生见面会、新生主题论坛、新生拓展训练、班级建设月、开学典礼五大模块组成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以促进新生更好地适应、融入上理,全面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以科技强国,建制造强国”为责任使命,更好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努力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栋梁之材”。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2023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3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国民,管理学院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赵来军,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峥,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建佳,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蒲莹莹,以及中心各项目主任、教师代表、574名新生共聚一堂,开启上理学习生涯新篇章。活动由张峥主持。

新生素质拓展活动

9月7日至10日,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近500位新生,分两批次前往浙江海盐,开展以“勠力同心共奋斗,凝新聚理创未来”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训练活动。通过系列挑战,将商业管理思维融于游戏当中,深度强化上理管院的培养理念,为同学们上好新学期逐梦起航的第一课。

02关键词:升级

“数字引领,共创未来” |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项目联合招生发布会

7月1日,“2024年上理管院专业学位项目联合招生发布会”在线上与大家见面,此次发布会主题为“数字引领,共创未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各项目主任、学术演讲嘉宾、杰出校友应邀出席,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MBA项目主任张峥主持活动。

新生奖助学金政策发布

为回馈报考2024年上海理工大学 MBA/MPA/MEM/MPAcc/MF/MIB/MT专业学位项目的考生,我校管理学院进一步扩大调整了以上项目的新生奖助学金,尤其是的奖学金类型和覆盖面。

新浪商学院专访

8月初,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MBA项目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峥教授做客新浪商学院访谈,分享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MBA的项目特色和培养体系。

《志远+》系列专访

“百年沪江,思学志远”。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为积极响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商界精英的市场需求,吸纳大量优秀青年向理而聚共创未来,专门为那些奋力拼搏的莘莘学子制定了丰厚的“多层次、全覆盖、多重奖学金”政策,以奖励他们在学习路上的坚持与努力。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他们用希望和奋斗、理想和担当书写追梦征程。在《志远+》系列专访中,有众多的同学获得了高额新生奖学金,用“他们的故事”开启了上理新的篇章。

校园文化体验日

为满足广大考生实际需求,9月24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首场“2024年MBA、MPA、MEM校园文化体验日”。邀请广大考生走进百年学府,在曲径通幽的林间步道,和清水红砖的小洋楼合照……一览夏末秋初的校园美景,沉浸式感受沪江校园文化。了解招生政策,解锁报考秘籍。

03关键词:融合

第八届上海MPA论坛在上海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4月14日,由上海MPA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公共事务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上海MPA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与政府治理创新”,来自全国MPA教指委、上海MPA教指委的嘉宾以及上海市16家MPA培养单位的100多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揭牌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10月22日,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主办、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产教融合专门委员会、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产教融合谋发展,校企合作谱新篇”上海理工大学MBA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揭牌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举办。

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理事会换届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行

11月11日,由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办的上海理工大学MPA校友理事会换届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校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向理而聚叙往昔,面向未来谋发展”。来自政府、医疗、传媒等企事业单位领导和行业专家,以及上理MPA校友代表参加了活动。

上海理工大学MPAcc校外导师论坛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为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会计人才培养质量,11月12日,“会计新视野,产教育人才”上海理工大学MPAcc校外导师论坛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举行。

P-Action第二课堂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组织MBA、MPA、MEM、MPAcc、MF、MIB、MT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前往Tim Hortons China、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NSK中国总部等进行参访学习。活动旨在于助力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行业前沿资讯,领悟优秀企业的工作机制与经验。

04关键词:国际

美国特拉华大学勒纳商学院副院长瑞克安德鲁斯一行访问管理学院

4月25日,美国特拉华大学勒纳商学院(Lerner College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Delaware)副院长瑞克安德鲁斯(Rick L, Andrews)一行访问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徐琳,副科长刘媛,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峥,以及学院相关部门代表与到访的客人们就联合培养双学位MBA项目举行了交流访问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率队赴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访问

