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百科

MBAChina 2021-09-27 浏覽量: 8886 [簡/繁]

一、MF的含義

金融碩士專業學位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Finance”,簡稱MF,金融碩士項目主要培養具有堅實金融學理論基礎和較高應用技能的專業人才,培養學生綜合運用金融學、經濟學、管理學、現代計量分析手段解決理論問題與實踐問題的能力,使學生既了解國際金融業的前沿發展,又能密切聯系中國的實踐,具備比較強的研究能力和創新潛力,可以适應金融管理部門、各類金融機構和研究機構的工作。

二、MF培養目标

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充分了解金融理論與實務,系統掌握投融資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術與操作、金融産品設計與定價、财務分析、金融風險管理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具有很強的解決金融實際問題能力的高層次、應用型金融專門人才。

三、基本要求

(一)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

(二)具備紮實的金融學理論基礎與技能,具有前瞻性和國際化視野,能夠應用金融學的相關理論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三)熟練掌握和運用一門外語。

(四)身心健康。

四、招生對象

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曆(或本科同等學力)人員。

五、學習方式與年限

全日制學習年限一般為2年;非全日制學習年限一般為3年,其中累計在校學習時間不少于1年。

六、培養方式

(一)教學方式注重理論聯系實際,采用課堂講授與案例教學相結合,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并聘請有實踐經驗的專家、企業家和監管部門的人員開設講座或承擔部分課程。

(二)考評方式要綜合評定學生的學習成績,包括考試、平時作業、案例分析、課堂讨論、撰寫專題報告等。

(三)加強實踐環節培養。

(四)注重職業道德培養。

七、報考流程及考試内容

(一)研究生統考

1.網上報名時間:2021年10月5日-10月25日 每天9:00-22:00

2.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

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由各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根據國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區報考組織情況自行确定和公布。

3.下載準考證時間:

2021年12月18日至12月27日期間,考生憑網報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研招網”自行下載打印《準考證》。

4.初試時間:2021年12月25日至12月26日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12月25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論

12月25日下午 外國語(英語二/英語一)

12月26日上午 數學三/396經濟類綜合能力(數學、邏輯、寫作)

12月26日下午 金融學綜合

5.成績查詢:2022年2月

初試成績公布時間雖然各省不同,但一般來說,都集中在2月份。

6.國家線公布:2022年3月中旬

34所自劃線院校會提前公布複試線,随後國家線公布。國家線是直接決定是否有調劑的機會,所以國家線很重要!

(二)複試/調劑:2022年3月、4月

複試:通過報考院校複試分數線即可參加複試,複試一般包括政治理論,外語口語與聽力考試,綜合素質及能力面試。

調劑:過了國家線,未過院校線,或者進了複試但錄取無望,就可以申請調劑。

(三)錄取

(四)考試内容

筆試共考4門,分别是思想政治理論、外國語(英語二/英語一)、數學三/396經濟類綜合能力(數學、邏輯、寫作)和金融學綜合

八、學位論文

學位論文要與金融實踐緊密結合。論文内容應着眼于實際問題,論文形式提倡案例分析、調研報告、産品設計等。

九、學位授予

修滿規定學分、完成專業實習并通過學位論文答辯者,經學位授予單位學位評定委員會審核,授予金融碩士專業學位。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