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闖會創!同濟人,奪金!!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0-11-21 浏覽量: 3230 [簡/繁]

11月17日-20日

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兩支隊伍斬獲佳績——

金獎1項,銀獎1項,銅獎3項

舒強團隊以師生共創組獲得全國第6名,并獲得“最具商業價值獎”

(全國僅1支團隊獲得)

徐浩文團隊代表同濟大學

并最終獲得銀獎

獲獎名單

三強争奪賽同濟舒強團隊路演現場

金獎争奪賽同濟徐浩文團隊路演現場

“最具商業價值獎”等單項獎頒獎儀式

項目介紹

01

同馭汽車——線控制動系統行業領導者

同馭由創業谷第十一期項目“線控電子液壓制動系統”發展而來,作為學校成果轉化落地企業,于2016年9月9日成立上海同馭汽車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初,同馭汽車順利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依托同濟大學汽車學院科研實力與萬安科技産業資源支撐,同馭汽車迅*長為我國智能駕駛與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領域的最具潛力的新銳企業之一。

創始人舒強榮登“2020福布斯30Under30 精英榜”“2020胡潤Under30s創業領袖榜”,公司先後獲得中國汽車工業技術發明獎一等獎,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高校展區優秀展品獎等獎項。

線控電子液壓制動系統(Electro-Hydraulic Braking System,EHB)是一種先進的電控化制動系統:以電機為動力源,解決了傳統的真空助力器制動系統的真空依賴問題;引入了電控單元和多種傳感器,實現制動系統電控化。

該系統已成為行業公認的下一代汽車制動系統主流解決方案,作為智能駕駛的關鍵執行部件推動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的發展。

同馭專注于汽車前沿技術開發,其線控制動系統已申請相關專利55項,其中已授權發明專利7項,已授權實用新型專利26項,軟件著作權2項,是國内該領域擁有專利最多的團隊,已為70多款軍用、民用車型配套。

作為全球極少數具備線控制動系統量産能力的公司之一的領頭人,舒強正帶領同馭汽車成為全球線控底盤關鍵技術領跑者

02

掌上“智”村——鄉村産業振興一體化

智慧服務系統

依托于我校城鄉規劃專業的學科優勢,在我校一批深耕鄉村建設的專家團隊指導下,“掌上智村”項目經曆了多輪選拔,并逐步開發完善,最終得以成為我校進入“‘互聯網+’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總決賽的首個項目。

該項目立足于當下鄉村振興建設宏大戰略背景,依托我校社會實踐孵化而來,主要針對鄉村發展中仍顯匮乏的産業發展問題,通過案例庫、算法庫和模式庫的一體化打造,形成了鄉村産業振興一體化智慧服務系統,進而解決鄉村建設中“幹什麼”“怎麼幹”和“誰來幹”等實際痛點問題。

項目團隊則由我校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以及軟件學院等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們聚合而成,具有交叉相融的學科背景。

目前,“掌上智村”項目已與上海、江蘇、重慶的多個村莊達成合作協議或合作意向書,項目還先後登上人民日報、新聞聯播等多家主流媒體。擎動産業脈搏,激活沉寂鄉村,是 “掌上智村”的願景,也是項目團隊學以緻用的決心。

鄉村振興不是一家之力可以完成,但是“掌上智村”更希望成為撬動鄉村振興的支點,吸引更多社會資源和社會資本進入鄉村建設中,讓鄉村更有活力!

(項目團隊成員奔赴各地開展調研)

03

基于工業物聯網技術的生産全過程

智能管理雲平台

本項目分為兩部分:智能控制終端設備與雲管理平台。其中,智控服務終端内嵌數據采集以及分析管理軟件,自主進行數據存儲以及調度分析并下發優化控制策略,可大幅降低中控集群的運算壓力以及對傳輸網絡安全的高度依賴。軟件雲管理平台将生産安燈系統、能源管理系統、設備在線監控以及視頻監控系統集成于一體,大大簡化了生産制造車間監管任務,便于車間各監管系統的相互協作,保證生産管理的精準高效,同時因為引進了先進的設備故障預測性分析,大大提高了産線運行的安全穩定。

(右三)項目領頭人樞源科技吳會來

04

交通健康診療與精準管控系統

在改善城市交通狀況的過程中,政府需要不斷投資交通系統建設,更新設施、改進控制方案和管理策略,為避免盲目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就要找到交通系統病情根源所在。交通系統健康狀況為“病情”,要素則為“病因”,兩者存在着因果邏輯關系,構築一套能發現問題根源的交通健康檢測系統是變被動為主動的關鍵

我校交通運輸工程學院2015級博士研究生王一喆

王一喆帶領團隊通過海量數據挖掘發現問題,建立交通系統中的泛在聯系,追溯問題源頭,突破以往交通數據分析中以“相關性分析”為主的範式,利用“緻因診斷推理機”去分析交通系統要素的健康狀況,構築包含公共交通、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區域交通在内的四大應用場景。

05

Ultra Road-路面智能感知模塊

(項目團隊成員)

本項目以光纖傳感為驅動,依托高精度預制技術形成路面智能化模塊結構,通過感知路面振動實現車輛動态稱重,并研發模塊無損安裝與快速組網技術,構建“快速預檢-精确複檢”的創新性超載治理模式,提高檢測效率并緩解站點交通擁堵,解決車輛超載監管交通安全痛點問題,滿足收費站ETC改造等對車輛信息動态采集需求。

2015年團隊成立開始科研攻關,通過自主命題參加大學生科創競賽,緻力路面振動研究。5年來團隊一直專注于技術革新、提升,疊代升級,涵蓋城市道路、國省幹道、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機場等應用場景,适用于瀝青路面、混凝土路面等各式路面結構。作為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已成功入駐全國大學生創業示範園,獲夢想助力基金資助,前期收入、項目覆蓋成本、産生資金均托管于學校。同時,團隊享有同濟大學科技園孵化政策支持,即将落地成立公司。

同濟大學創新創業教育的重點是優化“共生型創新創業教育生态系統”,打造創新創業教育升級版,建成國際一流、國内領先的同濟大學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新理念和新模式,培養引領社會、創造未來的社會棟梁和專業精英,為我國高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提供同濟經驗與同濟模式。

同濟大學2021年入學工商管理碩士(MBA)考核辦法

同濟經管2021年入學MBA項目獎學金設置方案

同濟大學2021年入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EMBA)考核辦法

同濟經管2021年入學EMBA項目獎學金設置方案

同濟大學MBA項目

點一下閱讀原文了解更多資訊

編輯:陳志達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