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2022年會計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

華東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2022-01-20 浏覽量: 4692 [簡/繁]

一、學校概況

華東交通大學是一所以交通為特色、軌道為核心、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教學研究型大學,國鐵集團與江西省人民政府、國家鐵路局與江西省人民政府“雙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博士學位授權單位。

學校現擁有省部共建軌道交通基礎設施性能監測與保障國家重點實驗室、軌道交通基礎設施運維安全保障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水果智能光電檢測技術與裝備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3個國家級科研平台;載運工具與裝備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鐵路環境振動與噪聲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交通基礎設施環境與安全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等省部級科研平台39個。近5年來,承擔各級科研項目3000餘項,其中,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課題、重點項目、高鐵聯合基金重點項目、NSFC-廣東聯合基金重點項目以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課題等國家級項目300餘項,省部級項目730餘項,獲各類科研經費總計5.59億元;取得省級以上獎勵67項,其中一等獎11項;擁有科技部重點領域創新團隊1個;在國内外學術刊物發表論文4300餘篇,其中,1700餘篇被SCI、EI、ISTP檢索。獲國家發明專利300餘項、實用新型專利1100餘項;出版論著教材460餘部。學校獲得了以國家科技進步一、二等獎、江西省首個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獎和吳文俊人工智能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為代表的一批重要獎勵;2017-2019年連續三年獲全國吳文俊人工智能技術發明獎,我校是江西省唯一獲獎單位,是全省連續三年唯一獲此殊榮的高校。

二、學院簡介

華東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下設經濟、管理、會計、統計、國際會計等5個系,現有省級研究平台1個,校級研究所2個,院級研究所7個。有4個一級學科碩士點,即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統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其中工商管理為省級示範性碩士點);有5個專業型碩士授權點,即工商管理碩士(MBA)、會計碩士(MPAcc)、金融碩士(MF)、應用統計碩士(MAS)、工程管理(MEM)。2019年,我院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學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獲批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020年1月,我院正式成為國際認證BGA銅牌會員,進入BGA國際認證流程。主動探索更多強化國際交流的方式,以認證工作為契機,推進學科建設國際化、規範化。

學院教職工140餘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2人,已具有博士學位者60人,還有在讀博士11人;碩士生導師60人;獲得全國性或省部級及以上榮譽稱号的優秀人才共有20餘人次,諸如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标兵、全國高校優秀輔導員;鐵道部“火車頭”獎章獲得者、“贛鄱英才555工程”人才;還有井岡學者特聘教授、江西省“雙千計劃”入選人才、江西省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等。此外,學院還專門聘請100餘名校外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客座教授及兼職教師。

近五年來,學院承擔國家級科研項目30餘項,省部級科研項目100餘項,橫向課題130餘項,科研經費近3000萬元;獲省部級以上獎勵30餘項,其它獎勵50餘項,其中:全國教育規劃二等獎1項,省社科優秀成果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三等獎4項;出版專著近40部,主編教材30餘部;公開發表論文1000餘篇,其中150餘篇學術論文已被中國人民大學資料複印中心收錄和CSSCI、SCI/EI檢索。建院以來為社會各行各業培養輸送了大批優秀的經濟管理類人才,衆多畢業生已取得突出成就。

三、培養特色

華東交通大學是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批準的第三批會計碩士專業學位培養單位。MPAcc項目中心成立于2010年,2011年開始招收全日制會計碩士研究生,緻力于培養适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需要,符合國家高層次會計人才培養體系要求,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法制觀念和專業勝任能力,具有很強的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技道行兼修的應用型高級會計人才。2015年順利通過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組織的專項評估。培養方向包括财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基本學制3年,采取全日制方式和非全日制兩種方式培養。

(1)交通行業特色。開設了具有典型行業特色的課程,例如:交通運輸與工程管理會計、交通運輸與工程審計、交通運輸與工程财務報表分析、交通運輸與工程戰略與風險管理、交通運輸與工程經濟分析、鐵路運輸企業管理會計創新實踐、交通工程企業管理會計應用研究等;

(2)地方特色和市場需求特色。培養國家、江西省急需的高級管理會計人才,項目中心與CIMA合作,将管理會計核心課程嵌入到該方向的培養計劃中;

(3)國際化特色。進行國際合作辦學,開設了國際化專業方向,并鼓勵支持師生進行國際化交流。

四、入學考試、錄取

全日制、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2021年12月底參加全國管理類聯考。碩士研究生聯考入學考試分為筆試和複試兩部分:

(一)筆試考試科目

①管理類綜合能力②英語二

注:由國家統一命題考試。

(二)網上報名

1.“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網上報名:https://yz.chsi.com.cn/(研招網)。

2.相關時間:

預報名時間:2021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

正式報名時間: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

現場(網上)确認時間: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國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區報考組織情況自行确定和公布。

準考證下載:2021年12月18日-12月27日。

初試時間:2021年12月25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三)複試

我校根據國家下達的招生計劃,按照考生入學考試的成績(含初試和複試),結合綜合素質以及身體健康狀況擇優錄取。

1.複試時間:預計安排在2022年4月。

2.複試科目:①思想政治理論(必考)②專業綜合測試③綜合素質面試。

3.實行差額複試,具體辦法以華東交通大學MPAcc2022年複試公告為準。

五、招生信息

基本學制為3年,全日制研究生全程學費為36000元;非全日制研究生全程學費為48000元。按照要求我校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隻招收在職定向就業人員。

全日制專業學位招生類别、領域

研究方向

考試科目

複試科目

同等學力加試

125300會計

王老師

0791-87045040, 569672217@qq.com

01 CPA

02 CIMA班(國際研究方向,可選擇參加,與全球排名300名的西悉尼大學合作辦學的國際會計雙碩士班)

199管理類綜合能力

204英語(二)

思想政治理論(必考)

專業綜合測試

不招收同等學力考生

非全日制專業學位招生類别、領域

研究方向

考試科目

複試科目

同等學力加試

125300會計

王老師

0791-87045040,569672217@qq.com該專業學費标準:16000元/學年(學制三年)

01 CPA

02 CIMA班(國際研究方向,可選擇參加,與全球排名300名的西悉尼大學合作辦學的國際會計雙碩士班)

199管理類綜合能力

204英語(二)

思想政治理論(必考)

專業綜合測試

不招收同等學力考生

複試參考科目:

會計專業學位《專業綜合測試》(随機抽取如下)

中級财務會計:《中級财務會計》(第六版),劉永澤、陳立軍編著,東北财經大學出版社,2018年

财務管理:《财務管理學》(第八版),荊新、王化成、劉俊彥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8年

《管理會計:理論·模型·案例》(第三版),溫素彬主編,機械工業出版社,2019年

審計學:《審計學》,于海燕主編,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

編輯:顔回

(本文轉載自華東交通大學MPAcc項目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