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屏250+!分數線要漲?莫慌!國家線公布時間&複試時間表!

MBAChina 2024-02-27 浏覽量: 2881 [簡/繁]

已經查到成績的同學們,焦慮也并沒有減輕,甚至更愁了!考研初試成績查詢一出,好像周圍人都秒變大神。用别人的話說:“看看微博,管綜人均180+,看看小紅書,總分人均250+”。

滿屏高分,以至于還沒查分的、已查到分數的同學們開始懷疑:大家都考那麼好嗎?不是說挺難的嗎?看看自己的分數,再看看網上曬的截圖,原來小醜竟是我自己...

就在網絡熱烈讨論的背後,有一部分同學們陷入了糾結:自己到底是放棄考研、去找工作?還是破釜沉舟、再來一年?

放棄,不甘心;二戰,怕心理壓力太大。就這樣反反複複地糾結着,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選擇。對此,我想說,對于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先不要急着否定自己,不要急着悲觀、失望、沮喪,更不要沖動地做出找工作或者二戰的決定。

不同分數段的同學

1.高分穩過

這類同學們可以安心準備複試,估分高于去年複試分數線幾十分,院校排名名列前茅,進入複試的機會非常大。所以當下要将時間用在刀刃上,初試考的不錯,争取複試更加優異,這樣才能脫穎而出。

但是也要提醒這部分高分的小夥伴,高分在複試被淘汰每年都不少見,在沒有拿到考研複試的最終結果,這場考試一切都沒有定論。如果初試取得了高分,卻折在了複試,那将是最遺憾的事情。所以一定不能懈怠,笑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2.擦線

其實大部分同學都處于這一分數區間,比去年分數線高,但是高的不多,和去年分數線持平,整體來說,還有機會。

這部分小夥伴應該積極努力地準備複試,因為如果擦線進入複試的話,我們的初試分數沒有任何優勢,但是如果院校管理類聯考複試占比很高,我們複試又表現優異的話,完全有逆風翻盤的可能。

徘徊在分數線邊緣的同學們,一定要兩手準備,一邊準備目标院校複試,一邊聯系調劑。優先準備目标院校複試,複試成績的占比一般在40%以上,有些院校甚至高達60%,所以,隻要有一線生機,就有翻盤的機會。

同時,可以先搜集其他院校的調劑信息,嘗試先聯系一下,如果專業允許,可以考慮調劑二區的院校,如果進入調劑環節,就按照調劑院校的要求,積極參加複試。

總之,複試壓線、排名比較邊緣的同學,一定!一定!一定要做複試、調劑兩手準備。由于錄取結果尚不明朗,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給自己增加“保險系數”,盡可能早上岸、有書念。

需要調劑的同學們,也千萬不要慌!現階段要盡快了解調劑規則,以及搜尋一些往年接收調劑的院校信息啦!

3.低于院校線,但基本可過國家線

對于管理類聯考而言,國家線和複試線之間的分數還是相差很多的。但是,大家也要明确一件事:隻要過了國家線就有調劑機會,不到最後千萬不要放棄!

國家線什麼時候公布?

往年國家線的公布時間,基本都在3月中旬,因此今年大概率也會在3月12(周二)或15(周五)公布。

2023年:3月10日公布(周五)

2022年:3月11日公布(周五)

2021年:3月12日公布(周五)

2020年:4月14日公布(周二)

2019年:3月15日公布(周五)

2018年:3月16日公布(周五)

2024考研初試成績已公布,初試過後,複試更是關鍵,所以大家還是要提前準備複試,早備考更有把握!

現階段一定要做的事?

梳理一下初試結束後,複試相關的重要時間節點,同學們要根據時間安排,盡可能平衡好畢業論文和複試備考。

1)3月中旬:自劃線、國家線公布

34所自劃線院校複試線公布一般早于國家線,但也有例外,去年國家線3月11日公布,而自劃線在3月13日-3月20日陸續公布。

3月中旬左右,34所自劃線研究生招生單位陸續公布自己的複試線。高分通過複試線的同學全力以赴準備複試;踩線進入複試的同學,需要複試調劑兩手準備;過線的同學,需要每天看看官網,是否有最新複試信息發布,從複試線發布到進行複試,中間的時間間隔可能非常短;未過複試線但過了國家線的同學,盡快聯系調劑院校和老師。

緊接着,國家線公布(晚于自劃線一周左右),着手準備複試或調劑。總分和單科成績A區和B區線均未過,嘗試破格複試,不滿足破格複試條件隻能二戰或工作。如果總分和單科未過A區線,過B區線,可在B區進行調劑。

2)3月中旬—4月下旬:非自劃線院校公布複試線

非自劃線院校,部分院校采取國家線複試,也有一些熱門院校和專業的複試線會比國家線高很多。除了學校會劃線,還有各個院系的不同專業也有可能單獨劃線。具體以學校官網公布的複試名單為準。

3)3月中旬-4月下旬:各院校複試和調劑工作開始

各個院校發布複試辦法,包括複試時間、複試形式、複試地點、複試科目等信息。

同學們注意!很多院校在發布複試信息的時候,會同時發布調劑複試信息,有可能一志願複試和調劑複試是一起複試。

4)3月下旬—4月底:調劑

研招網調劑系統開通(去年是4月6日開通)。

有調劑意願的小夥伴,可及時登錄調劑系統和招生單位網站,按要求填報調劑志願。參加調劑的考生可一次填報三個平行調劑志願,提交後的調劑志願在招生單位設置的時間内不允許修改,以供招生單位下載志願信息和決定是否通知考生參加複試。提交調劑志願後,考生須及時登錄調劑系統查看,如接到複試通知,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内通過調劑系統确認回複,并按招生單位要求辦理相關手續。

大家隻能接受一個調劑志願的待錄取,一旦接受待錄取通知,表示調劑完成,将不能再填報調劑志願、接受複試等。複試沒有通過的考生仍可繼續填報其他調劑志願。

注意:調劑系統開通時間一般比較晚,有時候調劑複試和一志願複試是一起的,所以需要提前留意官網發布的調劑信息,在正式調劑之前有些院校開始了預調劑,即調劑意向的統計。如果需要調劑,可以在成績出來後盡早聯系有調劑名額的老師。

5)2023年5~6月

5月份,複試和調劑工作結束後,招生單位根據國家下達的招生計劃,考生入學考試的成績(含初試和複試)并結合其平時學習成績和思想政治表現、業務素質以及身體健康狀況确定錄取名單。

拟錄取名單公布後,6月份,24考研的同學們要及時登錄報考院校官網,關注錄取通知書郵寄試卷,核對郵寄地址,注意保持手機暢通。部分高校的調檔、協議書、學費繳納等入學前的手續,收到錄取通知書後要及時辦理。有的高校是完成這些程序後才會發放錄取通知書,大家根據學校要求辦理即可。

收到錄取通知書,24考研就正式完結啦!考研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初試成績不理想就消極應戰,這樣很可能在無形之中喪失了本來屬于你的機會,積極準備複試,以不變應萬變,才是最好的策略。

願你得償所願,2024,成功上岸!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