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跨模态AIGC的技术发展与探索

国科大MBA
2023-01-07 19:47 浏览量: 2543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金桥研究员应邀来到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为2022级学生带来精彩的线上讲座。王金桥老师以“多模态智能理解与生成技术探索”为题,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史、落地条件与边界、技术应用与现状、多模态智能及AIGC的发展、未来思考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首先,老师从人工智能的产生背景和概述入手,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指出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为人类拉开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同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简述了人工智能的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

接下来,老师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现状,特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视觉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如基于视觉的交通信息采集、车纹识别大数据平台、重型货车禁行智能监控系统、车辆特征多维感知与精细识别、无人值守路侧停车、智能云公交、多目标检测跟踪等,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

最后,老师重点讲解了多模态智能以及AIGC的发展,并指出AIGC智能将成为新的生产力工具,在市场规模上迅猛增长,数字人技术也将迈入批量化和智能化。老师在对AIGC的发展进行展望时指出:内容生成将向更通用、更统一的模型发展;生成速度、分辨率也将进一步提升;多模态理解模型和生成模型也将协同发展;轻量化的模型生成,支持单机端侧的推理等,不可否认智能产业将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本次讲座通过案例与理论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由浅入深地了解了跨模态AIGC技术,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和思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