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驱动智慧旅游,科技助推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助力智慧乡村”发展成就观察团开展调研活动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8-26 12:35 浏览量: 3239

数字化推动旅游业升级,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7月24日,数字经济助力智慧乡村——发展成就观察团的成员走访了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白壁镇的西裴村。该村利用特有优势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并运用大数据进行村内收入管理,为团队对数字乡村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

调研的过程中,西裴村优美宜人的环境、道路两旁富有文化气息的特色建筑给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充分挖掘当地仰韶文化遗址内涵、依托农耕文化背景,该村先后建成了彩陶坊、采摘园、猪猪乐园以及手工石磨坊、农植栽培坊等产学研一体化旅游产业项目,游客在彩陶坊可以亲手制作彩陶工艺品,感受彩陶文化魅力,还能真真切切地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西裴村借此打造出了一张靓丽的文化特色旅游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利用大数据对村内的收入进行记录和分析。村支部办公室内的大屏幕展现了村中每天、每月的收入和游客的实时消费情况。村支书说,这样可以让村里的收入和利润完全可视化。村支书还介绍道,村里专门邀请农道乡学团队,根据西裴村的优势,带动田园餐厅、果蔬采摘等多种门类的产业持续协调发展,使数字化乡村建设贯彻始终。

通过在西裴村的调研经历,团队的所有成员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要充分利用当地特色优势,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并将其充分转化利用,以形成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通道、新消费、新空间”,用数字驱动智慧旅游,用科技创新支撑现代旅游。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带动乡村振兴。

新媒体部出品

文字:李汶倩

编辑:姜梦怡

责编:李婧祎 王纹月

总编审:王 岩 杨 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