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校友錄 | 荊骁睿:選擇熱愛 并全力以赴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 2024-01-30 浏覽量: 3562 [簡/繁]

畢業五年後,當荊骁睿回憶起在高金的學習經曆時,他說:“高金扭轉了我職業生涯和人生道路。”

他曾是國家電網的科研工作者,在對行業和職業未來進行深入思考後,他決定改變按部就班的職業生涯;在迷茫時,他選擇報考高金全日制金融MBA,重新出發,追尋夢想的曠野;他說,熱愛是一個人最大的天賦,并堅信,選擇熱愛并持之以恒地努力,必将有所收獲。

荊骁睿

2016級全日制金融MBA

東方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固定收益業務總部 債融業務部業務總監

工科學霸的“重啟人生”

行走在外人眼中的人生坦途上,荊骁睿卻在工作三年後選擇重新追尋曠野。

高中時,荊骁睿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入讀了第一屆錢學森實驗班。在這個四年淘汰率約50%,緻力于為國家培養科研人才的實驗班,他和大多數同學一樣,選擇在畢業後繼續深造。本科畢業時,他去往香港大學電子與電氣工程學院攻讀碩士,又在畢業後放棄博士offer,回到故鄉鄭州,入職國家電網河南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

作為科研人員,荊骁睿當時主要研究的是分布式能源對電網能量潮流逆向流動、儲能的技術方向等領域,并主持了一些科研項目。在此過程中,他先後發表多篇論文,也取得了八九項電氣工程發明專利。

行走在外人眼中的人生坦途上,荊骁睿卻在工作三年後選擇重新追尋曠野。

“當時很多研究成果和技術建議因為各種原因得不到實際的應用和實施”,這讓他的無力感與日俱增。同時,随着國家産業結構的調整,新增電力設備、新增發電量的增長率已開始下降,電力行業的發展速度放緩是必然趨勢,“作為個人在這個行業中能做的事情也不多。”

有了這些判斷之後,荊骁睿開始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在知乎上發帖,也咨詢了很多認識的人,問他們這一生想做什麼,是怎麼決定的?”最終他決定從國網辭職,離開鄭州來到上海,“從城市發展的天花闆來說,國内無非就是北京、上海、深圳這些城市,綜合各方面的考慮我覺得上海是更合适的選擇。”

選擇高金 重新起步

為夢想努力是對抗“無力感”的良藥。

在一位同窗好友的推薦下,荊骁睿了解到了高金,“在上海重新起步,高金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我可以在這裡學習金融知識、了解金融行業,并思考規劃未來的發展。”

兩年的高金學習并沒有辜負他的期待,“高金有太多優秀的老師,都非常負責和盡職,也教到了我們預期中該學到的東西”。而優秀的同學們也給了他很大觸動,成為了他不斷鼓舞自己、不斷前進的動力。“在這兩年的期間,我遇到了很多同學和朋友,有很多各種各樣經曆的人,他們堅定地選擇自己的夢想并為之努力,反過來進一步推動了我在這條路上走下去的決心。”

和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本科、碩士階段不同,與産業的緊密結合是MBA階段的特質。“因為所有學習的最終目标是為了在未來從業過程中做出更大的成績,根據未來要往什麼方向發展,去選擇相應的知識課程和實習實踐。在就業指導和發展規劃上高金對我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回顧在電力領域的職業生涯,荊骁睿将其看作是一個“務實主義”的選擇。“高中保送時選擇專業更多是參考父母的建議,後來也是在這個方向上按部就班地深造和就業。但來到交大,來到高金,從這一步開始,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是我自己決定的道路。”

一個人最大的天賦在于熱愛

“即使從短期看我們的起點比别人落後了一些,但我相信隻要堅持下去,在人生的馬拉松中定能取得讓自己滿意的成績。”

從高金畢業之後,荊骁睿加入光大證券,在光大從事三年債券承做工作後加入東方證券,目前主要負責債券承攬工作。從承做到承攬,在迎來職業生涯突破的同時,他所面臨的壓力也大幅增加。“要在激烈的行業競争中脫穎而出,不但需要品牌的曆史積累,更需要實實在在地在當下為客戶提供價值。”

近五年的一線債券行業工作經曆,荊骁睿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實踐中,既要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如何平衡項目的收益與風險;也需要換位思考,站在監管的角度考量一些融資決策是否會引發連鎖反應,産生更大的系統性風險。更重要的是,怎麼做才能對産業、地方乃至國家的發展更為有利。

對于我國債券行業的未來發展,荊骁睿認為,在城投債和房地産債已經完成階段性曆史使命的當下,未來債券市場将迎來結構性轉變。例如,民營企業的發展将為債券從業者提供新的機會。“我認為我國整體債券規模還是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目前,我國債務規模與GDP的比例維持在較低水平,低于主流發達經濟體,這确保了市場總量有進一步增長的潛力。當然,未來債券行業人才的機會點将取決于個人在業務拓展中的選擇、經驗和機遇。從業者在迎接市場轉型的同時,應緻力于為客戶提供多元化、專業化的融資服務,以适應不斷發展和變化的市場環境。”

作為過來人和學長,荊骁睿也結合自己的經曆,給高金全日制同學們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在你所擅長的和你熱愛的之間,我會建議選擇你熱愛的那件事。因為一個人最大的天賦在于熱愛。”

全日制MBA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決策。“大家既然來到了高金,肯定是希望在職業生涯中能有一個新的起點和未來方向。我希望你能堅持你的熱愛,并持之以恒地為之努力。即使從短期看我們的起點比别人落後了一些,但我相信隻要堅持下去,在人生的馬拉松中定能取得讓自己滿意的成績。”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上海高級金融學院F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