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郵裡昂GEMBAer崔曉:創新醫療的敏行,責任與使命的并存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2-04-01 浏覽量: 6689 [簡/繁]

崔曉

深圳市新合生物醫療科技

有限公司 副總裁

北郵裡昂EMBA2021級學生

風雲十八年,緻力于醫藥産業。其中15年外資500強的經曆,從一個初級的銷售,做到全國總監,最終卻在職業的高峰選擇了創新藥企。這裡發生了什麼?是什麼讓一個外資的元老轉投内資,是什麼讓一個500強企業終身合同員工變為創業公司的新人。又是什麼會讓一個剛從業的小白,博弈到如今的副總。這一路的故事,是艱辛?還是坦途?是往事?還是未來?又有着多少精彩或傳說?他說,他不會說什麼詩詞,隻能講個故事,用普通的話語,讓大家了解一個渺小人物的使命和他企業的責任。

序篇

一個學習上的弱者

2000年的高考,對一個模拟隻有450分的人來說,顯得不是那麼重要。那會的他,已經憧憬了落榜就去當盲流的生活。幾乎沒複習,用數理化三門接近滿分,語文英語接近0分的成績,被服從分配到醫科。這是為什麼,其實他也沒想明白,去了後才知道,全系隻有10個男生,他就是那第10個。

上學期間,開始風靡網吧,三次面臨挂科留級,但因為偶然的一次抱打不平,被區裡評為見義勇為先進。就這麼稀裡糊塗的做了報告、領了獎,在實驗課全挂的情況下畢了業。因為是北京本地人,不會占用編制的戶口名額,被強行分配到某三甲醫院做苦力。每月拿着1800的巨款,幹着18000的活。讓他明白,原來人生竟是這麼的挑戰。

每次科裡學習和院裡考試,他從未跨越過倒數第三,以至于不久的時間,就變的人見人愛。總是有不相識的同事跟他打招呼,甚至連護士小姐姐們都時不時的沖他憨笑。當時唯一對他尊重的,就是醫藥代表。他們工作自由,資源豐富,在那個純真的年代,讓他覺得真是一個新奇又充滿挑戰的職業。

篇章一:走出體制、進入外資

他說,人在無知的時候,思想總是局限和狹隘的。所以,他辭職了。他辭去了打破頭的、在編的職業,去了某頭部外資,做了一名醫藥銷售。4000元的工資讓他很是欣喜,因為那會北京的房價才2000元/平。從此如魚得水,内部培訓的專業考試永遠第一,指标靠着同學及老師的便利,總是TOP榜常客。這是一段人生開挂的時光,但晴天也會有霹靂,三年後,升職的那一天來了.....

篇章二:初涉管理、舉步維艱

他被通知接管半個北京,之前玩的好的同事,現在變成了下屬,以前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現在一人不飽,全隊挨餓。什麼叫得意遭雷劈,他說,這個就叫。工資漲了一倍多,責任卻加了好幾番。用朋友的方式對待員工則意味着局限了他的成長,在看的各位可能都有體會,在此他不細談。升職一年後,原有團隊走的七七八八,這時他才懵懂的意識到,管理可能是一門學問。

篇章三:專業管理、身先士卒

醫療學科的工作,永遠脫離不了專業。做的層級越高,你接觸的需求則越強。已不再是單一的“關系”能簡單解決的問題,拓展的科研及paper的産出,成為高年資客戶的核心需求。但審視整個團隊,卻無一人能企及。兵熊熊一個,将熊熊一窩。既然兵不好使,那就主将親上。從新拿起畢業時焚燒過的書,開始跟着老專家一起出診,讀書加随診,這一晃就是三年。英文文獻看不懂,那就查字典。從一周看一篇,到現在的一天看三篇。團隊成員看着他白天下市場,抽空出門診,晚上挑燈夜讀。一個個也效仿奮進,這是充實的三年,也是他們成長最快的時段。每年最佳團隊獎和增長獎從未缺席,他心裡明白,其實是他們做了99%銷售人員都做不到的專業化工作。望着每一個在治療中獲益的患者,他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他的職業是這麼偉大。

