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之屋開年首月上漲8.89%,大幅跑赢大盤

商業導報網 2024-02-23 浏覽量: 2534 [簡/繁]

  香港, 2024年2月23日 - (亞太商訊) - 在大消費行業的各個細分闆塊中,與老百姓吃喝密切相關的食品飲料闆塊,向來牛股輩出,備受價值投資者的青睐。然而,受經濟增速放緩、有效需求不足等因素拖累,反映闆塊整體走勢的食品ETF(515710)自去年8月以來持續走低,截至2024年1月31日收盤,月度跌幅達10.32%,6個月累計下跌24.51%。

  不過,近半年,闆塊整體下調之際,仍有個别消費細分賽道龍頭股展現了較強的韌性,配置價值凸顯,比如去年12月份上市的燕之屋( 01497.HK)。開年首月,燕之屋收報9.80港元,上漲8.89%,大幅跑赢大盤及闆塊整體表現。

  

  貝塔行情下能有如此堅挺表現,燕之屋究竟有何特别之處?

  持續、有質增長

  仔細觀察會發現,雖然消費行業屬于同質化嚴重的行業,但也是容易形成寡頭格局的行業之一,如白酒行業的貴州茅台、奶制品行業的伊利和蒙牛、飲用水行業的農夫山泉等。這些企業無疑都是在發展的過程中,建立了自身獨有的差異化競争優勢,進而在行業競争中脫穎而出,并實現強者恒強。

  在成立初期,燕之屋從産品維度的差異化入手,通過創新推出碗燕等産品,抓住即食燕窩市場的空白,在傳統燕窩市場中開辟了一條全新的發展賽道,實現了業務的快速發展。

  以其代表性系列碗燕為例,依托産品維度的差異化,碗燕在推出之後迅速出圈,并在之後的十多年裡持續為燕之屋貢獻巨額業績增量。公開數據顯示,2020年至2022年間,該系列的産品收入從人民币5.59億元增至人民币6.73億元,2023年前5個月,其貢獻收入占比依然高達36.2%。

  發展至今,燕之屋已形成豐富的産品類别,涵蓋純燕窩産品、燕窩+産品以及+燕窩産品共計200多個SKU,可全面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與此同時,燕之屋在全國範圍内持續完善渠道布局,構建了覆蓋線上及線下的銷售網絡,在打響品牌知名度的同時增強産品的可得性,強化其競争優勢。按零售額計,燕之屋已連續多年蟬聯中國最大的燕窩産品公司,2022年占據中國溯源燕窩14.0%的市場份額。

  與此同時,燕之屋的業績表現也一路走高。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收入從依然從人民币13.01億元增加至人民币17.30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5.3%;經調整淨利潤由人民币1.24億元增加至人民币2.11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30.6%。這意味着燕之屋在整個疫情周期均實現了持續增長,折射其強大的經營韌性。2023年前5個月,公司收入為人民币7.83億元,同比增長12.3%;經調整淨利潤為人民币1.14億元,同比增加32.3%,繼續保持良好增長态勢。

  再看燕之屋的盈利能力。毛利率方面,2020年、2021年、2022年、2022年及2023年前5個月,燕之屋的毛利率分别為42.7%、48.2%、50.8%、51.6%及51.9%。超過50%的整體毛利率反映了公司過硬的盈利能力,同時不斷上升的毛利率水準也證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續增強。

  淨利潤率方面,2020年、2021年、2022年、2022年及2023年前5個月,燕之屋的淨利率分别為9.5%、11.4%、11.9%、12.0%及12.8%,同樣保持着上升趨勢,且表現超過同行估計5.0%至9.0%的行業平均盈利水平。

  綜上可見,燕之屋豐富的産品矩陣、良好的業績表現、持續提升的盈利能力,是其股價堅挺的關鍵因素之一。

  長期增長動力如何?

  股價更多是對預期的反映,對于投資者而言,公司的當下經營表現重要,但未來的增長潛力更為重要。支撐燕之屋股價堅挺的另一重要因素,還有市場對其未來增長的預期。

  首先,從行業方面看,大的消費環境上,随着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釋放,中國消費需求有望逐步修複。國泰君安研報指出,2024年消費行業大概率呈現穩步複蘇态勢,估值處曆史底部區間、運營效率持續改善、成長邏輯清晰的行業龍頭站在中長期維度仍然具備投資價值。

  再看燕之屋所處的行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燕窩市場,随着生活水平以及對健康的意識不斷提高,中國燕窩市場持續增長。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統計,按零售額計,2017年至2022年間,中國燕窩産業的市場規模由人民币129億元增至人民币430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27.2%。預期到2027年,該市場規模将進一步增至人民币921億元,2022年至2027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将為16.5%。此外,燕窩市場産品組合也在不斷更新,純燕窩對市場的貢獻預計将逐漸減少,燕窩+/+燕窩産品的市場份額将會增加。

  從行業這一維度看,中國燕窩市場仍将具有較大增長空間,為其中的企業提供發展機遇,作為其中的頭部品牌,燕之屋将充分受益于此,助力其業績實現可持續的内生增長。

  其次,從燕之屋自身的業務布局來看,公司近年來在專注純燕窩産品的同時,積極發展「燕窩+」産品及「+燕窩」産品,拓展業務的廣度與深度。财務數據顯示,2020-2022年間,公司的「燕窩+」産品及「+燕窩」産品收入從人民币4,305.1萬元,大幅增加至人民币7,310.3萬元,複合年增速達30.3%。此外,兩大産品系列對收入的貢獻也從2020年的3.3%,增至2023年前5個月的4.8%,印證了公司在打造多元增長曲線方面已逐漸顯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燕之屋于近期發布公告,

編輯:ELA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鄭重聲明:本文屬于商業稿件,與MBAChina網無關。其原創性及文中陳述内容未經本站證實,MBAChina網對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請網友自行核實相關内容。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