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鬥陣行 | 蔚來:科技創新 美好未來

MBAChina 2024-02-04 浏覽量: 3544 [簡/繁]

“名企鬥陣行”是廈門大學EMBA增進校友跨班級、跨年級、跨區域交流,讓名企與名校深度鍊接,打造企業界與商學院互相賦能,學以緻用、學以緻道的新平台。繼走進福耀玻璃、華為、七匹狼之後,名企鬥陣行第四站走進蔚來(安徽合肥)。本文來自EMBA2022級懷之班黃勵琦同學的鬥陣行第四站之旅分享。

2023年1月22日,廈大EMBA中心在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張明智、EMBA中心主任李常青帶領下開展了名企鬥陣行第四站——走進蔚來第一先進制造基地,深入現場了解新能源代表性車企的發展現狀,共同探讨新能源車企的發展之路。

活動報名情況相當火熱,30個名額一經放出即秒光。報名本次參訪的學員除了安徽本地EMBA校友,還有來自廈E五湖四海的各個年級、各行各業的學員。秉承名企鬥陣行項目一貫的優良作風,在行程開始前,參訪學員已完成安徽校友組、品牌組、投資金融與戰略組、供應鍊組等分組,每個小組均需提交調研規劃報告。

有備而“來”全面調研

通過參訪前的調研,同學們對蔚來汽車有了大緻的了解。蔚來汽車由創始人李斌于2014年11月發起創立,是全球首個在紐約、新加坡、香港三地上市的車企,同時也是首個在三地上市的中國企業。

據了解,作為新勢力車企代表,蔚來的使命是通過提供高性能的智能電動汽車與極緻用戶體驗,為用戶創造愉悅的生活方式。公司的産品設計注重美學和技術創新,旨在打造一個以智能電動汽車為起點的社區,與用戶共享快樂和共同成長。截至2023年年底,蔚來新車已累計交付44.96萬輛,已累計建成蔚來中心145家、蔚來空間335家,服務中心310家、交付中心62家。

參訪前,學員們已懷揣着許多小問号:蔚來的發展戰略為何?競争優勢在何處?如何打造品牌?蔚來的未來?本次參訪的大緻行程為參觀車身、總裝車間,參觀蔚來中心、企業介紹及交流,合肥零下幾度的寒冷天氣也阻擋不住參訪團隊的似火熱情,參訪之旅徐徐拉開帷幕。

智能制造 科技創新

目前蔚來的所有産品均來自于蔚來第一先進制造基地(蔚來F1工廠)和蔚來第二先進制造基地(蔚來F2工廠),前者亦為本次參訪地。

在蔚來先進制造基地,擁有沖壓、車身、塗裝、總裝四大工藝車間,本次參訪的是車身車間和總裝車間,現場同學們見識了蔚來汽車如何将個性化定制與剛性生産解綁。

蔚來汽車通過引入多項世界領先的全自動智能設備和多款車型共線生産的高效柔性化生産工藝,可在滿足近360萬種個性化配置組合需求的同時,大幅提升生産效率,從收到訂單到整車下線僅需14天,而用戶訂單确認到提車之間的時間僅需21天。其中,車身車間擁有4個平台,可以在線生産8種車型,配備了756台機器人,其中車身拼接的自動化率實現了100%,車身車間整體自動化率達98%,工作人員隻需要負責最終的檢驗和校準。

蔚來先進制造基地的建設秉承着環保、節能、和低碳的原則,與蔚來的名字寓意“對美好未來和蔚藍天空的迎接”高度吻合。在參訪車間擡頭可見,在廠區的屋頂上,鋪滿了光伏太陽能闆,按照規劃一年發電量可以達到4800萬度,這不僅節省了工廠生産所需的25%電力,還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蔚來換電 裡程無憂

提到新能源車,續航裡程無疑是用戶最關注的問題之一。而提到續航,就不得不提電能補給。目前主要市場中主要有2種充電模式,一種是快充,一種是換電,而蔚來可以稱得上是換電模式最大的擁趸。

目前蔚來已建成換電站2342座,短短5年時間,蔚來換電站已從第一代跨越到了第三代,換電站儲能也從一代的5塊電池、到二代的13塊電池,再到三代的21塊電池,單日換電次數可高達408次,換一次電的時間也縮短至3分鐘。

二代換電站采用全新SAP(Self-Adaptive Platform)換電平台,自主識别車型軸距,調節車輪定位,能夠兼容不同軸距的車型,自動調整車輛姿态,支持車輛自動泊入,車主無需下車即可完成換電全過程。

同學們在現場觀摩了二代換電站的車輛換電全過程,從舊電池自動拆卸,到電池歸位和傳送,再到新電池安裝,全程僅需3分鐘左右,客戶體驗大幅提升的背後,是蔚來汽車包含電池液冷恒溫系統、獨家專利的Bayobolt螺栓、精确至毫米級的加解鎖槍和雙軌道出入倉設計等一系列科技設計和創新能力的支撐。從這點而言,蔚來确實做到了“把複雜留給自己,把簡單留給客戶”。

互動交流 展望未來

參訪流程的最後一項是企業介紹和交流。蔚來汽車常務副總兼傳播高級總監汪道涵整體介紹了蔚來的全體系出海的全球布局戰略,涵蓋NIO Power、NIO Service、NIO Phone、NIO APP、NIO Life、NIO Pay蔚來用戶社區在内的“産品+服務+社區”服務體系,圍繞客戶需求的包含7800件專利的全站自研技術,為客戶提供性能冗餘、安全冗餘和操控冗餘的高端體驗和價值,以及解決消費者續航焦慮的9縱9橫換電網絡等等,可以清晰感受到蔚來汽車以客戶為中心的一系列戰略安排。

現場參訪的同學們有不少是蔚來車主、或其它新能源品牌車主,大家對新能源汽車使用體驗、新能源發展趨勢、造車新勢力的品牌營銷和服務營銷等諸多感興趣的問題進行積極提問和交流,直擊蔚來的多元化戰略,競争優勢和如何持續提供高質量的客戶服務等多個頗受關注的領域。現場交流範圍廣闊、務實、熱烈且接地氣。

為期半天的參訪行程短暫而又豐富,給每位參訪同學或多或少都帶來了啟發和思考。不論每個人心中是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無一不為民族新能源車企的發展速度感到驚歎和自豪。EMBA中心主任李常青代表學校為蔚來贈送紀念品,并衷心祝願蔚來的未來越來越美好!(感謝蔚來汽車汪道涵總對本文的指導)

編輯:楊怡

(本文轉載自廈門大學EMBA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