篇章四:職業進階、人文管理

圈裡業界有了名氣,因獵頭加入了另一家頭部外資企業。薪水很誘人,從普藥換到特藥管線,四分之一的中國,由十人團隊上升到百人,開始出差,開始參與全國政策制定,開始獨立組織學術論壇,開始掌控區域市場和區域醫學。一下子由單一的銷售管理換成了多維度工作,沒有時間再去出診,也沒有機會再身先士卒。這時他才體會到,管理其實是管人,而不是管事。人文才是管理的精髓,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地方,去做合适的事,才會有合适的結果。複盤節點,優化過程,提升效率,增進主觀能動性才是管理的目标。

篇章五:全盤掌控、戰略創新

三年後,他再一次加入另一家頂流外資。他從特藥線換到腫瘤線,産品變成醫療界的頂端管線。600人的團隊,全國的盤子。工作10年,人生也第一次破百,但365天裡300天出差的日子開始了。開始向global彙報,開始每年4-6次的出國,開始代表公司進行發言,開始在學術會上主講課題,開始跟院士1V1,開始接觸CFDA與CDE,開始動筆寫國自然,開始發nature子刊,太多太多的挑戰,太多太多的責任。他說各位都是優秀的行業領導者,過程他就不細述了。但總結下來,盤子越大,越需要創新。别人走過的路,走不動了,才會喊你來接。走别人不走的路,才是高管要走的路。比如,他們創立了與臨床共建的學會及基金會,他們對獲益及非獲益患者進行了拓展臨床觀察,總結對應的biomaker及臨床指征,并在ASCO及ESMO等全球學術年會上贊助疾病專場及患教專場。聯合醫科院與中科院就劑型改變帶來的生物等效性優勢進行分析,從而助力二代藥物在中國區的拓展臨床。這些都需要結合所在國家的政策及環境,從而制定創新的戰略布局。

篇章六:回歸本土、使命與責任

十五年的時間一晃即逝,除了短暫的醫院生涯,他在外資工作了許久。上司永遠是老外,指标永遠在增長,産品不停在更新,每天又都是緊張的度過。這期間他總能接到獵頭的電話,但近年來卻很少心動。腫瘤做久了,也就看慣了生死。他想在此普及個知識,針對腫瘤治療,不論是化療、放療、生物治療、靶向治療、還是最近的PD-1、PD-L1,其實都是階段性控制的方式,腫瘤會不斷的突變,不斷的進展,異質性表達存在于整個生物過程,如果想獲得長期的控制或者治愈,隻能依靠自身的免疫識别。這其實是現階段腫瘤治療的瓶頸所在,隻有讓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能夠形成記憶,有效的識别腫瘤的再突變,才能達到将腫瘤變成慢病的希望。這一點将是跨世紀的進步,由此能挽救的患者将不計其數。

天道酬勤,他說過程省略,還是獵頭讓他遇見了現在的公司“新合生物”。最終他選擇了降薪,從一名創業公司的新人做起,去挑戰這份對人類有真正幫助使命的工作。

篇章七:我們是誰、我們在那、我們做什麼

這個要從整個醫療背景說起,臨床醫學 (西醫) 或者說制藥 (西藥) 源于西方,在之前的幾十年甚至百年裡,國内醫藥産業更多奉行的是fast follow,快速地去跟進國外舶來品的技術。随着這幾年的發展,不論是國家政策,還是海歸的優秀科學家,更傾向于開啟創新與孵化的新模式。在多方面因素的導向下,不論進口的産品有多優秀,它在研發、試驗等一系列階段,都是基于歐美群體的特性來進行驗證。但人種之間是存在差異的,舶來品有時不一定适用于亞洲群體或者是中國群體。因此,隻有民族藥物的創新才能更好地造福國人。這就要求在研發階段,更多的考慮中國群體的特性,這也是他們新合生物要做的使命和責任。

新合生物于2017年成立在深圳,并在2021年将總部搬到北京。體制上歸屬昆侖萬維集團生命科學部,由集團董事長親自兼任公司領導。現有核心研發團隊兩百人,半數以上人員起步學曆在博士。再研的管線以治療性mRNA腫瘤疫苗,新冠疫苗LNP遞送技術,腫瘤細胞因子,罕見腫瘤mRNA疫苗,早篩IVD,公共抗原mRNA疫苗等十餘條管線。在這樣的團隊裡工作,需要保持時刻學習的心态。隻有不斷的超越昨天的自己,才會有立足未來的底蘊。

