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智库 | 周延礼:美国经常出现经济危机的原因与缺少再保险市场有直接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01-14 16:45 浏览量: 1532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演讲

提要

再保险是保险中的保险,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市场发达程度的标准之一。由于再保险业务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一个短板,所以加快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正处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推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立数字化再保险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快数字化、集成化和科技化的转变,实现换道超车,进而加快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的进程。

再保险业务的占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单一市场看,预计到2030年左右上海可以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强大的保险市场是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要加快再保险中心的制度性开放步伐。

——周延礼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

*本文根据周延礼在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举办的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发言整理而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及作者所在机构立场。

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文|周延礼

再保险其实就是保险中的保险,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市场发达程度的标准之一。目前看来,再保险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非常重要,因为再保险业务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一个短板。今天的发言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加快发展国际再保险业务的路径。

第二,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基本逻辑。

第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要素市场,即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发展将来如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作用。

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要素

第一个层面,多层次市场主体非常重要。在此分析三个市场:伦敦市场、新加坡市场和百慕大市场。

众所周知,伦敦市场是一个老牌的再保险市场。目前,尽管美国的金融市场非常发达,但是美国的再保险市场非常落后,这是美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短板之一。保险具有管理风险的功能,美国经常出现经济危机的原因与缺少再保险市场是有直接联系的,因为美国的再保险业务大部分都放在欧洲,主要集中于伦敦市场,这会降低美国防范风险的能力。伦敦市场主要为劳合社市场,劳合社实力很强,于十六世纪兴办起来并不断发展壮大。劳合社市场包括50多家代理公司,76家辛迪加,350家经纪公司以及4000多家承保代理公司。

新加坡是一个东南亚小国,但是却聚集了众多保险公司,其中包括46家再保险公司和83家自保公司——由此可以分析,金融中心的建设,必须有强大的再保险公司作为支撑。

百慕大有1191家保险和再保险机构,这对百慕大金融产业、保险产业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大量的资本集聚,形成强大的资本效应,并吸引了大量债券的涌入。因为有强大的资本需求,许多公司,尤其表现为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都到百慕大注册,由此形成了强大的资本基础,这一特征对再保险市场的发展非常有利。

第二个层面,再保险市场服务的链条是完备和专业的,而非简单提供保险的再保险。这主要体现在丰富的再保险为特殊风险、新兴风险、巨灾风险提供承保能力,再保险经纪人利用快速有效的风险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定价基础,进而形成丰富的再保险产品。巨灾债券、保险以及证券都是在再保险市场中生产出来的,这类再保险数量比较多。

第三个层面,再保险的核心要素是再保险交易便捷高效。无论伦敦劳合社市场、新加坡再保险市场、还是百慕大再保险市场,三者都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即提供统一交易的基础设施。新加坡市场相对特殊一些,有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其中离岸市场有优惠政策以支持新加坡在岸保险的发展,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存在相互的连带关系。比如新加坡离岸保险基金对东南亚、非洲、南非等集中到新加坡的多种风险,形成强大的承保能力;百慕大有发达的离岸金融市场,据调查,该离岸金融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全球风险资本管理能力。尤其在百慕大证券交易的产品,完全超出了实体经济范围。百慕大证券交易更多地支持保险、风险以及证券化产品进行衍生品交易,这一特点对证券交易水平的要求非常高。

第四个层面,配套政策制度完善再保险交易货币的自由兑换。全球各地许多货币都要进行同种货币对冲、货币兑换、货币交易,这一行为不仅会带来自然风险,比如风灾、水灾、地震等等,还会带来金融性风险、货币性风险。这就需要通过提供货币自由兑换的平台,便利再保险资本融资,进而吸引更多资本参与到再保险市场中。比如在伦敦劳合社市场,很多服务商都参与了伦敦劳合社辛迪加的增长,而且很多资本都愿意投资到再保险中;另外,再保险的税收优惠,尤其与离岸业务有关的一些业务都实行了税收优惠政策,所以税收对于再保险业务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再保险机构的类型是多样化的,部分承保单位、承保基金以及具有特殊目的的承保机构都有一些再保险特色。因此无论伦敦、百慕大还是新加坡,这些再保险中心通过实现再保险交易和交易主体的集聚,进而发挥了强大的风险承受稳定器的作用。

我认为上海再保险中心需要建立数字化再保险,因为我们现在处于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快数字化、集成化和科技化转变,实现换道超车,加快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步伐。

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历史机遇与基本逻辑

与大家分享的第二方面内容为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历史机遇。特别是从再保险市场的底层逻辑开始,探索如何加快改革开放尤其是制度性开放,进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意见的实施意见》(19号文)发出之后,目前看来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目标。从中央文件的发布到实现快速发展,我们需要梳理的逻辑如下

一是中央和省市合作的文件;二是我国保险发展文件中,部分关于上海市,部分关于一行两会,这些文件都支撑了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发展;三是虽然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作为支撑,但在数量上是不够的;四是具有先行先试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五是行业的基础设施优势,为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以下几个文件需要特别注意,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特别强调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的作用,打造国际一流的再保险中心。另外,2021年10月26日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专门发布文件《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些文件都为我们推动再保险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于保险业务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再保险业务,我们的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单一市场来看,预计到2030年左右我们就可以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强大的保险市场是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加快再保险中心建设。我们有很多空间可以进行操作,所以要加快这方面的制度开放性步伐。

另外,我们对发达的金融市场做了一些比较,现在我们有再保险公司8家,保险公司115家,再保险经纪公司30家,周边日本、韩国分别是全球第三大和第七大原保险市场,可以说我们有强大的分保需求。与此同时,全国唯一的保险要素交易市场位于上海,而且先行先试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也将在上海体现出来。

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我国再保险交易的市场规模偏小,市场成熟度不足。因为在交易量和时间方面,跟伦敦、新加坡包括香港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快步伐。

另外,再保险的承保能力偏弱,产品与服务创新不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在财产保险领域,总资本占保费的收入规模只有10%左右。我们需要更多的再保险机构在上海落户,才能吸引像瑞士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等全球的、国际化的大机构在上海发展。通过形成一定的规模、产生一定的交易、形成良好的议价基础,进而给我们国际再保险的定价权提供基础。另外,我们还要关注国际流动性较大的业务产生的挤出效应。

最后一点是发挥保交所的作用,实现快速发展。保交所已经成立五年了,这段时间国际再保险结合进博会,每年召开一次国际再保险论坛,论坛带来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交易方面我们利用现代科技,运用区块链技术形成了交易链条,形成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并为再保险交易形成数字化交易和集成化操作以及科技化支撑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样不仅解决了线上交互难的问题、账款错配问题,还解决了合同争议难以解决等问题。大家知道国际再保险合同是全球认可的,所以通过科技链条有助于解决好这些问题。

我们当前需要落实好2021年7月15号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还有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关于推进国际再保险中心的意见。希望加快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弥补短板,提高承受风险的能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短板就是风险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立足于开放、共建、共享、共赢,来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建设。

[高金智库]全新上线,

敬请关注!

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的智库品牌,依托高金强大的海内外教授和专家团队,专注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及“金融科技”等三大研究领域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

来源 |高金智库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