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强调:举院抓大事,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所
2022-06-18 00:00 浏览量: 2466

  6月1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召开2022年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科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研究举院抓大事思路措施,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书记张合成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陈化兰、李培武、周卫、侯水生4位院士代表分别就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全院科技力量布局一盘棋和能力整体跃升、谋大势抓重点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先机等内容作专题交流发言,钱前、吴文斌、周雪平、陈巧敏、赵立欣、袁龙江6位专家分别围绕举院抓种子科技、耕地科技、生物安全、农机装备、绿色低碳、乡村发展等重点使命任务作交流发言。5位院党组成员围绕落实重点任务、强化资源保障、创新体制机制等,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举院抓大事的思路措施。

  会议指出,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必须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总方向、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总抓手,将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落实新型举国体制要求,推进全院“一盘棋”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政治的学,从讲政治的高度持之以恒抓实抓好贺信精神的贯彻落实,谋划安排经常性的学习贯彻活动,持续推动贺信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再部署再落实。坚持创新的学,准确把握贺信主旨要义,与时俱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论述,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优化调整科研目标、重点、任务、布局,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坚持具体的学,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转化成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将贺信精神变成行动、变成决心、变成信心,共筑“同心”。

  会议强调,要聚焦“国之大者”,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探索建立更加高效的科技攻关组织体系和制度框架,建立目标牵引、链式布局、跨所协同、团队作战的科研攻关机制,进行组织化、系统化科技创新。要加快建立“管大事与管所并重”的举院体制,加快推动院部管理方式从“管所为主”向“管大事与管所并重”转变。

一是建立“院管院事、所管所事,各负其责、协同一致”的管理机制。对研究所的管理,要坚持该管的,必须管住管好;该放的,必须放下放活;该统的,必须统起来、统出成效。

二是聚焦“国之大者”,建立院级统筹、跨所协作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实现整体创新能力提升,推进全院“一盘棋”协同完成重大任务、重大建设项目,切实解决好研究所自己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

三是强化“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推进院部管理方式的转变。这既是适应农业科技创新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必然选择和制度性安排,更是贯彻落实中央科技体制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建设高水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客观要求。

  会议要求,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锻造高水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突出抓主抓重、科学谋划、协调指挥,统筹抓好8件大事。

一是聚焦“种子、耕地、生物安全、农机装备、绿色低碳、乡村发展”等 6 大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构建重大领域“总首席”“总指挥”的管理模式。

二是聚焦粮食安全和初级农产品稳产保供一线生产实际需求,强化科技支撑服务。

三是突出抓好学科调整和基础前沿研究,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布局,加大原创性基础研究力度。

四是突出抓好实验室体系建设统筹,抓住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五是突出抓好全院重大科研设施和野外台站建设统筹,做到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管理,实现跨所合作、共享利用。

六是突出科研资产管理统筹,加大科研用房和发展空间保障力度,让科研资产回归科研属性。

七是突出科研经费管理统筹,向重大任务聚焦,优化稳定支持经费分配机制,加强稳定性经费和竞争性经费的协同使用。

八是突出抓好人才资源统筹,用好用活编制调剂权,优化人才队伍布局,高水平构建“四横四纵”人才体系。

  会议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会议部署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抓紧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人和具体措施,做到一事一方案、一事一审议、一事一部署,加强督办,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干、干得好、做得实、能落地。要抓好“农科开放日”等贺信5周年主题活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结合各地防疫要求,抓紧推进各项活动,确保站位高、特色明、成效好。要

抓紧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院创新发展成就,全面系统梳理、深入总结,多途径加强宣传报道,展示我院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取得的优异成绩,不断扩大院所影响力。

  全体院领导、院士代表、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专家、承担全院性专题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农业科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