11月14日至21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率队赴新加坡管理学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访问交流,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广随行。访问期间,代表团顺利同新加坡管理学院签署了“3+1+X本升硕”正式合作协议以及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参观和慰问了我校在悉尼科技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访问学者和就读学生。

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海外访学活动

经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精细筹划,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张峥、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孟陈莉带队,组织来自22-23级的同学们一起跨越太平洋,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开启了以“投资和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海外访学之旅。本次海外访学是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与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等一行访问科廷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拓展的合作项目,充分利用世界一流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与条件,以强促强。

05关键词:培养

我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中斩获奖项

第九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七大赛区,共3038个MPAcc学员团队授权参赛。此次比赛,我校MPAcc团队在竞争激烈的华东赛区取得的较好成绩,也是我院自MPAcc项目招生以来获得的突破性成绩。

培养质量月系列活动

为提升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案例教学质量,10月17日,在经管大楼A楼四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案例百校行·案例大师Mini成长营——培养质量月系列活动(上海理工大学专场)。同时,为切实提升导师论文指导能力,提高教学培养质量,11月7日,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的“聚焦培养质量,追求卓越育人”优秀学位论文指导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顺利召开。

我校MBA学子斩获“第一届上海市高校MBA研学写作大赛”多个奖项

为了助力提高MBA学生的写作能力、创新能力,在上海市学位办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上海市高校MBA研学写作大赛”圆满完成。经各MBA培养单位学生报名参赛并提交作品,专家组评审打分和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审定,评选出特等奖空缺、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优胜奖15组。其中,上海理工大学成为本届赛事上海16所MBA培养院校、18个培养单位唯一一所同时斩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胜奖的高校。

我校MEM学子在第七届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中斩获多枚奖项

11月26日,2023年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学术年会暨第七届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决赛在我校举办。活动由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主办,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理工大学支持。本次大赛以“工程管理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工程管理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广,提升高校工程类及工程管理(MEM)专业学生解决工程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提供一个高水平、跨行业、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

我校MPA毕业论文在第九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上获奖

12月24日,由上海市公共事务管理研究会、上海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治理视域下的公共管理变革与创新”,全国MPA教指委代表、上海MPA教指委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和上海24所MPA培养院校的100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06关键词:聚焦

院士大讲坛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于2023年5月创办“院士大讲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薛禹胜院士首次开讲。第二期院士大讲坛系列报告在经管大楼报告厅“开讲”。西班牙数学科学研究委员会(ICMAT)主席、西班牙皇家科学院David Rios Insua院士带来四期不同主题的学术报告,分别由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马良、系统科学学科带头人高岩、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头人韩印主持。

行业领袖大讲堂

3月21日,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受聘为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并面向管理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第二期“行业领袖大讲堂”于10月22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管理学院杰出校友、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雀巢大中华大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西强带来题为《提振信心,增强消费》的演讲,分享了作为学生该如何突破自我接受挑战,当前的环境下消费行业企业将如何应对等。

沪江观察

“沪江观察”是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为在校学生开设的管理实务类课程,分为卓越学术与业界高管两个板块内容,传承百年沪江卓越的教育理念,以"关注理论前沿,注重商业实战,引领商科发展"为准则,特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业界资深高管为主讲嘉宾,基于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企业经营管理的实操案例进行主题分享,为师生提供前沿且丰富的商科教学共享交流平台,不断开创新时代商科教育新局面。

人文上理

12月1日,首期“人文上理”主题讲座在第四教学楼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教授应邀作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可能性与现实性”的专题学术讲座。第二期“人文上理”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寿德作关于《道德经》的学术讲座。

07关键词:挑战

P-Business 商业模拟挑战赛上演巅峰对决

上理管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建设全新的“P系列”第二课堂,用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管理人才!2月25日,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P-Business商业模拟挑战赛决赛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本次决赛由8支晋级队伍组成。

上理MBA学子喜获第三届“泰华杯”中国MBA皮划艇友谊赛最佳组织奖

6月4日,第三届“泰华杯”中国MBA皮划艇友谊赛在上海世博·航伽水上运动基地成功举办。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商学院的20支参赛队伍近200位商学院精英们参加。我校MBA学子已是第三次参加此赛事,组成了2支队伍参赛,是上海地区商学院组队数排名第三的高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上海理工大学代表队” 第七届“国谊赛”创历史最好成绩!

