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同济大学共同推进上海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2-03 10:40 浏览量: 4415

2020年11月28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同济大学共同推进上海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主持本次签约仪式,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分别致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称:市科委)创新处处长刘晋元,副处长梁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邹叔君,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中心副主任廖玉清,我院党委书记施骞,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霍佳震,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常旭华等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顾祥林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科技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校地合作,共同探索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新机制新路径,市科委与同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顾校长还指出我国在技术转移方面存在不足,专利发明难以应用到实际,这大大降低了专利对社会的贡献度,因此培养技术转移人才、建设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非常重要,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探索一条新路子,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多技术转移人才,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科技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尤其是最近两年,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力不断得到释放,也涌现出了一批聚焦专业领域和专业服务的技术机构。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真正懂技术、懂法律、懂经济并且善于沟通的技术转移人才十分欠缺,成为了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因素。2020年,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政策,同时发布了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大纲,旨在填补技术转移人才的缺乏。陆敏总工程师还表达了对此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殷切期望,希望体系建设工作者们能够充满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上海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签约仪式上,副校长顾祥林和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共同签署《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同济大学共同推进上海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合作协议》,正式开启市科委与同济大学关于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工作。

接下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邹叔君汇报了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中心)建设情况,包括建设背景与源起、发展历程等,介绍了东部中心的载体结构与组成,培养体系、理念和方向,以及非学历教育和实训体系建设的探索过程等。

我院党委书记施骞汇报了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情况,讲述了市科委与同济大学的合作背景,同时详细介绍了学历教育的培养方案与模式、非学历教育的培养形式与亮点。最后,施书记表达了同济大学对技术转移培养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希望能够为国家培养出大批高质量技术转移人才,解决技术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为两个100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许开宇、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霍佳震也指出了技术转移方向的广阔前景,表达了对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的支持与期待。

本次签约仪式围绕技术转移这一主题,对我国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现状与重要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同济大学等多方支持下,本次签约仪式顺利完成。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