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子荣获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2-12-15 21:46 浏览量: 2783

12月11日,2022年“车谷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圆满结束。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学子表现突出,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葛勇强博士团队获全国一等奖、王豪博士团队获全国三等奖。

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本次大赛共有20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1366个参赛团队,经评委初评,418支项目确定入围决赛。

经线上初赛评审、决赛分组答辩和“创新之星”答辩三个环节后,由陈家旺教授指导,葛勇强、曹晨等同学研发的作品“深海可燃冰试采区地形及地层形变原位监测装置”获得了全国一等奖,陈家旺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深海可燃冰试采区地形及地层形变原位监测装置”项目依托陈家旺教授负责的国家基金面上项目“海底水合物丘生长与消亡原位监测机理研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深海专项”试采区地形及地层形变监测技术与装置“课题和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多因素致灾的海底滑坡灾变机制及监测预警技术”开展,面向我国南海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采前后的环境监测与环境评估的实际需要,开展海底可燃冰试采区地形及地层形变原位监测的新技术及新装置研究。

项目研制出的国内首套海底水合物试采区海底地形及地层形变原位监测装置对我国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勘探、开发及大规模商业性开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工程价值。该装置适用于3000m工作水深、海底原位连续工作时长大于6个月,地形监测范围大于30米*30米,地层监测深度大于3米,形变监测分辨率优于5cm。该监测系统包括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监测网络、多点数据同步采集与控制系统、地形及地层形变三维重构系统、海底原位布放系统和海底基站等。MEMS传感监测网络包含多条由MEMS传感节点级联而成的水平阵列和垂直阵列,可以实现对海底地形及浅地层形变的长期、原位、大范围同步监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