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乡村,数字赋能——“数字经济助力智慧乡村”发展成就观察团开展调研活动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8-26 12:35 浏览量: 2794

数字化推动旅游业升级,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7月26日,数字经济助力智慧乡村——发展成就观察团的成员来到了焦作市住郭庄村、杭州市向红村等村庄进行调研。

进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住郭庄村,整齐的房屋建设,干净宽敞的街道,极具田园气息的生产生活环境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团队成员仔细观察村庄的生产方式,发现村民大多利用暖棚种植农作物。通过与村民的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村庄以销售传统农作物为主,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村庄周围摆摊的方式,或交由供应商统一销售等。村庄内也有一些种植户利用微信、快手等互联网平台进行营销工作,以提高知名度,增加农作物销售量,同时带动乡村旅游的兴起与发展。

位于杭州市新开发区——钱塘区的向红村,由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大量建设,该村的农业用地大大减少。团队成员了解到,该村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同时,每户人家会在自家附近的小片土地上种植蔬菜、玉米等作物。村支书介绍道,“几年前,我们村庄与周围乡村合作创办了农庄项目,以民居、草莓采摘为特色,并借发达的电商平台进行宣传,假期时经常吸引大量来自杭州市中心的上班族前来休闲放松呢。‘农家乐’项目,为村庄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数字化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乡村居民逐渐学会利用数字技术进行生产销售,使用微信抖音等电商平台进行宣传发展。相信在不久后,数字经济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媒体部出品

文字:吴浩天

编辑:姜梦怡

责编:李婧祎 王纹月

总编审:王 岩 杨 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