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怎么打?安心过年就靠它!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2022-01-14 17:46 浏览量: 2239

加强个人的防护

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

就是接种疫苗

截至2022年1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0563.8万剂次。

为加强免疫工作

强化疫苗保护作用

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早已开打

什么是加强针?

哪些人可以接种加强针?

接种需要注意什么?

下面

学工君将带大家一同了解

加强针的相关信息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比如现阶段新冠疫苗灭活病毒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接种第三剂后,受种者体内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加强免疫14天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能达到原来的10-30倍,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水平出现了下降,但最低点仍然高于前两剂接种的峰值。

专家表示:“加强免疫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活性,已经打过两针的人在接种加强针后,体内抗体水平会大幅提高,疫苗的保护效力也能得到加强。”据统计,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并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其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均明显下降

加强针的疫苗与原来第1、2针是一样的,疫苗成分和剂量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1.全程接种:接种完2针,包括国药(北京生物、成都生物、兰州生物、长春生物)、科兴(北京科兴中维、北京科兴大连、北京科兴生物)、武汉生物的灭活疫苗。或者完成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1针。

2.完成全程接种后已满6个月(至少180天)。

3.年龄在18周岁或以上(包括60岁以上人群)。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仍按照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实施。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

注意不能混打。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能存在异源疫苗接种的问题,因此建议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进行免疫加强,如果疫苗供应不足,可以咨询预检医务人员后进行选择。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

著名呼吸病学专家

从全世界来看,疫苗的保护作用是半年左右。过了半年之后,它产生的抗体以及免疫原性都降低很多,所以打第三针对于大家预防感染、预防加重,看起来是很有必要的,现在也鼓励这么做。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不能掉以轻心,国外有很多病人出现了持续症状或后遗症。因此,疫苗还是要打,在防治重症、降低死亡率的作用上依旧很强。

李兰娟

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当前,由于病毒不断变异,国际上各类型的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能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包括我国现有的几款疫苗。但疫苗接种后对变异病毒感染导致的住院、重症及死亡率等均显著降低,尤其是接种了加强针疫苗的感染者。所以,应对变异病毒,我们应该及时接种“加强针”,并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疫苗接种的同时

仍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防护

配合疫情防控

共筑防疫屏障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短短数天时间,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也面临该变异株输入的风险,并且目前全球对该变异株的认识仍有限。因此,应尽量减少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假期已至

疫情防控仍不可放松

做好个人防护

及时接种疫苗

配合防控工作

度过平安假期

本文转载自“学在建大”公众号

END

初审:陈瑾

审核:丁爱国

终审:朱丽华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