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破局,共享招生新增長 ——第九屆中國MBA/EMBA/MEM/MPA/MPAcc招生經驗分享論壇成功舉辦

MBAChina 2020-09-27 浏覽量: 3888 [簡/繁]

金秋九月,秋意漸濃,由MBAChina主辦的第九屆中國MBA/EMBA/MEM/MPA/MPAcc招生經驗分享論壇在古城蘇州拉開帷幕,本次論壇以“混沌破局,共享招生新增長”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大商學院的200餘位老師參加了此次論壇。

本次論壇為期一天,上午場與下午場分别由MBAChina市場總監陳熙然、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陳德富主任擔任主持人。

MBAChina市場總監 陳熙然

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主任 陳德富

後疫時代招生新趨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對教育行業帶來了巨大沖擊,也将産生深遠影響。後疫情時代,商學院教育該如何适應新形勢下的變化,未來招生又将何去何從?複旦大學管理學院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MBA項目副主任孫龍就“後疫時代招生新趨勢”這一主題發表演講。

複旦大學管理學院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MBA項目副主任 孫龍

疫情之下,在線招生成為熱點,孫龍主任認為,在線招生效率高、成本低且部署靈活,對未來的招生有很大的正面影響,但同時線上招生也面臨着工作模式需要重新設計、溝通效果待提高等挑戰。針對在線模式招生的要點,孫龍主任分别從招生宣傳、考生服務、招生選拔三方面展開介紹。對于複旦大學管理學院在疫情下的新嘗試,孫龍主任也向大家做出分享,比如學院在抖音等媒體開通官方賬号,由老師錄制視頻,成效顯著。孫龍主任表示在工作當中要不斷的創新和疊代,在保證政策嚴謹的基礎上,要把完美的“完”改成“玩”,這樣才能适應新環境新變局,招生、教學工作才會多一些激情。

專業學位合并,利大于弊還是弊大于利?

南開大學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主任 陳琰

南開大學專業學位教育中心主任陳琰以“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的整合與探索”為題發表演講。陳琰主任從資源整合、流程優化和管理統一三方面介紹了南開大學專業學位整合的目的和意義,并向大家展示了整合之後的架構。随後,關于當前實踐中的破局之道,他從管理體系重塑、資源重新配置、工作流程再造三方面做出說明,陳琰主任對南大專業學位的未來發展也寄予了美好期冀。

MBAChina創始人 張詩華

今年9月,教育部發文:“專業學位類按專業學位類别分别劃線(工商管理等管理類專業學位将根據情況分别劃線)”,MBAChina創始人張詩華分享了他對于*策的理解。疫情使得很多商學院的課程在線上開展,張詩華認為,未來線上線下相結合将會成為主流模式。關于今年的報考人數,就MBAChina掌握的數據分析,今年的人數将會再創新高突破30萬,此外海外在職MBA、海外博士也在迅速崛起。12月29日,由MBAChina主辦的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将在北京舉行,張詩華在演講的尾聲也向與會嘉賓發出了邀請。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MBA中心常務副主任、市場辦學發展辦公室主任 陳建科

針對專業學位的合并,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MBA中心常務副主任、市場辦學發展辦公室主任陳建科老師分享了安泰各個項目融合的曆程,随後他對安泰的“行業研究戰略”做出詳細介紹,安泰行業研究戰略旨在真正解決商學院中理論與實踐相脫節的問題,幫助中國商學院真正能夠走向世界,安泰也希望在行業研究方面做到全球領先的位置;同時,陳建科主任發表了對于招生的看法,他認為,長遠來看,招生依賴的是品牌建設,真正把自己品牌建設好,不僅僅要有招生技巧,更多得是要靠内涵的建設。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副院長 陳翔

簡單的茶歇過後,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陳翔副院長帶來演講。今年是北京理工大學建校80周年、北理經濟與管理學院成立40周年,陳翔院長介紹了學校和學院的發展史。經濟院管理學院的發展史中,包含着專業學位的整合史,陳翔院長表示,北理專業學位的發展,靠得是先針對學位學科等“做減法”,然後再針對生源遴選、服務體系、知識學習、創新實踐“做加法”。專業學位合并後有何弊端?陳翔院長認為,合并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外部資源協調的難度,但整合後提升了工作效率、節約了精力與資源,凝聚了各個專業學位中心的優勢,打造了一個升級平台。

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 劉辛 線上演講

随後,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場的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辛,發表了在線演講。

劉辛院長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間的兩點思考,他認為,由于線上教育的發展,在未來得商科教育方面,有可能地域壟斷的教育背景将會被打破;而飛速發展的信息技術,對于MBA項目提供的商科教育産品及其市場機遇也将帶來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之後,他對重慶大學MBA項目作出詳細介紹。

乘風破浪,招生新時代

江南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王育紅

江南大學副院長王育紅對江南大學發展史和其MBA項目發展史作出介紹,基于近年來MBA生源的變化情況,江南大學商學院在教學模式、培養模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12年的發展,江南大學MBA越來越出色,為地方經濟的發展也貢獻出了一份力量。

新疆财經大學MBA學院院長 楊新順

随後帶來精彩分享的是新疆财經大學MBA學院院長楊新順,新疆财經大學MBA、EMBA教育一直堅持圍繞新疆地區的發展,以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為口号,為中國企業向西開放服務,向中亞地區發展。楊院長介紹了疫情之下MBA學生的上課方式、學院的招生模式。

南京郵電大學MBA、MPAcc中心主任 孫建敏

南京郵電大學MBA、MPAcc中心主任孫建敏分享了将自己擅長的營銷理論與MBA招生工作相結合的經曆,演講中,孫主任強調“不以平台論實力,要有實力建平台”的觀念。他将自己對營銷理論的理解與MBA招生工作相結合,基于自己的招生和品牌運營經驗,從價值與利他、社交與分享、連接與融合三個模塊,與200多位同行分享關于品牌提升與招生精準與差異化宣傳的相關經驗。

西安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 李俊亭

西安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李俊亭認為,招生工作是一個系統工作,涉及到學校的部分、學校管理的模式以及教學培養的各個環節。他着重介紹了西安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管理模式、招生模式以及西北地區的招生變化等。

新技術如何為招生工作賦能?

疫情之下,線下、線上的招生工作被互聯網技術打通,未來的技術如何發展?如何為招生工作賦能?長江商學院Global MBA首席招生官王震宇老師、MBAChina CEO 王鵬先生發表演講。

長江商學院Global MBA首席招生官 王震宇

長江商學院Global MBA首席招生官的演講主題為“短視頻如何為招生工作賦能”。什麼是好的短視頻?大家認為短視頻是什麼概念?給一個時間限制?……針對王震宇老師提出的問題,現場嘉賓反響熱烈,台上台下互動頻繁,長江商學院的小視頻展示也讓大家眼前一亮。

MBAChina CEO 王鵬

秉承技術以驅動和業務為核心的理念,在信息化教育2.0時代的背景下,MBAChina用信息化手段優化業務流程和工作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戶美譽度,MBAChina CEO 王鵬先生向在場嘉賓介紹了教育信息化産品。

圓桌對話

論壇的最後一個環節,南京大學MBA中心主任李晶、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招生部部長葉慶星、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專碩教育中心招生副主任張嘉琦、河北工業大學專碩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晶、長江商學院信息化高級經理靳月元老師圍繞主題“招生,從老兵到新兵——那些年踩過的坑”帶來精彩的圓桌對話,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MBA教育中心陳德富主任擔任主持。

為期一天的招生經驗分享論壇,在老師們精彩的分享中結束,期待明年再見!

編輯:精衛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