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心譯意 | 做好情緒的“主人”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 2021-03-30 浏覽量: 2779 [簡/繁]

尼采有言:“心态與情緒密不可分,若情緒為主,則天堂為地獄;若心态為首,則地獄變天堂。”。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有一個很出名的判斷,被人們稱為“費斯汀格法則”: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

情緒管理

有一個關于情緒管理失敗的血淋淋的案例:某女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跟老公發生口角,一言不和就下車去拉老公車門,瞬間就被老虎拖走,她的老母親救女心切沖出去,當場斃命。

一時的情緒失控導緻了慘案的發生,由此可見,情緒影響心态,而心态決定命運,如果我們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情緒就會反過來控制我們,損害我們的身體健康。

我們常常在學習如何管理時間、管理金錢,但不要忘了:學會管理情緒才是邁向健康、走向成功的第一課。

林清玄曾說過:“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靜心品情味,以淡然心處世态。”

清代乾隆時有兩位書法家翁同剛與劉明庵。翁同剛愛慕名利,虛榮情緒占據他的内心,他一味仿摹古人書法,力求重現古人書法得人贊譽;而劉明庵則以淡然心态處事,未讓虛榮遮眼,既學古人書法,又加以創新,終于登峰造極,流芳千古。

劉明庵的書法,是淡然的饋贈。他未被世俗所蒙蔽,淡泊名利,一心學藝,終成一代書法大家。

而我們亦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寄存在地球上的某個物質,每日都會被紛繁嘈雜的世俗所侵擾,情緒的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情緒分類是情緒專家經常使用的一個方法。你知道的概念越多,能夠構建的情緒實例也就越多,因而也就能更有效地對情緒進行重新分類,進而掌控自己的情緒,調節行為。

所以我們應該多閱讀有關書籍,學會調節情緒,必要時跳出情緒之外,站在第三視角,去觀察情緒背後的意義。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你可以把負面情緒當作支出,把正面情緒當作收入,當正面情緒多于負面情緒時,我們在幸福這一“終極财富”上就盈利了。

做好情緒管理必不可少的就是掌握一些宣洩情緒的方法:找朋友傾訴,或是大哭一場,去健身房或者在公園跑步,讓自己享受大汗淋漓的感覺,又或者瑜伽、靜坐、發呆、看娛樂節目、為自己精心的準備一頓飯,這些都能讓心情得到放松和緩解。

情緒就像天氣一樣自然,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并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于如何将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當我們合理的宣洩了情緒,把消極變為積極,一切也都會朝着好的方向發展。

正如羅曼羅蘭所言:這世上隻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看透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存于世,似陶潛淡泊,似李白樂觀,似蘇轼豁達。偏居一心态的空屋,無畏,積極。心在哪兒,風景就在哪兒。心之所安,一路風景。

讓我們給負面情緒加固上一道堤壩,讓自己從情緒的奴隸升華為情緒的主人,有一個更加幸福快樂的人生!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DHU人文青年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