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考研最終錄取總成績怎麼算?下周揭曉!

MBAChina 2024-02-21 浏覽量: 3956 [簡/繁]
出分在即,可能部分同學還不是完全清楚考研成績最終是怎麼算的,今天就給小夥伴們詳細解讀一下。

初試成績

初試成績就是初試卷面所得成績,各科目相加,我們着重說一下複試成績。

複試成績

MBA、MPA考研複試内容,每個學校有所不同,但是一般包括專業課、政治理論考試、英語測試、綜合素質面試。

1、專業課

因為都是管理類聯考專業,專業課基本都是以管理學為基礎的衍生出來的學科,MBA主要是管理學,MPA主要是公共管理學,MEM工程管理學。具體可以參考往年院校官網發布的複試通知,查看具體的參考書籍。

2、政治考核

政治和英語是所有的考研學生都必須考的項目,對于MBA MPA MEM學生來說,初試沒考政治,複試政治跑不掉,一般常見的考核方式為:政治筆試/政治面試/政治小論文,三者選其一。政治理論考試并不會過于困難,隻要基本價值觀沒有問題并且認真複習了考察内容,通常都能通過。但是需要注意,即使其他部分表現優秀,如果政治理論考試不合格,也會影響整體錄取結果。

政治面試真題:

如何理解中國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是如何踐行馬克思主義的?

如何看待我們将進入新發展階段?

3、英語測試

英語口語是面試的必考項目,提前面試沒有考,複試就要考,常見的考核方式有 筆試、口語、聽力都有可能,絕大多數學校以英語聽力口語形式進行,老師英語提問,考生英語回答。一般限于日常生活及簡單商務英語和管理話題,以滿足未來的學習要求和職業發展需要。一般口語面試形式分為:

①口語單獨面試(大多數院校針對英文項目的面試,例如清華-MIT 全球 MBA 項目);

②中文素質面試和口語面試一同進行(例如北京師範大學、對外經貿大學、首都經貿大學),口語的考察可能是考官提問,也可能是抽題;

③組面口語測試(例如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等。

無論參加哪種形式的口語面試,說一口流利、準确的英語都是通過面試的加分項。因此,語言的基本功與長期的口語素材累積至關重要。

英語面試真題:

pleaseintroduceyourself

Talkaboutyourhometown

Do youhaveanyhobbies?

4、個人面試

包括個人簡曆、考生經曆提問、管理學相關知識提問(部分學校涉及)、商業案例分析(部分學校涉及)會有兩三個面試官對考生的簡曆進行提問。

個人綜合素質面試常見的題型有自我介紹類、個人背景類、求學動機類、職業規劃類、壓力面試類、管理潛質類,通過考察考生的工作經曆及成就、表達能力及儀表舉止、創新意識和職業規劃、基礎知識與素質、邏輯思維及溝通能力、事業心和責任感、團隊協作精神等内容,判斷其在管理領域是否具有發展潛力。

個人面試真題:

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的非全研究生?

為什麼要讀MPA?

MBA與其他管理碩士有什麼區别?

5、小組面試

(無領導小組讨論/群面)小組面試一般情況下,該形式由一定數目的考生組成一組(一般 5-10 人),在規定的時間内針對一個案例進行分析、問題予以解決或觀點加以評述,讨論過程中不指定誰是領導,讓考生自行安排組織,考官來觀測考生的組織協調能力、口頭表達能力、辨别說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質是否達到 要求,以及自信程度、進取心、情緒穩定性、反應靈活性等個性特點是否符合管理人的要求,由考生之間的差别來綜合評價考生。

6、其它類别

如上機測試、心理測試、 主題演講、 辯論賽等也是常見的複試考核形式,但是使用的學校并不是很多,這裡就不一 一舉例啦。

複試在錄取總成績中占多大比重?

答:2006年教育部明文規定,複試成績占總成績的權重要在30%~50%。

(注意的是:2007年教育部再次明确,招生單位可以實行複試一票否決制。也就是說隻要複試不合格,不管初試成績多高,招生單位都可以拒絕錄取)

錄取總成績究竟如何計算?

答:錄取總成績=初試總成績×初試成績權重+複試總成績×複試成績權重。

舉例:初試成績500分,複試成績500分,兩部分成績權重都為50%,所有考生按總分排名,擇優錄取。(複試總成績=專業課筆試成績×筆試權重+綜合面試成績×面試權重+外語聽說能力成績×外語成績權重)。

大家一定要看清楚自己報考院校的複試占比,有些複試占比大于初試占比,如果是這種情況更要重視複試,成績擦邊的同學也有逆襲的機會。

下圖是燕山大學2023年、河北農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2022年網絡複試評分标準,大家可以看看,基本上複試的考查也包括下面幾個方面,大家看完之後,自己在準備複試時也有參考:

燕山大學複試評分标準

複試的錄取比例是多少?

答:首先解釋一個概念——差額複試:

所謂差額複試,就是在計劃錄取人數的基礎上,讓更多的人去參加複試,然後再選取計劃定額的人數,這樣将有利于高校全面評估候選人,最終選拔出綜合素質較高的考生,而非隻會考試的考生。

差額複試的比例一般為1:1.2(即120%的比例),比如招生計劃錄取100人,會讓120個人去參加複試,然後再從120人中錄取100人,這樣就是1:1.2的差額。

部分高校、專業将該比例提高到1:1.5,甚至更高。這個指标也是之前一直強調讓大家去看自己報考院校往年的複試名單與拟錄取名單,通過将二者對比,就可以看出來該學校該專業刷人比例多少,如果是那種很坑的讓大票人去複試,最終隻錄幾個的,提前做好兩手準備。

出成績前這段時間,大家可以多看看目标院校往年的複試相關通知,複試名單、調劑信息、錄取名單、錄取考生的成績等等,多多看看這些數據,對于自己接下來的行動也有很大的幫助,不管做什麼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