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雲講堂】“财金賦能”精彩回顧:智能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 2021-11-24 浏覽量: 2758 [簡/繁]

商院雲講堂

智能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

财金賦能系列

人類社會正在走向智能時代,多樣的技術手段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并深刻地改變着人們的生活方式。随着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金融行業也經曆着颠覆性重塑,催生出一系列産品和業務模式的創新。

【商院雲講堂】财金賦能系列直播如約而至。此次我們以“智能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為主題,邀請到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教授李佑平、祺麟運籌創始人兼CEO郭藝強、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孟磊三位專家分享了他們的精彩觀點,解析了金融科技創新的内涵與關鍵。究竟本期直播有哪些内容?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吧!

智能技術與金融市場

從數據的角度來講,金融市場的數據是最公開、最透明、最容易獲取的。在這些數據的基礎之上做分析與運算,下一步就是進行一些商業化運作。在金融市場,那裡面是離錢最近的地方,也是最有可能獲取收益的地方。

有效市場可能并不是時時刻刻都是有效的,它可能是一個動态的過程。然後有些窗口可能是從一個非有效狀态進入有效狀态,智能技術的應用就能夠更好地捕捉這樣的一個獲利窗口。

智能技術與實際應用

在量化交易領域,市場的一個主流策略叫做‘指數增強’。其實是做了一個指數的多頭,然後可以通過一些量價的算法來調整每段時間這樣的一個指數股裡面的權重。是在指數的performance上面,再加增厚了一層收益。

現在有很多這種智能技術算法,是用來幫助我們來過識别一個趨勢。特别是輔助投研,因為我們覺得這個(識别出來的趨勢)更科學。無論是一個 Growth Moment還是 Values Driven這樣的一個趨勢,我們都能夠找到相對應的歸因,甚至可以找到相對應的一個參數出來。

有一個理論叫木桶理論,就整個木桶裡面能裝的水其實是由它最短的木闆決定的。在交易過程當中,對于資管方來講,我們都希望能做到大自己的AUM,但這一切其實是由你所選的股票裡交易最不活躍的那隻股票來決定的。所以在很多情況下,我們甯願将那一隻股票砍掉,然後去交易更活躍的股票。

智能技術與未來前景

智能技術如果追的是趨勢,有可能會繼續把價格往偏離基本面的方向推動。但如果是一種mean reversion的話,那麼它發現那些低估的或者高估的就會做反向操作,可能會使市場價格變得更加有效。

基金管理公司資本,它是一個追逐利潤的過程。所以目前從新技術或者是新算法的投入産出比來看是非常可觀的。從整個資本市場或是管理人市場角度來講的話,它肯定是一個增速的過程,而且這個速度可能會超出我們的想象。

完整版視頻↓識别下方二維碼↓

息來源 | 商學院品牌部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