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报国心向党 巾帼逐梦绽芳华 中国农科院3名女科学家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所
2022-03-10 00:00 浏览量: 3445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名单,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利研究员、饲料研究所李秀波研究员、油料作物研究所姜慧芳研究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植保所高利研究员在国际重要检疫性病害小麦矮腥黑穗病发生机制及综合防控研究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为口岸检疫、流行监测、成功堵截和预防提供了技术储备,为确保我国小麦安全生产、制定贸易技术壁垒并促进正常贸易作出了积极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参编著作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曾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及中国农科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

  

  饲料所团队首席李秀波研究员在奶牛疾病防治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部分研究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她带领团队创制了安全高效系列新兽药31种,获国家新兽药证书25项,其中二类药证书12项,制定兽药国家标准25项,技术和产品在我国奶牛主产区大面积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奶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20年作为成果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油料所姜慧芳研究员是全国花生种质资源研究的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40余项,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创新,培育出的高油高产抗病“中花”系列品种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著作1本,参编著作5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参与建立了花生黄曲霉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花生青枯病和黄曲霉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表彰对象均是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我院三位女科学家立足本职工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切实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求真笃行、敬农致用”的农科精神,为农业科技创新贡献巾帼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中充分发挥了农业科研“半边天”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科院已经有9名女科学家获此殊荣,为广大农业科研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所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