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商學院的學習保障體系建設經驗】—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SUFECOB)

蘭州大學管理學院 2020-04-25 浏覽量: 3130 [簡/繁]

在國際精英商學院聯合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商科專業認證過程中,以成果為導向的學習質量保障體系(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是重要内容之一。AOL 秉承“以學生為中心,以結果為導向”的理念,利用多樣化的數據來源和考核方式進行評估,以持續提升學生學習效果,保障人才培養質量,并最終實現學院使命。如何選定數據和指标,哪些數據或指标可以成為測評達成度的直接或間接證據,如何測評達成度,以及測評後的達成度結果如何應用于商科專業教學改進及其他管理工作?面對這些問題,先進商學院的AOL建設經驗對我院凝練學習目标(Learning Goals, LGs)和培養目的(Learning Objectives, LOs)、選取恰當的測評方式和維度均有指導性借鑒意義,同時也将助力我院向全球通過AACSB認可的頂尖5%商學院看齊。本期的AOL建設經驗,讓我們走近依托百年商學教育曆史成立的——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College of Business, 簡稱SUFECOB)。

關于SUFECOB

簡介

學院文化

使命:本院為培植商業人才而設,為研究商學而設,為領導商人而設,為構建和傳播商業文明而設,是則本院之使命。願景:本院為研究商學之最高學府,而上海為全國商業交通之中心點,握東亞金融之樞紐,本院利用此優良之環境,為商學之試驗室,複以研究所得,貢獻社會,學校社會聯跗并萼,相得益彰。發展定位:立足上海、根植中國、放眼全球,建設具有鮮明财經特色的中國一流、國際知名的商學院。

SUFECOB的AOL

2017年,SUFECOB的MBAEMBA項目通過了AACSB國際認證,堅持以國際認證促進全院的商學教育改革,以品牌項目帶動學院的培養體系建設和教學效果提升,其改革實踐可以為我院的AOL建設提供以下幾個方面的參考。組織保障——以教學研究推動培養體系建設

課程體系——以國際主流觀念指引課程體系改革三大國際主流商學培養理念,旨在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水平、個人綜合能力和品格道德層次,培養全人格的商業人才,其特點可以用SUFE來概括。個性定制體現在MBA課程系統中,可選課程的比例高達一半以上;知行合一則體現專業學位的培養目标,在培養管理者的過程中,更注重提升學生對知識的實際運用能力、對市場的實際分析能力以及商業環境下的實際管理能力;财經特色則表明學院依托上海财經大學的财經特色;為踐行學院使命在“商科人才培養”、“商學研究”和“商業文明傳承”三大方面的内涵,新版課程體系多個模塊中設置了相關課程、講座和實踐活動,例如在入學導向中新設文化傳承模塊;在核心課中,開設商業倫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領導力和組織行為等課程;在任意選修課中,增設公益與第二課堂,以志願者、社團活動等多種形式培養學員的社會責任意識。學生學成之後不僅要促進商業經濟發展,更要通過思想傳播引領商業道德進步,從而推動商業文明和經濟社會的協同進步,踐行上财商學院的使命。

1+X+3”的工商管理類創新人才培養課程體系平台進行課程設置:“1”為包括由經典閱讀與文化傳承、哲學思辨與倫理規範、科技進步與科學精神等7個模塊所組成的通識教育課程;“X”為由學科共同課和專業(方向)課組成的交叉複合型工商管理專業課程;“3”以“拔尖計劃”、“卓越計劃”和“創業計劃”為導向的個性化多元培養課程。博士研究生核心課程、研究方法課程,提升博士生專業研究能力,加大碩博連讀生三高及方法論課程比例,推進碩博課程體系的一體化建設,推進學術型碩士精品課程開發與建設、嘗試實驗課程及在線課程。技術運用——以大數據運用促進教育發展

SUFECOB利用大數據系統,以統一、标準化的形式,持續、自動地集中、分析涉及市場需求、MBA招生、課程設置、培養教育、考核評估、就業跟蹤等全方位的MBA教育基礎數據,洞察學院需求和市場未來方向,有效提升MBA教學的精準性,為AOL建設中數據收集、評估及持續改進提供了有效的支撐。

課程設置。根據大數據調查分析,SUFECOB對選修課程進行整合,對商學核心課的課時學分進行合理規劃,并增設若幹新課程模塊,增設具有特色的大數據課程體系,包括大數據與決策思維、移動互聯網與管理創新、電子商務與信息管理、商業模式創新等。

教育評估。SUFECOB通過設置在線學習、在線答疑、交流等,将MBA學生在校園學習與生活的信息數據化,然後通過數據挖掘,建立起學生學習模型,預測學生學習情況,為學生學習提供個性化指導,為教師教學提供支持。

師資隊伍——以多元化發展優化師資結構分級分類的考核标準, 旨在形成“以教學帶動科研,以科研促進教學”的良性循環機制。此外,SUFECOB廣泛開展産學研合作,引培并舉發展實踐型教師隊伍。一方面,以高層管理教育作為基地,廣泛吸納來自行業、企事業單位的精英人士擔任兼職教師,并培養自有實踐型師資力量。另一方面,引進“雙師同堂”,采用“雙導師制”,鼓勵優秀校外教師全程參與人才培養過程,充分發揮校外教師的積極性,增強其榮譽感和責任感。

多措并舉,穩中求進。以國際認證為抓手、國際主流商學培養理念為導向,SUFECOB立足學院使命和自身學科特點,通過教學研究建立健全特色的項目培養體系,運用現代化技術大數據手段構建包括學習效果數據在内的質量監控體系。此外,多元化發展的師資隊伍更為學院持續發展、培養質量持續提升注入了創新活力與強勁動力。目标達成度評價已成為商科專業建設教學質量保障體系的關鍵一環,評價數據的有效性以及資料來源多樣性關乎學院和專業未來改進的方向。了解先進商學院學習保障體系建設經驗,有助于我院萃集衆長,在實踐中明确自身定位,凝練辦學優勢,建設符合AACSB認證要求的特色鮮明、優化創新、與時俱進的AOL體系,用客觀、科學的測評結果中指導教育質量的持續改進。

編輯:劉晔

(本文轉載自蘭州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