篇章八:管理的理解及EMBA

崔曉認為,學習的主觀能動力是管理者的必備屬性。尤其是從單一崗位管理上升到多維度的管理後,更要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之前他負責銷售及市場工作,現在則涉及了推廣、商務、品牌、資産等多元化及投資等等諸多方向。職責的擴大,對自身的要求更高,不能隻專精于某個領域,而是要去吸納更專業、更廣泛的知識。對于在職學習,他認為所面臨的一個難題是,公司不一定會安排專門的時間用于學習,實操中應更多自行規劃時間。怎樣才能擁有自主學習的主觀能動性?他認為,首先你要熱愛這份事業,覺得它是有意義的。同時帶着強大的職業使命感去學習,接觸新事物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心态調整将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談到學習所帶來的職業收獲,崔曉感觸最深的是有一次在醫院拜訪一位專家,經過四十多分鐘的交談後,雙方确立了合作關系,對方感歎:從來沒見過有獨立科研思想的銷售人員!正是對崔曉專業能力的肯定,讓對方在一次會面後,就建立了長久合作的信任。

談到曾經遇到的挫折和挑戰,崔曉認為,方法總比問題多現實告訴我們,路上的坎坷很多,但就算摔得再疼,還是得爬起來拍拍土繼續走,隻有這種精神才能實現自我的成長。在專業上,他是勤奮的。他所負責的管線,都會認真進行前期調研,學習最新的文獻,拟定走訪臨床,真實了解産品在市場上的認知程度。他談到,像是現在的數字醫療,最大的瓶頸就是受衆度較低,現在的老年人對數字化、智能化的掌握程度不高,即使智能醫療可以突破技術難題,在市場中也會面臨接受度及支付可行性的問題。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他也曾犯錯。但是,重要的是回顧及總結失誤的經驗,創造體系及模式,優化後期再犯錯的幾率。

篇章九:來到北郵-裡昂EMBA

談到為什麼回到學校學習EMBA,崔曉認為,理論是實踐的基礎,市場經驗雖得益于實戰,但理論的精通會進一步提升實戰的層次。就像在戰場上,所有士兵都會人手一份《作戰手手冊》,雖然新兵都會對條例嗤之以鼻,但當他們生存下來時,會發現很多精華,已經在這本普通的《作戰手冊》中。對于在實踐中摸爬打滾的管理人員,需要這些凝煉了無數經驗的理論知識。從而形成對未知可能的預判,以及如何去面對突發事件,最大化的避免失誤,并把握發展與機遇。對于崔曉來說,來北郵-裡昂EMBA學習,就是為了獲得這樣一本看似平淡無奇的《作戰手冊》。高級管理涉及多學科、多維度的系統學習及綜合應用,其中财務、投資、數字化都是他渴望學習的重點領域。

北郵-裡昂EMBA不僅注重培養學員的戰略思維,還開設有财務管理、數字化轉型等實用課程。在北郵-裡昂EMBA的課程體系裡,數字化轉型有專門的特色模塊。通過這些課程的學習可以對數字化轉型産生新的認識。同時,身邊很多同學也來自醫藥行業,實戰的總結交流能互補互利,取長補短。通過與同學間的互動、溝通,能夠掌握更多的行業動态及創造機遇。

篇章十:總結及祝福

崔曉得知去年法國裡昂商學院和上海外國語大學合作舉辦了金融MBA雙學位項目,他也為居家隔離仍在每周上課的上海的學弟學妹提出建議:年輕的學員一定要認知好現在的自己,要有未來的目标,并制定明确的規劃,要為實現這個目标而不懈努力,堅持和學習會是成功的基礎,不要被過往的自己所打敗,每一個人的可塑性都是不可限量的。記住:方法總比問題多。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熱門項目

華南理工大學EMBA

華中科技EMBA項目

對外經貿大學EMBA

南京大學MBA項目

推薦活動

更多 >