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跟黨走”微課 | 在“龍馬擔乾坤”中赓續精神血脈

中央财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 2021-05-15 浏覽量: 5247 [簡/繁]

永遠跟黨走

不忘初心 · 牢記使命

中央财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

輔導員微課展播

在“龍馬擔乾坤”中赓續精神血脈

主講人

李莎莉,政府管理學院本科生輔導員、本科生黨支部書記、團委書記,從事輔導員工作7年,曾獲得2015-2016年度首都大學中職院校“先鋒杯”優秀基層團幹部、2017年鴻基世業獎勵基金——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獎、2018、2020年中央财經大學“十佳輔導員”。

遙記得七年前,我第一次踏進中央财經大學的校門,迎面被通高9米的“龍馬”雕塑震撼,這一雕塑是構成中财大校徽的主體部分,它高大恢弘,看着振奮。後來我才理解,在中财大,這所為國而生、與國同行的高校裡,紅色是她的基因,忠誠是她的底色,而“龍馬擔乾坤”的精神則是我們在百年大黨領導下的血脈赓續。這種精神血脈的赓續彰顯着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傳統與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系的交相輝映。

“龍馬擔乾坤”出自《周易》,源于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那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中華民族有着深厚文化傳統,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體系,體現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這是我國的獨特優勢。”

“龍馬擔乾坤”雖寥寥數字,但卻蘊涵了中财大人秉承的“龍馬”精神,堅守的“乾坤”信仰,處在C位的“擔”字更是體現敢于擔當作為的行為品格。

01

“龍馬”精神:

精神所及,力量所在

那麼,什麼是“龍馬”精神呢?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卦《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是對“龍馬”精神最為集中的解釋。

02

“乾坤”信仰:

德業之道,信念如磐

有了“精神”,但如果用錯了地方,就很可怕了,所以更要有“信仰”——“乾坤”信仰。

“乾”為天,“坤”為地,天地之間是人,天、地、人“三才”之道,所以我們要清楚,作為中間的“人”,我們的天地是什麼?

“乾坤”信仰,乃“德”“業”之道,即化生萬物的德澤和愛國強國的信念。《易傳·系辭下》曰:“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人之大寶曰位,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财,理财正辭,禁民為非曰義”。天地最大的德澤就是化生萬物,聖人最可寶貴的就是守住天子之位,通過聚攏人心來守位,通過創造财富來守位,善理财務而正定制度、仁愛于民而安靜行止,這就是處事得宜。這裡化生萬物的德澤容易理解,但要明确的是,這種德澤,是要與祖國和人民的利益相一緻的。

這就如中财大之所以誕生,就是因為開國之初,黨中央根據迅速恢複和發展國民經濟的需要,籌劃建立專門院校以培養急需的财經管理人才。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關懷下,學校于新中國誕生後36天宣告成立,承擔起為國家培養紅色理财專家的光榮使命。

《易傳·系辭上》:“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則進一步對“盛德”“大業”做了說明,就是使物質财富不斷充裕便是偉大功業,使精神面貌不斷更新便是偉大功德。而這種化生萬物的“盛德”和愛國強國的“大業”,它們共同組成了中财大人的“乾坤”信仰,而這恰與“初心使命”是相吻合的。

03

“擔”在C位:

傳承血脈,開拓前行

最後,“龍馬擔乾坤”5個字中,“擔”是處在C位,勇于擔當,敢于作為。那我們如何“擔”呢。

直正方大,樹标準。即要樹立做人的标準,即正直、端方、寬廣的品德和胸懷。坤卦六二:“直方大,不習無以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元亨利貞,守四德。乾卦《文言》:“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即要堅守止于至善、會美合禮、義利萬物、貞守正道而建功立業。

各正其位,循規律。乾卦《彖》曰:“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即認識、遵循、把握規律,認清時代,抓住時機,與時俱進。我們黨的誕生就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我們中财大的誕生也是順應國家發展的結果。就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強調的,樹立大曆史觀,從曆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曆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曆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塑造“大人”,達“四合”。“龍馬擔乾坤”的精神要塑造什麼樣的人呢?乾卦《文言》曰:“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兇。這與“立德樹人”是一緻的,回答了立什麼德,樹什麼人的問題。從品德倫理上要與天地合德,天人合一;從認知上要與日月合明,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明辨是非曲直;從行為上與四時合序,要遵規律、守規則;從結果上就會與鬼神合,就可以像鬼神那樣預計未來吉兇了,當然這裡并不是真的在講鬼神,意思是能準确判斷、适應相應的時位、狀态,把握規律,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所講到的:“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面對複雜的世界大變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對外部誘惑,要保持定力、嚴守規矩。面對美好歲月,要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要在奮鬥中摸爬滾打,從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價值、事業方向”。

人們常說,讓曆史告訴未來。曆史究竟憑借什麼告訴未來?一憑經驗,二憑精神。精神是創造、汲取、運用經驗的先導和内在動力,精神奠定着經驗的價值取向。“龍馬擔乾坤”的精神已經流淌進每一位中财大人的血液,如今,“強國一代”的中财大人也必定會牢記處在C位的“擔”字,讓“龍馬”精神和“乾坤”信仰在新時代迸發出更加閃亮的光輝。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中财政管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