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試擔心“被歧視”?

MBAChina 2022-01-18 浏覽量: 4384 [簡/繁]

過了初試,接下來就是複試了。或許有的同學會擔心,自己本科不是很突出,複試會不會受到“歧視”。因此,今這裡就跟大家介紹幾所不歧視本科,保護一志願的“良心”大學!一起看看吧。

01、上海财經大學

上财複試提問采取抽簽式,所以不存在說考官看着你是外校問一大堆坑人的問題來淘汰你。抽簽編号進行面試,所以幾乎考官學生都不認識。身邊報考上财的,都認為上海财大十分公平!

02、東華大學

信息公開,這點是東華很方便的地方,曆年試題不封題,收集起來很容易,前一年剛考的題目晚點也是會發布出來。曆年的拟錄取名單和錄報比也可以在官網上找到。

東華比較适合第一志願報,保護第一志願。優先校内調劑,校内不滿再校外。複試比例保持一般專業1.2,熱門專業1.5。

對于雙非考生的态度,是正常的,因為考的也大多是雙非學生,所以沒有什麼好歧視不歧視的。

03、中南财經政法大學

初試專業課不存在壓分,而且給分很客觀公正,并不看重考生的出身,也沒有歧視的現象。複試面試的時候絲毫不覺得被刁難!中南财大作為211,對學生真的很友好!!

04、大連理工大學

大連理工複試很公平,上午面試完,直接下午就出成績。晚點的也就晚上出成績,而且保護一志願。

05、遼甯大學

遼甯大學保護一志願,非常重視初試成績,初試分數高的基本上不會被刷。複試也很公平,全程錄像,所以完全憑實力來衡量。出分快,基本隔天出成績。不需要本科成績單,不需要準備簡曆。複試一天之内完成,幹淨利索,不拖泥帶水。

06、中南大學

長沙市有三所985,所以可能很大程度上分散湖南本地及周圍省份如江西的考生。隔壁省的省會武漢好學校也比較多,也大量降低了中南的競争。其生源大多來自本省周圍省份或者北方一些沒有985的省如山西,河南。

不歧視雙非,招生數量多,導師的信息詳細,專業課給分高。

07、河南大學

學費便宜,獎學金全覆蓋,招生人數多,生源好的專業會擴招,推免少!初試不壓分!複試不讓說本科學校和姓名,相對公平!博士點比較多,學碩可以直博!20個一級學科博士點,分布較廣!保護一志願!

08、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本科雙非,複試的時候也刷了很多211的,可見不歧視。除此以外,報考計算機,控制類,信息類專業的考生一般被刷後都有機會調劑到軟件學院,軟件學院每年統招500+。

09、西南政法大學

師資強大,不歧視院校出身,隻要學業基礎紮實,面試态度端正,面試官都會給你機會,不用過多擔心英語的問題,比重低。

不接受校外調劑,面試的順序抽簽,複試題目自己随機抽,也不看本科出生,當場出分,一兩天後就出排名,關鍵複試刷人特别少,真的很良心。

10、四川大學

川大真正做到了校訓所說那樣:“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複試公平,不歧視雙非院校學生。一切以初試成績及複試表現決定。本校表現不好的一樣會被刷。而且,會保護一志願。複試完了會在學院張貼欄出成績公示及拟錄取名單,拟錄取按照成績公示從高到低錄取。

11、吉林大學

專業課資料好找;初試比重高,分數線良心;複試材料官網寫得明明白白,面試抽簽提問,不存在院校歧視;複試時間早,不耽誤調劑,保護第一志願。

12、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不歧視雙非、三跨、N戰考生,複試比例1:1.2,如果考生成績都很高表現都很好,會考慮擴招個位數。不看成績單,不問四六級,隻交政審表和學位證明(補充:個别專業對四六級做要求)。

複試成績占比30%,部分專業無需筆試。複試抽簽不按成績排,保護一志願!複試時間早,方便調劑其他學校。

13、南京大學

面試的時候,很少問你母校的情況,多半是對你個人情況進行了解,語氣也非常和藹,不會給你造成心理負擔。保護一志願考生,南大的拟錄取通知也非常人性化,隻公示錄取考生,未被錄取的考生會一個個打電話通知,盡可能安慰失敗考生。

