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两会“新声音”│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平:努力释放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潜能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3-03-09 17:31 浏览量: 5347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点任务,这为贵州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努力释放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潜能提供了遵循。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形势风高浪急、国内疫情防控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我省仍然实现了稳定增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粮食单产为我省近5年来最高水平,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增长5%,辣椒、刺梨、蓝莓等种植面积稳居全国第一,为在多重挑战叠加背景下实现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充分发挥农业在贵州发展大局中的“压舱石”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来之极为不易。

在充分肯定我省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效的同时,必须看到山地特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短板明显、竞争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制约了山地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效应的发挥。为此,应紧扣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和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目标要求,针对山地特色农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山地特色农业产业改造升级。

一是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山地特色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平台的作用,加快资金、技术等现代生产要素向山地特色农业领域流动,促进山地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是围绕山地特色农业产业,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共享平台,促进山地特色农产品及其延伸产品和业态与多样化的外部市场需求精准匹配、高效对接,补齐产销对接短板,扩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品牌影响力,促进山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转化,提高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