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百科 | 三大國際認證流程(AACSB/EQUIS/AMBA)

MBAChina 2024-02-21 浏覽量: 3836 [簡/繁]

AACSB認證流程

一、加入AACSB成為會員

二、預認證資格申請

1. 提交認證資格申請(Eligibility Application, EA)。

2. 資格申請通過後,初次認證委員會 (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 IAC)指派資深認證顧問(mentor)到校輔導 (mentor 至少應到訪學院一次)。同時,AACSB安排一名内部聯絡人員(Liaison)協助申請單位開展認證。

三、預認證階段

1. 在顧問的協助下,申請單位準備并提交認證标準較準計劃書(Standard Alignment Plan, SAP)。SAP需要在EA被批準後2年内提交,之後SAP進入評審程序。

2. 如果EA被批準後1年内沒有提交SAP,申請單位在顧問的協助下提交年度進展報告(Progress Reports)。

3. 預審委員會(Pre-Accreditation Committee, PAC)審核SAP,并給予評判,如果審核不通過,PAC将提出修改建議,直至審核通過。一旦認證方案通過了PAC的審查,申請單位進入SAP實施過程。

4. 申請單位每年提交SAP的實施進展報告 (Plan Implementation Report, PIR), 體現單位的持續改進過程, 消除未滿足AACSB标準的各條方面(fill the gaps)。從SAP被批準算起,一般3年内完成,最長不超過5年。

5. IAC審核申請單位的年度PIR,如果評審結果為達标,IAC将邀請申請單位提交初次認證(Initial Accreditation)申請。

6. 申請單位提交初次認證申請。

四、初次認證階段

1. IAC指派同行評估團(Peer Review Team, PRT)主席。

2. 申請單位與PRT主席密切聯系,并準備自我評估報告(Self Evaluation Report, SER)。

3. IAC正式組成PRT(由PRT 主席及另外兩位院長組成),PRT審閱申請單位的SER和年度進展報告,規劃并排定現場訪問。

4. PRT在IAC的認可下提前45天向申請單位發出預訪信函。

5. PRT到校進行前後四天的訪問。

6. PRT撰寫報告并将評估決議送交IAC,經理事會确認核備後初次認證通過。

五、保持認證資格

1. 申請單位每年更新戰略改進方案,準備年度認證保持報告(Annual Maintenance Report),參與AACSB認證數據的搜集工作。

2. 認證後的第三年,申請單位提交認證保持申請(Maintenance Review Application)以及學位項目清單、對比單位列表等說明材料;認證資格保持委員會(Maintenance Accreditation Committee, MAC)将材料及建議遞交給認證協調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ordinating Committee, ACC) 作資格審查。

3. 在認證保持評估的兩年内:

a. 申請單位和MAC一起選定同行評估團(PRT),和排定現場訪問。

b. 在現場訪問前60天,申請單位需向PRT提供第五年度認證保持報告、以往年度認證保持報告、采取的政策以及執行概要。

4. PRT到校進行現場訪問。

5. PRT撰寫報告并将評估決議送交MAC,經理事會确認核備後再次認證通過。

EQUIS認證流程

一、咨詢

申請學校向EQUIS代表咨詢有關認證的事宜并提交介紹學校各方面基本情況的數據表。

二、正式申請

為正式進入EQUIS認證程 序,學院必須是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會員 并在認證期間保持其會員資格。希望進入 EQUIS的認證程序的學院,向EQUIS提交填 寫完整的申請表和數據表。

三、實地訪問

在收到完整的申請表後, EQUIS專家将對學院進行初步的資格篩 選,為期半天的實地訪問 ,初步評估 ;然後 向EQUIS委員會提供報告,對學院資格提 出建議。

四、資格決定

EQUIS委員會對所有申請表進 行審查,并根據學院提供的數據表以及訪 問專家的報告和建議做出學院是否符合申 請EQUIS認證資格的決定。

五、自我評估

當EQUIS委員會宣布學院 符合申請認證的資格後,就進入了認證程 序的自我評估階段。申請認證的學院必須 開展廣泛和深入的自我評估 ,并參照 EQUIS标準和準則文件的内容和要求,編 寫一份涵蓋EQUIS的标準和準則文件十章 内容的自我評估報告。

六、同行審查

同行審查小組會對學院 進行為期兩天半的同行評審訪問。在此期 間,EQUIS的同行評審員會與學院領導、學 生、校友、企業代表等利益相關者進行會 面,對學院進行全方位的了解并提出質量 改善建議。最後同行審查小組編寫和提交 同行審查報告,并向EQUIS做出是否授予 認證的建議。

七、認證結果

EQUIS授予機構将根據同行審 查小組的報告做出認證的決定,給予申請 學院為期5年的認證、為期3年的認證或拒絕認證。

八、認證後的持續改進

獲得為期5年認 證的學院,需在授予機構授予認證資格後 30個月後向EQUIS辦公室提交中期進展報 告,報告學院在其追求的目标上所取得的 進展。獲得為期3年認證的學院,須在獲得 認證後的第一年末或第二年末向EQUIS提 交年度進展報告,報告學院在需要改善的 區域中取得的進展。

九、進行再認證

學院獲得的EQUIS的認證是 有時間限制的,必須在3年或5年期限屆滿 之前進入再認證的程序。在第3年或第5年 開始,EQUIS辦公室将通知學院提交最新的數據表和申請表。除了不需要進行簡介訪問外,在再認證程序與初次認證基本一緻。

AMBA認證流程

一、初步讨論

開始認證過程前,進行初步讨論,确定認證範圍和認證标準。

二、自我審查

被認證機構進行自我評估,目的是幫助機構對自己的戰略地位有一個更清晰的認識。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使用SWOT分析來識别各機構提供的MBA項目的優劣、内外環境産生的機會和挑戰以及該MBA項目的宗旨(使命陳述)和資源之間的平衡狀況。

三、初步評估

認證機構對被認證機構進行初步評估,包括審查文件、記錄和流程等。

四、實地調査

認證機構對被認證機構進行實地考察,以了解實際情況,包括學生滿意度、教學質量、課程結構、師資力量等方面。

五、報告準備

認證機構根據審查和實地考察的結果,草拟一份報告,提出建議和意見,并決定是否授予認證資格。

六、授予認證資格

如果被認證機構符合認證标準,認證機構将授予認證資格,并定期進行監督和審查以确保持續符合标準。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畢畢研究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