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考研調劑注意事項,必讀!

MBAChina 2024-02-26 浏覽量: 3285 [簡/繁]
調劑是場信息戰也是場耐久戰也是考驗大家的心态,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并做好充足的準備。

小編 為大家準備了十一條調劑科普知識,大家一定耐心閱讀哦!

一、什麼是考研調劑

考研調劑,就是指再給你一次讀研的機會,允許達到一定成績标準(過國家線)的學生,參加其他院校(非第一志願)的複試。

二、哪些考生需要調劑?

考研初試分四種結果:

1.一志願高分進複試。2.一志願低分進複試。

3.沒進複試但是過國家線。4.沒進國家線。

以上4種情況,除了1和4,我們都有必要準備調劑,要麼為自己謀一條退路,要麼全力打翻身仗!

A.如果估分比過去三年複試分數線高10分以上,直接準備複試。

B.如果估分在過去三年複試分數線上下10分,準備報考院校複試的同時,也要多收集調劑信息&了解之後招收調劑的要求。

C.如果估分成績比過去三年複試分數線低10分左右,建議優先準備調劑。

三、哪些情況不能調劑?

1.未過B區國家線

a.總分沒過線或單科沒過線都不能調劑

b.過了B區未過A區,可在B區内調劑,不可至A區調劑

2.專碩不可以調劑到學碩(有少量特例,如醫學)

3.調劑專業不可與報考專業差别較大

a.專業代碼前兩位不同,不可調劑

b.專業代碼前兩位相同,統考公共課也必須相同,才可以以調劑

c.公共課相同,專業課相同或相近可以調劑

4、第一志願報考管綜的考生可相互調劑,但不得調入其他專業;其他專業考生也不得調入所含7個專業

5、法碩(非法學)不得調劑其他專業,其他專業也不得調入

6、少數民族骨幹計劃和退役大學生兵計劃

a.少數民族骨幹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到該計劃外錄取

b.退役大學生兵計劃可以調劑到其他有退役大學生兵計劃的學校,如果學校沒有相關計劃不得調劑

7、參加單獨考試(含強軍計劃、援藏計劃)的考生不得調劑

8、臨床醫學專業專碩可以按政策調劑到其他專業,其他專業不得調入臨床醫學專業類的專業學位

9、非全日制不得調劑全日制,全日制可以調劑至非全日制

四、調劑的條件

1、符合調入專業的報考條件。

2、初試成績符合第一志願報考專業在調入地區的全國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線)

3、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應在同一學科門類範内。(不允許跨學科調劑)

4、考生初試科目應與調入專業初試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統考科目原則上應相同。初試科目中未設置數學的考生,調入初試科目設有數學的專業,需在複試中加試數學。

五、考研調劑的流程

1、登陸查詢:

考生憑網報時注冊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的網上調劑系統。考生在填報調劑志願前需認真閱讀各招生單位在其院校信息欄裡或其它途徑公布的調劑要求,登錄調劑系統後可查詢各招生單位的專業缺額信息。

2、報名:

通過調劑系統選擇已發布缺額的招生單位和專業,填報調劑志願。如果收到複試通知,請考生按照招生單位的調劑要求辦理相關手續并通過調劑系統回複是否同意參加複試。

3、待錄取:

考生在複試結束後,如果符合錄取條件,将收到招生單位發送的“待錄取通知”;考生必須在招生單位要求的時限内答複是否接受待錄取,否則招生單位可随時取消"待錄取”;一旦考生同意待錄取,在未征得該招生單位允許的情況下,不能再接受其它單位"待錄取。

4、複試沒有通過:

此類考生仍可繼續填報調劑志願。

5、注意事項:

考生填報調劑志願的時候,聯系方式尤為重要,是招生單位主動聯系考生的一個重要方式,請認真填寫随時可聯系。

六、調劑需要注意的事項

1、一定要看清楚全國調劑系統開放的時間是幾月幾号幾時幾分。

2、有些學校官方不會提前放出調劑信息,需要學員打電話給研招辦問老師可能會不耐煩,但學員要盡可能多問,多了解有用信息。

3、全國調劑系統開放之後,調劑學校名額會在後面越來越少,競争越來越激烈,很多時候半夜都會有孩子在刷有沒有新的調劑信息。

4、不要以為系統開放了,調劑才開始!所有學生想要調劑,都必須通過調劑系統去申請和錄取等系列流程。但是很多學校都會在系統開放之前一周或兩周左右,在自己學校的官網開放自己學校的調劑系統,讓想調劑過來的學生填寫,并且讓調劑學生直接過來參加複試并且提前發放錄取,讓學生們到時候直接在全國系統上申請就行了。

5、有的學校可能會寫要優質生源,然後可能學員會覺得自己不滿足條件就不報了。對于高分的同學,建議是可以嘗試的。

七、調劑的途徑

調劑是在研招網進行的,這是唯一有效的平台。隻有在這個系統中提交了調劑志願,并走完調劑的流程,才算是正式的确定。

八、考研調劑的流程與技巧(重要)

