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賦能餐飲,紅海市場辟藍海 | GEMBAer汪潔專訪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3-09-18 浏覽量: 5535 [簡/繁]

汪 潔

檸季 創始合夥人

北郵-裡昂EMBA2023級學生

創業是一場充滿冒險的旅程,需要過人的智慧與膽識,也需要非凡的恒心與堅持,來到裡昂的學子,骨子裡都刻着創業者的DNA,中很多人行走在創業的路上。今天我們的采訪對象是北郵-裡昂GEMBA學生汪潔,她從大學畢業後就加入創業大軍,從辦公用品到自助點餐機,從投資餐飲企業到創辦檸季,在創業的路上她始終砥砺前行,不懼風雨,将成功與失敗都化做繼續前進的動力。

在競争激烈的茶飲市場,她另辟蹊徑,打造了一支互聯網戰隊,以數字化提升管理和運營效率,依托清爽解膩的檸檬茶系列飲品,以及潮流有趣的品牌态度,重新定義了檸檬茶,吸引了各年齡段消費者的喜愛與認同。

自從2021年2月8日在長沙第一家門店開幕以來,這股明亮的綠旋風迅速席卷大江南北,短短兩年多時間,檸季的門店已經超過2000家。作為一個在疫情期間創立和成長起來的品牌,如此卓越的成績已經很令人驚歎,而對汪潔來說,檸季還隻是她商業計劃的開始,更深遠的布局正在有條不紊的推進。讓我們一起跟随文字走近汪潔女士,聆聽她的創業故事。

以智破局,引領餐飲業數字化轉型

“很多人都說茶飲是紅海,不理解我為什麼選擇這個領域創業,在我看來,茶飲是紅海,但茶飲企業是藍海。茶飲的競争還處于冷兵器時代,完全沒到核武器時代。競争主要體現在C端的産品和營銷上,而在組織架構、供應鍊管理、數字化方面還沒有呈現太多競争。目前整個餐飲行業的人才非常匮乏,究其根源,是因為行業利潤偏低,吸引不到優秀的人才,而沒有優秀的人才,效率就難以提升,成本也就無法控制,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如何打破這一僵局?汪潔認為要引入數字化,通過數字化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把優秀的人才從金融、科技、遊戲領域搶過來。

檸季在數字化的投入十分可觀,兩年多時間裡,檸季在數字化研發上投入了一億多資金,500多員工中數字化團隊有80多人。目前,檸季已經依托數字化實現了科學選址、數據中台搭建、數字化庫存管理以及會員運營,對加盟商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以門店選址為例,餐飲業的選址是一個很難标準化的決策流程,而選址的好壞直接決定了門店經營情況,是至關重要的一個決策。檸季在選址決策上,先通過高德地圖的和美團的數據,了解商圈附近人群的活動軌迹和消費習慣,從而進行商圈分析,推算商圈周圍門店的營業額,進而預測門店的營業額,再看租金與營業額的比例,如果在合理範圍,就可以開店,超出合理範圍,就另行選址。

今年,汪潔也多次在對外公開演講中也提到檸季N品牌戰略,通過業務賦能、中後台共享,鍊接飲品品牌和相關上下遊,讓檸季的人才、數字化系統、管理體系得以複用,從而賦能更多茶飲企業,實現集團層面的穩步發展。“我熱愛餐飲這個行業,我希望以檸季作為練兵場,培養一個成熟的餐飲數智化化團隊,搭建一個适合餐飲企業的數智化系統,賦能更多餐飲品牌,提升運營效率,降低成本,把價值做大,讓這個行業越來越好,這也是我創辦檸季的初衷。”