14、南開大學

南開大學的研究生複試公平公正,不看你的本科院校,隻看實力。面試隻有一天,上午審核材料加筆試,下午面試,第二天下午就出複試成績,速度很快,不像其他的高校,要等至少一周。

15、東北大學

面試很公平,進入複試考場後考生和考官直接沒收手機,分組完畢後去候考教室裡待着吧,上個廁所都會有學長學姐陪着你,而且面試結束的考生不允許再回教室,直接領手機出門。

16、中央财經大學

1.信息公開:考試大綱或參考書、每年詳細的報錄比、考試試題(在研招辦可以買,或者某寶上買别人的掃描版)、招生計劃人數等,這些考研的重要信息全部是公開的。

2.對雙非的态度:至少在金融院、經濟院、統數院等熱門學院來說,複試對待學生是一視同仁的,隻要你不挂科,成績不差或者有項目有經曆,雙非背景是不會成為你的短闆。但是,雙非不會是你的閃光點,你需要付出足夠的精力和努力來準備複試。另外,面試題目都是抽簽的,不存在看背景問題目的情況。

3.一志願保護:不存在亂壓分惡意刷一志願的情況。

4.複試人數與錄取人數比例:一般是1.2或者1.3比1,少數專業(如mpacc是2:1),相比較一些2:1,3:1的學校已經很友好了。

17、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官網上有每年的報錄比、試題等等很照顧考研黨。出成績的話就會直接顯示排名,不用去群裡猜測自己是否能進複試。

18、中央民族大學

央民不歧視雙非,二本三本,也不接受校外調劑。複試流程非常清晰正規,老師也不接受提前聯系啥的。複試比例比例某些專業還有1:1的,一般不超過1.5,大部分在1.2之間徘徊。

19、南京農業大學

南京農業大學專業課不壓分。學校實力強,水平高!

20、福州大學

沿海211,地方好,學校也不錯。而且不會歧視雙非,很多都是二三本考上來的。而且保護一志願,不會刻意壓分,學生都可以得到公平對待。

21、北京師範大學

老牌985,不歧視本科出身。面試非常公平,抽簽答題,沒有什麼奇怪的非專業問題。複試時間早。複試結束兩天就發短信通知結果,不管有沒有拟錄取都通知,節省調劑考生的時間。

22、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

1.複試名單幾乎與國家線同時公布。2.複試遵循1:1.2的比例。3.複試氛圍輕松,題目較初試簡單。4.複試沒有歧視,不進行自我介紹,不透露考生信息院校,第二天出成績。

23、中國海洋大學

初試複試1比1.2,成績構成一比一。複試全程公開透明,面試之前抽簽不按照名次,英語面試抽題,專業課面試所有人是一道題,題目寫在紙條上。分三個部分:自我介紹,結構化試題,專業課問題。幾乎和老師無交流,每個人答完題就走。海大算是985中比較好考的了~

24、國防科技大學

國防科技大學保護一志願,985雙一流,電子信息類全國第一梯隊,計算機軟件全國第一!不壓分、不看出身、隻看硬實力!考上了,就感覺相對好考,考不上,那就是另一個結果。

還有這些大學也不歧視“雙非”,且保護第一志願:

天津大學、杭州師範大學、江西财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大學、中國地質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東南大學、南昌大學、重慶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東北農林大學、廈門大學、外交學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長沙理工大學等。

不歧視本科院校,且保護第一志願,真的是很良心了!

所以,23級的同學,如果你還沒确定考哪所院校,以上的院校可以作為你的選擇對象。22級的同學,如果你報考的剛好是這些保護第一志願的院校,那麼,就安安心心的準備複試吧,學校已為你創造了公平公正的環境,成敗與否,就看你了。

其實,考研上岸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這些外在因素,而是自己的努力。當你出類拔萃,燦爛發光,那麼,什麼都阻擋不了你。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MBAChin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