1.第一個階段:初試成績出來搜集去年的調劑信息,将去年接受過你這個專業調劑的學校都記錄下來,完成信息收集工作。

2.第二個階段:初試成績出來後,國家線出來前對自己的分數進行評估,預估進入複試的可能性如果希望很大,就全力準備複試。如果按照往年的分數線進入複試的希望不大,參考往年國家線看自己的分數能過A區還是B區的國家線,隻要通過B區的國家線,利用一些調劑的技巧,一般都會有書讀,特别是理工科的同學。

文科的同學要看專業,很多熱門專業在調劑中競争比較大,比如經濟學類,所以更要拼盡全力。擦線進複試的同學,為了保險起見,也可以選取4-6個學校提前聯系,作為自己的雙保險。

3.第三個階段:國家線公布後

開始給研招辦打電話,給導師發郵件。同時把自己的各項申請材料準備好,如個人簡曆,論文等。

4.第四個階段:調劑公告發布

各個學校的調劑公告不是一個時間段發布的,都是陸續發布,一定要密切跟進個學校的調劑情況。

5.第五個階段:調劑系統開放後

1)調劑系統開放後,在研招網填志願。

前36小時是黃金時間,很多學校的調劑系統12小時或者36小時後就關閉。這個志願可以同時填寫3個,不要亂填。填寫你有把握的學校,填完提交之後,你的志願就會暫時鎖定,被院校查看。

2)确認院校的複試邀請

如果學校接受了你的調劑申請,就會給你發一個複試邀請信息。

調劑也是要複試的,隻要你不放棄考研,現在都應該去了解和準備一下複試信息。

如果在鎖定時間内沒有接到複試邀請,那就趕緊換你的下一個意向學校,動作要快!

3)确認院校的待錄取通知

如果去複試你也順利通過,院校就會給你發“待錄取通知”了。你需要在規定時間内同意,否則就視為放棄。

今年考研新規:招生單位給考生拟錄取足夠充足的時間,對于沒有确認的考生,要逐一确認,不能簡單的以逾期不接受為自動放棄的行為對待!

九、調劑中的一些必備技巧

①一志願學校相似專業校内調劑。如果在一志願專業複試中未被錄取,可以優先尋求校内調劑。

②跨院校調劑。專業代碼前4位基本相同就可以調劑。

③調回本科學校,優勢就是你認識本校的老師,相對外校同學來講,聯系老師更方便一點。

④學碩向專碩調劑。

十、調劑忠告

①除了國家統一調劑外,很多學校會提前1-2周開啟自己學校的調劑系統,要時刻關注通知。

②區分“預調劑系統”,也就是②中提到的學校自己的調劑系統。“預調劑系統”的運行就是:學校提前接收、面試調劑學生,滿意後直接讓學生在國家調劑系統開放後去走個過場。

③校内調劑指的的在初試報名學校内進行院系調劑,而非本校同學的調劑。注意!校内調劑成功幾率要明顯大幹校外調劑。

④調劑時多與聯系老師交流,老師除了知道自己學校的情況,關系好的學校的情況也會有所了解。

⑤很多同學苦惱于沒有老師聯系方式,但你隻要在知網或者Google學術裡搜這個老師的中文名或是英文名,随後核對作者的單位定位到這個老師,你就可以在文章裡找到這個老師的郵箱,這個方法百試百中,因為投稿中郵箱是必不可少的!

十一、調劑系統填報規則及流程

1、登錄研招網,網上調劑系統

2、查詢目标院校調劑辦法及缺額公告(缺額信息在開放12小時後更新)

3、可一次性填報3個平行志願(前提是院校有缺額公告,且符合其條件)

4、填報後,該志願進入鎖定狀态,供招生單位查看。鎖定時間36小時,36小時後,志願解鎖,可修改院校。

5、需及時查看調劑系統,是否收到複試通知。

6、收到複試通知後,通常有24小時時間确認是否接受。

7、如選擇接受,盡快準備該院校複試需要的材料。

8、複試後,如符合錄取條件,會收到該校發來的待錄取通知,需要确認接受該通知。一旦接受,調劑系統不能繼續填報,調劑結束。

9、如确認待錄取後又想取消,則需征得該院校同意,對方取消待錄取通知,方可繼續調劑。

友情提示:

為了幫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時地了解全國2023年MBA調劑最新信息,MBAChina網特别為考生增設北京MBA調劑上海MBA調劑廣州MBA調劑B線MBA調劑等熱門MBA調劑專題頁面:

北京MBA調劑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110000&project=1

上海MBA調劑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310000&project=1

廣東MBA調劑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area=440000&project=1

B線MBA調劑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tags=1&project=1

更多MBA調劑信息

https://tiaoji.mbachina.com/mba/college?project=1

立即申請調劑:https://tiaoji.mbachina.com/applyEstimate

更多 MBA調劑信息請登錄全國MBA調劑服務中心 https://tiaoji.mbachina.com/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