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15所院校2022考研参考书有变!

专业学位网
2021-09-28 17:31 浏览量: 5911

关注公众号“专业学位网”回复考研资料,即可领取2022【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资料置顶公众号第一时间获每日资料更新通知。

九月份即将说再见,考研倒计时快要进入十月份啦,各位小伙伴,你的紧迫感增加了吗,在这个考研的关键阶段,决定了你后期是否需要再花费精力投入进全新知识点的复习中。

九月的末尾,很多学校发布了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目录,对比去年的目录来看,有很多学校专业的参考书目发生了不小的变动,大家需要依据变化调整自己的备考方向!

其实,院校更换参考书,考验的既是考生的学习能力,也是心理素质。研招统考,要变就大家一起变,同赛道的竞争总是格外激烈些,关键在于,我们的实力能够到哪一步。

对于更换参考书,很多同学可能会在心里打鼓:

现在再看还来得及吗?

这是最新公布的院校信息,其实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别人可以,你也可以!

新增加的书会考吗,考查内容会很多吗?

列在上面就有考的可能,考察多少我们无法断定,也无从猜测。考研不忌讳猜题,但忌讳一味猜题而缩减复习内容,就是得不偿失了,静下心来,拒绝浮躁,书会一点点背完,知识点也会一点点吃透,而你,也会一天天进步。

1.复旦大学:信号与信息系统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在8月30日发布了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部分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其中957信号与信息系统(二)的书目就有变动。

将去年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现代通信原理与技术》改成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信号和通信系统》。

2021年的参考书目

2022年的参考书目

2.合肥工业大学:金融学综合

合肥工业大学发布的招生信息中提到,蒋先玲《货币金融学》更换成了往年的黄达《金融学》。

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

2021年7月2日,首经贸研究生院发布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大纲》。

431金融学相比往年的考纲,参考书目多了一本黄达《金融学(第五版)》。

4.燕山大学:机械相关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学硕和专硕专业课,都由理论力学更改为材料力学,难度相对上升一些。

(截图自燕山大学官网)

5.吉林大学:新闻传播学、文学综合

1、新闻传播学

吉林大学新闻传播学今年在招生人数和参考书目均有变化,由2021年的专业课一共4本书、招收40人(推免20人),改为专业课一共11本书、招收36人(推免18人)。

其中部分21考研参考书目有所删减,整体书目增加多本,有些小伙伴之前看的知识可能发挥不了那么大的作用了。招生人数略有减少,推免生比例不变。

(截图自吉林大学官网)

(截图自吉林大学官网)

2、文学综合

官网中显示,专业课考察614文学综合的专业有很多,这门课程参考书目的更改会影响到不止一个专业考生的备考。

(截图自吉林大学官网)

具体书目更换的细节,我给大家截图对比啦,5本书目变成7本,可以看出变化还是挺大的,小伙伴们要及时调整呀!

(截图自吉林大学官网)

考察614文学综合的专业有: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对外汉语教学。

6.广西大学:农业知识

广西大学将340农业知识综合二的参考书目更换成了杨利国主编的《动物繁殖学》。

7.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相关

江西财经大学发布《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其中025100金融硕士参考书目由往年的《货币银行学》变成了黄达《金融学》。

8.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

2021年8月26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关于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有关信息的预告》,333教育综合参考书目全变。

9.温州大学:教育综合

2021年7月8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发布《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调整的通知》。

333教育综合2022考研参考书目删掉了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张斌贤《外国教育史》,新增黄济《现代教育论》、吴式颖《外国教育史教程》、裴娣娜《教育研究方法导论》。

10.东南大学:设计概论

艺术学院设计考研大变——原本官方推荐的参考书从4本变成了现在的9本,2021年及以前考研的学生只需要看《设计学概论》、《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设计史》上下册、《艺术设计十五讲》,原来的4本只保留了《设计学概论》,现在的参考书目增加到了9本。

1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工作

2021年7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直播会公布了广外社会工作最新初试书单。

相对2021的书单,2022主要有以下三个变化:删除《社会工作实务手册》,朱眉华、文军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增加《社会工作概论(第三版)》,王思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增加《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顾东辉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增加《社会工作实务∶过程、方法和技巧》,范明林、林德立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12.四川师范大学:应用心理

据了解,川师大心理学院的应用心理专业,其参考书目删掉了以往要考的《教育心理学》,但是增加了《社会心理学》和《心理学研究方法》两本书。

(点击查看原图)

13.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

河北师范大学官网发布的《关于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有关信息的预告》中,显示333教育综合参考书目全变!之前努力复习的同学们心里hin难受啊。

(截图自河北师范大学官网)

14.湖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

湖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书目有所减少,两本变一本,但是没有保留之前的参考书目,小伙伴们之前的复习的成效可能会降低,但是足够的知识储备一定会在某一时刻派上用场的。

(截图自湖南师范大学官网)

15.苏州大学:学科数学

苏州大学最新的招生简章中,学科数学初试参考书新增两本,复试参考书新增两本,同时876开始考察高代、数分,想考这个专业的小伙伴注意新增知识的复习哦。

(截图自苏州大学官网)如何查询目标院校的参考书目?

其实,各大院校的旧参考书和新参考书的知识重点必然有许多不同,所以需要大家多加注意。一般来说,查询渠道有以下几种:

1、目标院校官网

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在目标院校的官方进行查找。考研的参考书目一般会在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中找到,很多院校会在8—9月公布招生简章以及专业目录。其中招生简章会发布参考书目信息,大家可以去官网找找。每年都会出现一些院校的参考书和考试大纲变动的现象,我们会及时跟进,以便能够给大家最新的信息。

2、目标院校的往届学长学姐

少数院校不公布参考书目,对于这些没有明确公布过参考书目考生来说,目标院校上岸的学姐学长是最直接有效的资源。

如果能幸运地联系到目标院校的学姐学长,将会减轻很大一部分收集信息的压力。这些书目能够帮助大家准备专业课考试,还有可能获取他们一手整理的真题和笔记。

3、隐形参考书目

一些院校不会指定考研的参考书目,除了询问学长学姐之外,还有这些办法:

从各大经验贴中直接得出结论

在联系学长学姐收效甚微,或者信息比较闭塞的时候,从各个网络渠道中直接搜集经验贴是最直接的办法。

阅读老师论文

有些老师不给参考教材,或许是因为没有一本教材能讲得全面。这就要求同学们考研前多去阅读老师近年来发表的论文,总结老师的研究方向,大致把握其研究观点和思路。

查看往年真题

真题是最能反映老师出题重点的材料。如果你能拿到真题,一定要分析各个题目的出题来源和设题目的。通过对近五年真题的研究,可以很快把握一些基本的必考点和难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