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你我皆有责!| 公管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讲活动顺利举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022-04-19 13:03 浏览量: 2664

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年4月15日

★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中科院、北京市教工委的统一部署,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抓好学院安全管理和教育,增强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个主题,举办了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公管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视频)

安全教育进校园

4月14日上午,公管学院学生会通过在玉泉路校区和雁栖湖校区悬挂横幅、在中关村校区张贴海报的方式向大家进行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前期宣传。

线上线下共宣传

4月15日18时,公管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张成军同学主持,公管学院团委书记徐崇老师出席。

活动首先由徐崇老师发言并介绍活动流程,他重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一活动主题,强调国家安全不容忽视,要求大家“带着问题”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主动学习国家安全是什么、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履行哪些义务。

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公开课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阐明了新技术背景下网络空间安全对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当前国家安全成就,强调当前国家安全面临复杂形势和许多新风险新挑战,需要提高大学生防范和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课程最后举例分享了日常生活中容易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并从职业角度出发提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

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苏倩文以“国家安全-安邦定国的基石”为主题讲党课,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观”和“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两个问题,讲解了国家安全观的发展历史和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强调要超越“修昔底德陷阱”、警惕敌对势力渗透,引导同学们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曹婉迪同学通过以“李某某传递国家船舶信息”案和“朱某搜集新疆伊斯兰教派资料”案等违反国家安全典型案例展开分析,告诫同学们违反国家安全会面临的严重后果。同时以《宪法》、《反间谍法》等国家法律向同学们普及了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

活动交流与总结

分享结束后,玉泉路、中关村与雁栖湖三个校区的同学们就如何守护国家安全进行了踊跃发言并充分讨论。

玉泉路校区的杨赛同学首先分享了自身学习的“保密守则十不准”和“气象水文资料、高铁运行数据泄漏”等案例,认为伴随着国家安全范围的拓展,我们应该提升保密意识,切勿泄露国家秘密。

中关村校区的李金潇与郭梦真两位同学在活动现场与大家进行了积极交流。李金潇同学从自身经历中分享了实习期间违反保密协议的法律责任问题,提醒大家在实习和工作中涉及国家安全法律风险时要提高警惕。郭梦真同学以“公务员刘某泄漏国家文件”案为例,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禁止在互联网上随意传播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防止犯罪分子趁机渗透、钻空子。

雁栖湖校区的陈露与王子彤两位同学也在线上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陈露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自身的防范能力,避免掉入陷阱,守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王子彤同学也表示最近关注到校园中有许多相关宣传和展板,呼吁大家把保护好国家信息安全作为生活准绳,时刻留意,保障自己合法利益和安全的同时也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线下宣传、支部书记讲党课、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等多样方式,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党和国家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到同学们的心中,促使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相关的国家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铭记于心。

文字:郭梦航 张成军

配图:李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