6月23日,“2023第七届国际商学院沙漠友谊赛(以下简称国谊赛)”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角逐,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10名队员组成的“上海理工大学代表队”,不畏风沙漫卷、烈日暴晒,徒步穿越50公里乌兰布和沙漠,在40多所商学院360余名参赛选手的激烈竞争中,荣获两个集体奖项——“全队完赛最高荣誉胡杨”奖和“团队排名奖第十名”奖,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上海理工大学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宣传”奖。

08关键词:这理

上理2023届MBA、MPA、MEM、MPAcc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月24日,上海理工大学2023届MBA、MPA、MEM、MPAcc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礼堂隆重举行,250余位毕业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庄严又温馨的时刻。

上理学堂

自2022年起,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隆重推出杰出校友主题分享活动——“上理学堂系列讲座”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带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分享。主要聚焦于行业热点和前瞻性话题,借助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智能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领域聚集大量杰出校友资源,旨在为在校学生提供深入了解行业前沿讯息、综合管理技能、生动案例分析的学习交流平台。

上理家园校友期刊

校友刊物 |《上理家园》 第16、17期全新改版发布,期盼校友们可以持续关心、关注、关爱学院事业,为学院发展汇聚资源、贡献力量 ——向理而聚,创未来!

09关键词:引领

2023年度论坛 • 聚焦产业经济高展暨上理MBA二十周年盛典

12月23日,“思学志远,共创新辉煌”2023年度论坛•聚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上海理工大学MBA二十周年盛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隆重举办,旨在汇聚学界、业界多方资源,聚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工商管理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许鑫,长江商学院代理院长阎爱民,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健,校友联络处副处长司徒唯尔,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出席。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及历届MBA校友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共襄盛举,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再度取得AACSB五年期认证

2023年,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简称AACSB)发来官方确认函: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顺利通过AACSB同行评审组专家考察评估和AACSB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最终审议,再次被授予5年认证期限。这是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继2018年首次获得AACSB五年期认证后,又一标志性进展。

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入选上海领军人才

上海领军人才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上海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加快本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而设立的人才项目。此次选拔经过各平台遴选推荐、全市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核、单位公示,仅178人入选。

管理学院多项成果获第十四届上海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表彰第十四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的决定》。本届共有80项成果获得了奖励,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0项。管理学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3项成果获奖。

10关键词:荣耀

上理管院在第二十一届中国MBA发展论坛荣获多个奖项

9月22日至24日,第21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举办。论坛以“共享绿色经济,共赢海洋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MBA教指委领导、漳州市领导、各校商学院领导和老师,MBA/EMBA项目中心主任,MBA联合会主席,MBA在校生代表,MBA校友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上,上理管院荣获多个杰出奖项。

荣获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2023年度综合影响力突出MBA项目”

11月8日,以“新生与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一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暨专业学位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举行,在年度奖项评选环节,上海理工大学MBA项目凭借开拓创新,积极构筑人才新高地,以及持续推动中国MBA教育事业向前发展,获评“2023年度综合影响力突出MBA项目”。

上海理工大学MBA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多个奖项

“聚势商科赋能,彰显商科力量”。12月11日,“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发展论坛暨教育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其中,上海理工大学MBA项目入榜“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前50强、产教融合MBA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副院长张峥教授分别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杰出院长奖”和“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卓越运营奖”;上海理工大学MBA校友任卫兵荣获“2023年度中国商学院优秀校友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理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