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筆從戎,報效祖國||馬紹巍:當個空降兵,做個真英雄

河北經貿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2-01-20 浏覽量: 4411 [簡/繁]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的笃定宣誓猶在耳畔。而在我院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經曆烈火的淬煉,讓迷彩圖案成為自己人生中最亮麗的一抹色彩,成為當代大學生的先鋒模範;他們退伍不褪色,無論在何處,都有一顆為國奉獻的炙熱心髒,始終枕戈待旦,用實際行動踐行着對祖國和人民的忠誠和使命。今天,我們一起認識到的是我院參軍學子馬紹巍,他于2019年參軍,2021年光榮退伍,現就讀于2019級工商管理專業2班。接下來請跟随工小商一起來看看他的參軍心得吧:

每個人從胎兒時期就開始了多彩的人生故事,從呱呱墜地時就懂得哇哇啼哭,從咿呀學語時就觀察着這大千世界。人的一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一聲聲感歎,一個個挫折,一次次失敗與成功,彙聚成了一個個故事,使我們的人生充實忙碌、豐富多彩。有人說過,沒有軍旅故事的人生不能算是完美的人生,而我曾服役于英雄的空降兵部隊,下面就請和我走進我人生中的軍旅生涯。

軍旅初探:懵懂但堅定

2019年9月13日,我清楚地記得這一天,我們從石家莊站出發,坐上了通往軍營的“綠皮火車”。正常的兵種新兵連隻待三個月,而我們空降兵則需要六個月。從一名大學生轉變成一名革命軍人,這不僅是身份的轉變,更是知識與能力的積累,我們還要學習跳傘技能,掌握跳傘知識,成為一名合格的“傘兵”。

閉上眼睛,仿佛又回到了剛穿上軍裝的那一天,那時自己對部隊充滿了神奇的幻想,有些無知,有些沖動,更有些忐忑。晚上死活不願意脫下軍裝,想穿着它睡覺,舍友笑我入了魔。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時候挺傻的,不過也正是這滿腔的熱血與對參軍入伍的執着,成為了我堅持完成了整個軍旅生涯的信念支柱。

真正融入部隊生活後,當兵前的那些新鮮感和好奇感全都沒有了。我抱怨,抱怨部隊裡枯燥的訓練;我苦惱,苦惱部隊裡紀律的嚴格約束。但我新兵時期的班長告訴我了一句話“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這讓我徹底改變。這句話總能在我想偷懶的時候給我動力。當我給家裡寫第一封信的時候,父母給我的回信上說:“你長大了、懂事了。”雖然信很短,但是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它承載着的是濃濃的親情。

軍旅挑戰:磨煉與收獲

來了空降兵,我才知道什麼叫“三腫三消,才上雲霄”,才知道想要拿到“藍天通行證”有多不容易——不光要過體能、技能、心理三道關,而且從地面到上天、從上天到“飛天”,還要經曆重重關卡。

地面離機訓練應該是最折磨人的項目,很簡單的一個彎腰動作,但是它要持續保持很久,标準的姿勢來源于保持的時間。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每次保持的時間越來越長,汗水不斷流下,腰部也十分疼痛,但是姿勢也越來越标準。對于我們的訓練水平,帶我們的班長經常歎着氣,搖搖頭說:“你們這幫孩子,腎氣不足,你們經受的誘惑太多了……”然後默默地拿起手中的藤條,咬咬牙,喊到:“身體前傾!身體前傾!”“啊!疼!”我們接連慘叫,此為一腫。

平台着陸訓練似乎沒有什麼難度,然而着陸之中隐藏着最大的安全隐患,除了傘沒開之外,最大的危險就是着陸姿勢不正确。腳繃不緊,輕則崴腳,重則骨折。班長告訴我們,“新兵怕離機,老兵怕着陸。”着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一米二到一米五,一跳一上午,一跳一下午。這一階段大概可以總結為四個字“三緊一平”。每次“上台”都要在心裡默念一次,然後勇敢地跳。記得那一次,班長設置“模拟”降落在跑道的情景,要求我們往水泥地裡跳,我站在一米五的高台上一如往常的心中默念“三緊一平”“跳”“哎呀,腿開了……”,此為二腫。

我至今忘不了那個八米台,此為三腫。記不清練過多少次地面模拟,默念過多少次“三緊一平”,模拟跳過多少次離機、多少次平台着陸,記不清練過幾遍模拟操縱,處置過多少次特情……終于,在将近四個多月之後,2020年2月18日,我和其他七個同年兵代表我們連隊第一次登上了飛機,為五千多新兵同志們跳示範傘,這期間我也獲得了“隊列标兵”“訓練标兵”“優秀跳傘員”等榮譽稱号。

軍旅高光:突破與成長

下連後我被分到了英雄的黃繼光部隊(上甘嶺戰役英雄部隊)。“忠誠,勇敢,奉獻,擔當”,這對我影響頗深。上甘嶺戰役中,特級英雄黃繼光在身負7處重傷的情況下舍身堵住敵機槍眼,為部隊奪取勝利開辟了通道。與他同時期的英雄還有用衣襟裹着流出來的腸子仍堅持戰鬥的排長葛洪臣,用受傷的身體當作機槍射台的戰士陳治國,子彈打光又拉響手榴彈沖向敵陣的孫占元……在慘烈的厮殺中,三十八位英雄與敵同歸于盡,危急時刻拉響手榴彈、爆破筒沖入敵群,舍身炸地堡、堵槍眼等英雄壯舉震撼人心,他們用生命鑄就了偉大的上甘嶺精神,我為能來到這樣優秀的單位而深感自豪!

入伍之前我是學校籃球隊的一員,因為會打籃球,所以在部隊上被選進了籃球隊,并代表單位去參加軍裡面的比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比賽結束後回到單位,我作為一名偵察兵擔任無人機班的無人機操作手,這一期間我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加強體能訓練的同時不斷學習各項偵察技能,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偵察兵。在武裝越野跑、武裝泅渡、射擊、牽引橫越、攀登、格鬥基礎、軍事地形學等科目的考試中我都名列前茅。我還積極參加各種集訓,把握好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不管再苦再累都咬牙堅持、始終如一。我在心裡不止一次地告訴自己“别人能搞的我絕對能搞,而且我也一定能比别人搞的好”,就像前面所說的,這是一直是我努力往前沖的信念支柱與力量源泉。

後來下一批新兵來了,單位領導重視我,也相信我,讓我第二年就去帶新兵,在這期間我更是學到了很多很多。由于第一次當班長,沒有管理經驗,總不知道該做些什麼,這時當了15年兵的老班長手把手教我,不斷給予我支持與鼓勵,是他使我的班長之路逐漸走上了正軌,我最終能夠很好地帶領班裡的同志完成工作,并從親身實踐中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現在想想,其實部隊更像一個溫暖的家,領導和老班長更像自己的長輩,雖然嚴厲但不乏慈愛,我則像個孩子一樣一步一步地成長。

最後便是最為沉重的話題——離别。一年半的時間,我們朝夕相處。現在回想起退伍那天我的心情還是很沉重,那天,我以為我不會哭,直到我看到我的班長在哭。在部隊,我遇到了最好的班長,最好的老大哥,最好的戰友,最好的兄弟。如果問我“部隊教會了你什麼”,我會回答到:教會了我吃苦,教會了服從,教會了忍耐,教會了敬業,教會了負責,教會了勇敢,教會了努力、執着、自律、拼搏、從容,還有珍惜。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希望我們能夠努力攀登,頂峰相遇!

排版:秦欣然

責任編輯:田家沅

工商管理學院新聞中心出品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河北經貿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