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商學院:備考故事 | 風波不搖,終遇白雲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商學院 2021-10-11 浏覽量: 3564 [簡/繁]

唐偉

2021級B班

前言

先說說個人情況,畢業5年,從事傳統行業海外市場工作,筆試總分206,管綜135,英語71,個人基礎感覺10分滿分的話,管綜4分左右,英語基礎6分,提面綜合91左右。最終有幸被廣外全日制錄取。

起源

決定考研,來源于想明白一個道理--可以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但你起碼要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并且敢于抛棄這些不想要的,去探尋未知,否則就隻會徒增煩惱,因為既不想要,又不想改變,最後就隻剩下怨天尤人。

當然每個人決定考研的初衷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并記住它,老話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初識

第一次打開廣外MBA的網站,是2020.3月,坦誠的說在此之前我對廣外的了解僅僅來源于我有一個廣外畢業的領導。

在大緻浏覽的招生簡章之後,腦子裡就開始幻想着全英教學以及海外交流的畫面,而在細讀附錄的課程設置之後,擇校已經完成。随後便開啟了廣外的備考之路。

啟航

2020.4月,開啟了日常散步式的複習;由于去年的1-8月都隻身在印度感受疫情,所以複習的時間很多。但終歸是人性的弱點,4-8月每天甯可發呆,都不想着學習,隻能“抽空”看看基礎的視頻課程,沒有教材,就權當留個印象。這個階段也是整個複習備考最“輕松”的階段,對自己而言,時間“尚早”。

在這裡插播一句,其實每年很多同學都會問前輩的複習備考如何規劃,但有人說備考了整整一年,有人說10月開始,有人隻複習1個月就能200+。要知道的是,你不是他,那些隻複習1個月就200+的同學,有可能高考的時候就能輕松600+,那些複習了整整一年的同學,有可能一個月看一節課?所以,複習之前,請一定把控好自己的基礎和特性,所謂特性,其實就是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我,我很清楚自己集中精力沖刺的效率比零碎時間拼湊高很多,所以不會把戰線拉的太長,8個月對我來說戰線太長了,不一定能一直保持狀态,所以複習的前半段隻是看看基礎視頻,留個印象。

提面

2020.9月,我迎來了廣外的提面。為啥是9月?因為去年疫情的搖擺不定,無法确定具體是線上還是線下,隻能等我回到廣州之後才開始安排。

提面可能是我們報讀MBA的最大門檻?有一定道理,但不全是。廣外MBA提面的機制相信在這裡不必贅述,大家都已經有所了解。提面成績比我優秀的還有很多,說說我的理解,簡單而言就是兩個字—思維。通過提面的環節,展現出你具備成為一個合格MBAer應該擁有的思維格局,倫理道德,展現出你是值得被培養的那一個,我相信沒什麼理由把你拒之門外。

奔跑

提面完成之後,也意味着要進入到筆試的複習當中。沒有選擇脫産複習,對我而言成本太高。好在工作能準時下班,9月開始就過着3點一線的生活:公司-自習室-家。大概時間線如下:18:30左右到達自習室,晚餐之後習慣性犯困,小睡一會大概19:00開始學習,22:00自習室關門,每天大概真正學習的時間平均2小時,回到家之後狀态好會繼續學習一會。

個人很喜歡運動,每周都會保證至少一次運動,有時候看書倦了,就會去自習室樓下的球場;有時候下班會直接去打球,打完球換身衣服再去自習室學習。相信我,運動之後的狀态不會比運動之前差(前提是别受傷)。

我崇尚的方式一直都是集中力量辦大事,沒狀态的時候不勉強。所以不想學的時候?就不學。當然,不想學的時間隻占少數,不然也沒機會在這裡分享了。說這個隻是想提醒各位,複習是一項長久的任務,狀态不好的時候不要強求自己一定要做多少題目,背多少單詞,那樣隻會更加焦慮。稍作休息,磨刀不誤砍柴工。

沖刺

一直等到11月中才開始刷真題,原因很簡單,複習得比較慢,所以總的下來,真題沒刷過幾遍。這個時候就要保持頭腦的清醒,不要被你的那些備考群裡面的刷題狂魔吓到,他們會跟你說自己已經刷了5遍了,你現在才開始,已經來不及了。以我的經驗,這部分人要麼230+,要麼沒過線。所以時刻謹記,保持自己的節奏,不要自亂陣腳,一定會有人告訴你:“今年考研人數是曆史新高”,因為每年都是曆史新高。

戰場

來到12.26号,已經戰勝了一大批人,順利進入考場,又戰勝了那些沒帶準考證和遲到的人,答完交卷,再戰勝一部分漏填答題卡,不寫名字的人。最後的戰場沒有你想象中的慘烈,大家隻是安安靜靜的做自己手中的題目,不要把他們想的兇神惡煞,還是那句話,穩住自己的節奏,命運的畫筆,隻能攥在自己手裡。

結語

讓大家失望了,沒有什麼複習備考的硬幹貨,也沒有大家期待的勵志故事,心靈雞湯。隻是平淡的叙述了一下考研這件可大可小的事情,其實我相信,等明年的今天,坐在電腦前回想如今這段時光,你也隻是微微一笑,無風無浪。擇校-提面-報考-複習-考試,僅此而已,平靜的心,波瀾不驚(大家都知道這句話的出處吧,哈哈),廣外等你,不見不散。

歡迎報考廣東外語外貿大學MBA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