廣聚人才,打造餐飲業互聯網戰隊

回顧多次創業的經曆,汪潔坦言創辦檸季是最幸福的一次創業,雖然作為一家生在疫情、長在疫情的公司,經曆過很多困難和挫折,但是團隊表現出了非凡的韌性和凝聚力,讓檸季實現在疫情中逆流而上,穩步發展。“團隊給到我很大的力量,每一個人在他的領域裡都非常專業。之前的創業成就感更多來自于賺錢,而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其實還是這次創業,當我看到團隊的這些人,想到自己把這麼多優秀的人才聚在一起,我就覺得特别有成就感。”

身處餐飲業,汪潔對檸季的定位卻不是餐飲企業,而是互聯網公司。檸季也确實有着互聯網DNA,CEO是CTO出身,且獲得互聯網大廠字節跳動、順為資本、騰訊的數億元投資,而汪潔也曾經創業做過自助點餐機,對軟件和硬件都有涉獵,團隊人才很多來自于互聯網和遊戲公司。檸季内部也倡導互聯網企業文化,辦公系統采用的是字節跳動的飛書,同事間是協作的夥伴關系,上下級關系非常弱化。“要建設一支互聯網團隊,首先要構建企業文化,這樣互聯網人才來到你的場域,會感覺氛圍是對的,第一印象能接受,然後再談戰略戰術,分享目标願景,如果這些都匹配了,這個人才就很容易進來了。”

對于很多創業者來說,如何吸引人才都是初創公司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此,汪潔認為首先自己對于公司的戰略和發展路徑要有清晰的規劃,從而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制定相應的人才架構,這樣就很清楚當下需要怎樣的人才。創業者自己對于人才的需求很清晰,對于企業的戰略戰術和發展目标都很清晰的情況下,招人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入學裡昂,以國際化視角鑽研數字化轉型

在商場曆練多年選擇重返學校,汪潔想要了解更多跨行業的經驗,“希望在視野的高度和廣度上都能有一些提升,選擇裡昂是因為這個項目對數字化轉型的關注,我很想了解其他行業,包括國外的數字化發展和應用的情況,希望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入學短短數月,汪潔已經感覺收獲頗豐,印象最深的課程是商戰模拟、宏觀經濟學和公司戰略。商戰課結束後汪潔就聯系了老師,給團隊高管們安排上這門課,希望通過課程的學習,大家都能提升自己的視野,工作中更有全局觀,用更高的視野和維度看待問題,而不是隻關注自己的部門和職責。而宏觀經濟的課程中,老師在簡短的課程中提煉了很多精華,讓汪潔很觸動,再次把之前讀過的宏觀經濟學書翻出來,準備系統看一遍。戰略是汪潔工作中最熟悉的部分,也是她自己一直在做的,老師分享的一些體系化的思考戰略的方式讓她很受啟發。

長期主義,以有生之年成終身偉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将堅持到底笑眯眯”這是汪潔的微信簽名,也是她韌性的寫照,創業從來沒有坦途,二十多年走來,汪潔經曆過的風浪可能很多人難以想象,而她從來沒有想過放棄,”遇到問題就思考如何解決,不會被問題打倒,這就是韌性吧。“

在創業做自助點餐機項目時,初涉餐飲行業的汪潔虧損了數千萬,即使面對這樣的挫折,汪潔也很快調整好狀态,繼續開始其他項目的投資。“在我眼中沒有失敗,隻是暫時沒有成功而已。我們要學會把時間拉長了看,沒有哪一次的成功或者失敗能定義我們的人生,是我們整個生命過程才能定義人生。其中有失敗并不可怕,但是一定要爬起來繼續前進。我一直強調長期主義,在我看來,長期主義不是三五年,而是有生之年。如果我們把創業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同時把時間維度拉長,韌性自然就有了。”

談到退休計劃,汪潔笑稱如果是在古代,自己一定是馬革裹屍,戰死沙場的人。在她的生命裡,工作就是生活,有生之年她都會把激情奉獻給自己的事業。我們期待檸季在汪潔的帶領下繼續發展壯大,成為餐飲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風向标。

對于想創業的,或者正在創業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我的建議是保持敬畏之心,對于每一個行業都要保持敬畏之心。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Global E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